人保局半年工作总结(共3篇)

时间:2022-03-20 09:09:53

人保局半年工作总结(共3篇)

第一篇

2014年上半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市人社局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以务实创新精神积极地投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围绕中心,创新思路,服务大局,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创业就业重点突破

区人社系统继续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成果,以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全民创业氛围。结合“创业服务大走访”为企业、高校毕业生和各类失业人员提供创业就业服务。今年,全区新增就业人数10837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037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906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2%、109%和60.4%。新增创业实训基地、创业示范点4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7人,小额担保贷款发放974万元。新增非正规就业组织111个、带动就业943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6%、62.8%。今年重点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提高见习补助标准50%,达每人每月1800元。多措并举,建立辖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2月,举办“区2014年‘春风行动’新年首场招聘会”,127家用工单位共提供岗位3156个;3月,与学院联合举办“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电商园推出岗位430个;5月,举办“百所高校人才对接会”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二)积极筹划,民生工程有序推进

贯彻落实各级民生工程工作会议精神,成立民生工程协调监督组,设立联络员专人负责。积极筹划,认真准备,深入宣传,有序推进四项民生工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将于7月1日启动,目标任务12.5万人。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开班16期,参加培训900人,其中663人已完成培训,支付培训补贴41.7万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累计发放2958户次5889人次,发放低保金205.88万元,月人均补差298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3764名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进行了参保登记,其中到龄享受待遇11233人,发放养老金471.8万元。

(三)扩面提标,社保水平稳中有升

区社会保障工作以“服务尽心、工作高效、百姓满意”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社保扩面征缴,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覆盖面稳步扩大。区被征地农民经审核符合条件24063人,到龄享受养老待遇6471人,发放养老保障金及社保补贴金1653.18万元;累计纳入城市低保对象1.24万户次1.66万人次,发放低保金756.41万元,月人均补差453元;走访慰问企业退休人员3.2万人,发放慰问品(金)179万元;为失业人员及自由职业者办理社保续接11866万人,新增自由职业者375人,办理社保卡330人,办理退休634人,与上年同比增长23%。

(四)创新方法,人才人事贴心服务

以人才强区为目标,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努力探索新方法,不断为我区引进一批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实行考生在报名之初,即可有针对性地自由选择学校的办法,推动人才引进工作。今年,计划招(选)聘中小学教师130人,8321人资格审核通过,平均64人竞争1个岗位,目前已完成笔试、面试工作。

上半年,为更好地服务全区事业单位考核工作,出台了《关于做好2012年度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对考核工作有关问题作了详细安排和部署。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区应参加考核929人,实际参加考核925人,其中优秀127人,合格798人,未定等次1人,未参加考核3人(因为长期病休)。全区评优比例13.83%,严格控制在15%以内。同时,有序开展民营企业经济系列职称认定工作,完善人事人员档案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信息化、规范化,上半年接收人事档案77份,转出33份。为档案托管人员做好户口落实工作办理落户手续15人次。

(五)瞄准源头,劳动保障维权有力

区人社局维权维稳工作继续在源头预防上下功夫,发挥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风险监测站功能,打造劳动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三位一体”案件庭前调解制度。巡查用人单位,劳动年审辖区企业及个体经济组织,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职业中介机构55家,打击取缔非法中介机构2家。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劳动争议案件呈逐年上升态势,今年1-6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37件,同比上年增长21%;受理工伤认定260起,同比增长18%,工伤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维持率均为100%。受理劳动者信访、举报、投诉722起,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5200万元,结案率100%。

二、下半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举措

下半年,区人社局围绕既定目标,找准对策、突出重点,克难求进、开拓创新,更宽领域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各项工作落实力度,确保年度工作任务超目标完成。

