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政治业务学习工作总结

时间:2022-02-11 10:52:09

上半年政治业务学习工作总结

一、思想明确,组织到位

在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日”活动中,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党建理论与学习型组织建设理念紧密结合起来,在党组织内和党员中营造终身学习的组织环境。为确保“政治业务学习日”活动正常进行和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政治业务学习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全局“政治业务学习日”工作进行研究规划、统筹协调与科学指导。办公室根据党组精神和领导小组的具体要求,及时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督促检查。

二、科学实施,有序开展

根据上级的工作安排,局党组制定下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日活动实施方案》。通过召开动员会、组织交心谈心等形式,大力强化党员的“三个意识”。一是强化自我超越意识,引导党员关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二是强化终身学习意识,切实把学习当成提高党员个人素质的重要途径。三是强化学以致用意识,探索改进团队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有效方式,真正把学习作为增强本领、推动工作的根本途经。

三、内容充实,载体完善

一是广泛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的经济、科技、文化等知识,深化了对党情、世情的认识,增强了学习的使命感和紧迫性。二是改进了学习方式,完善了载体建设。坚持民主生活会、党员报告会等学习方式,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提高了党员干部远程学习教育的信息化水平,扎实开展“一个班子一个龙头”、“一个党组织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抓学习、转作风、促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同时我局通过开展《药监讲台》和参加省、市局举办的业务培训班等系列活动进行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进一步规范食品药品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三是选树典型,强化示范效应,注重培植和宣传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先进典型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表率和幅射作用,不断激发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学习、自加压力、争创一流的积极性,促进全局学习型党组织的形成。

四、健全机制,确保成效

1.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内各项学习制度,完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制度、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和党支部党员读书会和学习交流会制度。建立党员个人自学制度,鼓励党员认真制订个人学习计划,积极开展自学活动,在党员队伍中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2.建立学习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学习档案,把党员的学习培训情况、学习成绩记入档案,党员干部综合评价体系和班子建设目标管理体系,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党员考核评级的重要依据。

3.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研究制订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学习型党员考评标准》,结合县组织部《县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学分登记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学习,促使“有学习制度、有学习阵地、有学习记录、有学习体会、有学习效果”等“五有”学习保障措施得到落实。

4.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机制。学习的成效最终体现在工作实践上,积极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果的转化运用平台,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简报反映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更充分更及时运用于工作决策中。

五、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从目前情况来看,在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日”活动中,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学习氛围还不够浓厚,一些党员干部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仅限于参加组织安排的学习活动;二是学习内容和方式不全面,仅限于读读报纸、念念文件;三是重业务学习,轻政治理论学习,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四是重学习形式,轻学习效果现象,学习经常是没有实际效果的“空学”现象。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首先要加强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认识,加强对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日”活动中的重要性的认识。其次是要转变学习观念,摒弃错误学风,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理念。二是积极开展“走出去”活动,努力把兄弟单位开展“政治业务学习日”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学过来,为我所用。三是进一步加大对“政治学习日”学习内容、学习笔记、学习时数、档案建立等的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