一是深化“创业型城区”创建成果,继续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各创业示范点(街)为平台,为各类人群提供创业服务;以放低门槛、扩大范围、额度,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力度,主动帮助初创企业贷款,解决融资难问题。二是完成区创业园“省级小企业孵化基地”和各镇街“市级创业一条街”申报工作;走访28家困难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三是继续利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管理系统”平台,及时联系追踪未就业毕业生,采取调研、宣传、搭建平台等形式,灵活促进就业。并掌握辖区内大、中型企业的需求,及时推荐补充人力资源,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四是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做好全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竞聘上岗、考核奖励、人事争议、辞聘解聘等工作;健全人员招聘计划的申报制度,实现事业单位管理由人员的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五是规范局管人事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的接收、查阅、借阅、转移等审批手续;加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水平,实行电子数据查询;加大干部人事档案的整理及审核力度。六是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做好第三批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的审核工作。七是做好人才招(选)聘后续工作。八是提升劳动监察“两网化”运行质量,按“部级示范网格”标准。进一步推进全区“网格化”建设工作,做实各项基础数据,完善执法保障。九是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开展检查执法活动;以宣传《劳动合同法修正案》为重点,提前介入开展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十是深入贯彻集体合同审查、签订工作。十一是严格执行分类施保制度,完善低保评审听证制度,全区推广“城乡低保联审联批听证会”新机制,听证会现场决定批准与否。十二是关注新出现的困难群众,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核查的办法,回访低保对象家庭人员的就业、收入等情况,做到“超标退保,应退尽退”;做好全区廉租房审核和认定工作。十三是完成全区4.1万名企退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十四是精心筹备在九月初九中国第一个“老年节”来临之际,举办一台以《魅力夕阳红》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演出。整场演出分《幸福夕阳》、《情暖夕阳》、《多彩夕阳》和《快乐夕阳》四个篇章。十五是组织在四季度开展以《退休以后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

第二篇

2014年上半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市人社局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以务实创新精神积极地投入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围绕中心,创新思路,服务大局,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1-5月,全区新增就业人数9877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39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1093人。新增非正规就业组织50个,带动就业283人。发放小额担保贷2030万元。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创业就业工作

今年市创建“部级创业城市”、区创建“创业型城区”工作进入关键之年。上半年,针对各类失业人员落实各级政府相关创业扶持政策,拓宽就业渠道。继续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模拟实训软件平台,重点开展针对大学生的创业服务工作。帮助指导创业园区孵化企业,3月份在区创业园内建立小企业工会组织12户。4月,联合安医大第一临床学院举办“创业服务进校园”活动。提供创业服务,解读创业政策,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上半年,区农民工创业园和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被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授予“省级农民工创业园”和“省级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二)民生工程情况

认真贯彻各级民生工程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区民生工程深入开展,在省市确定的民生工程中涉及我局共四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1年我区共参保125021人,109%超目标完成任务。今年此项工作将于2011年7月启动;就业技能培训。今年计划培训1800人,完成对10家定点培训机构进行了梳理和初审并报市局审核备案。目前已组织开班18期,共965人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3.6%;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1-6月,纳入农村低保对象2601户次、5553人次,发放低保金134.01万元,月人均补差241.3元。保障面2.7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自今年元月启动以来,成立了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截至5月底,我区共有29279人符合参保条件并完成登记,其中到龄享受待遇11000人,发放存折14779份。

(三)社会保障工作

1-5月,共接收失业职工档案1935份,办理失业职工档案合并转移558人,办理失业证2666本,发放失业救济金859万;办理养老、医疗保险申报10024人,自由职业者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新增534人,办理社保卡531份,社保关系转移1261人;共为用人单位办理劳动合同备案、劳动合同续签、劳动合同解除15420人次。申报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协保人员生活补助等各类政策扶持资金2752万元,共计33909人次。截至5月,我区被征地农民经审核符合条件人数为23569人,到龄享受养老待遇人数6217人,发放养老保障金及社保补贴金共计1104万元;1-6月,纳入城市低保对象12176户次,发放低保金574.75万元,人均补差341元;走访慰问企业退休人员3.2万人,发放慰问品、慰问金价值162万元,区四大班子领导慰问特困企退人员37人,送去慰问金37000元;为全区89家事业单位参保在职职工2597人办理了养老保险,征缴养老保险费2058万元,为退(离)休人员979人发放养老金1950万元。

(四)维权维稳工作

上半年,受理劳动者信访、举报、投诉案件720起,为劳动者追回押金、工资等660余万元。元旦、春节期间,为4330名农民工讨薪6178万元;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01件,其中集体争议案件11起,处理案件112起,结案率92.5%,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405万元,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943万元;巡查用人单位,对辖区2400家企业、个体经济组织进行了劳动年审,涉及职工5万多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1800余份;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职业中介机构11家,打击取缔非法中介机构1家;完成非标准工时审批12家,涉及企业职工1321人。审查集体劳动合同279份,涉及企业373家、职工4218人;受理工伤认定214起,结案200起,结案率达94%;下达工伤认定决定书190起(其中不予认定1起),申请人撤销申请10起,案外调解案例25起,行政复议案件4起。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了我区用人单位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五)人才人事工作

上半年,积极推进深化工资改革,审核、上报事业单位年度工资年报121家3124人。审批事业单位人员退休11人,汇总申领事业单位人员退休证408人。进一步清理规范、审核第三批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涉及78家952人。严格执行考核比例,组织实施区属事业单位年度考核工作,全区923人参加,其中优秀127人、合格795人、不合格1人。审核编号教育系统继续教育新增人员221人,确认辖区内企业初级职称8人。组织招(选)聘中小学教师160名,已完成考生招考笔试和资格审查,目前有501人进入面试阶段。招聘完成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人员7人;完成年度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年审和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统计区属事业单位年度年休假情况,调查辖区内企业人才需求,申报2014年度市继续教育基地1家。上半年,接收人事档案211份,转出32份,累计档案数量5218份,其中个人托管3684份。

第三篇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和《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的规定,在市工伤生育处领导关心和指导下,认真做好工伤案件的受理、调查核实和认定结案等工作。截至12月中旬,我局共受理工伤认定案61件,个人申请57件,单位申请4件,与去年同期案件数相比增加61%。截止目前已结案51件,10件正在审理过程中。在工伤认定案件结案中认定为工伤的39件,不予认定为工伤的2件,经调查调解处理申请人撤销申请10件。

针对这2014年度的工伤认定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伤认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工作,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业务素质必须精益求精。坚持学习《工伤保险条例》、《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行政复议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持之以恒的学习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大有提高,同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业务培训班。减少了工伤认定的差错。

二、做好宣传工作。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对每一位来访者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讲解政策。今年我局三次联合区司法局、区工会,区工商联等部门在三里庵国购广场宣传《工伤保险条例》、《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现场接受咨询200多人次。

三、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执法监察力度。今年加大了与监察大队、仲裁科的协调配合。除了共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最主要的是强化执法监察力度,务求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对辖区内未参加工伤保险单位起到督促其参保作用。在2014年我局监察大队依法向20家企业发出了工伤保险参保通知书。

四、注重案外调解。随着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力度的加大和用人单位工伤职工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我区工伤认定案件逐年递增。工作主要在受理工伤认定案件前,对伤害情况不重,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之间争议和分歧不大的,尽可能予以调解。今年案外调解30件,缩短了时间,简化了程序,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节约了办案经费。

五、依法行政,减少错案率。对于没有有效的劳动关系证明材料的当事人,经调解不能达成一致的,双方当事人又较真又难缠的,建议其先到劳动争议仲裁部门裁定劳动关系。待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书生效后再予以受理,尽量避免因劳动关系争议而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认真处理受理的每一起工伤案件,对有关案件涉及的方方面面逐一调查核实,弄清真实情况后再作结论,使工伤认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