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22 11:34:42

科技局上半年党建工作总结

一、深化理论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

1、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区委机关工委的要求,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与推动科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研读报告与专题讲座相结合的方式,明确目标任务,把握学习重点,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同时,认真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深刻理解崇尚科学、注重创新、引领未来、跨越发展的实质,增强了搞好科技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2、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完善了学习制度,明确了学习内容,坚持党员干部星期一集体“学习日”制度,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任务。二是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调研活动。党支部下发了《关于对全区科技工作进行调研的安排意见》,立足科技工作和本职岗位,规定了具体的调研内容,组织全体干部深入乡镇、农口部门、科技示范村、示范户、科技人员当中进行调研。局机关全体干部现已完成调研报告16篇。三是举办“科学发展大讲堂”活动。今年4月16日,我局邀请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资源与勘探开发部副部长曲建山教授在南泥湾采油厂举办了“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发展与展望”专题讲座。4月18日,利用省地震局在举办培训班的机会,特别邀请省地震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刘晨同志在区政府七楼会议室举办了“地震与防震减灾”报告会。区委对此高度重视,专题列为区委中心组学习议题。这两次宣讲活动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祁玉江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亲自审定活动方案,多次叮嘱要办好活动并务求取得实效。区委讲师团、区石油协调办等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持。6月底,我局将按照“科学发展大讲堂”活动方案的安排,开展其他培训活动,为我区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搞好科技服务。四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5月份在局机关组织了一次党建知识竞赛,6月上旬邀请区委组织部和讲师团讲师对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党建知识培训,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革命纪念馆、杨家岭、枣园等革命旧址建设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3、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方法。按照区委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区政府党总支开展“品读经典畅享书香”主题活动的要求,局党支部为党员活动室选购了新书、好书100多册,丰富了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内容。我们坚持组织引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每天坚持读书,每月阅读一本新书,每年精读一本书”,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读书心得交流会。同时,建立党支部学习园地,每期一主题,现已举办5期。党员干部平均记写学习笔记1万字以上。

二、改进工作作风,创建服务型机关

今年,我局围绕“科技引领、人才创业、园区示范、产业富民”主题,坚持“科技创新、科技创业、科技服务、科技示范、科技惠民”工作思路,以科技项目为抓手,以示范、推广、宣传、培训为重点,全力巩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成果,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1、坚持“科技兴农”。一是围绕科技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优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拓宽服务渠道,全力做好科技服务和保障工作。今年,在柳林镇后孔家沟村、枣园镇温家沟村、万花乡徐寨村分别建立了蔬菜、果树、畜牧3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依靠科研院校、农技推广机构、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户)、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成果推广、产业服务、中介服务、科技培训,进一步加快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二是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载体,结合区委开展的“千名干部下农村,改进作风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多次到社区服务中心,了解农民群众的诉求。先后投资3.3万元,完善了社区村党员活动室,慰问贫困户10户。帮助农民翻地,种植优质小米80亩,绿化村边道路5公里。后半年,计划为村上购买扩音器一套,新修便民桥一座,为每户村民支助猪仔2头,扶持他们发展养殖业。

2、注重科技培训。一是制定了科技培训方案。邀请省内外专家开展了石油生产、防震减灾、农业实用技术、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科技培训6次。二是组织科技惠民专家服务队开展科技培训。我局和农业、蔬菜、畜牧、果业等产业部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和苹果、蔬菜、畜牧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的作用,组成科技专家服务队巡回各乡镇,对基层干部、科技人员、示范户、产业示范村以及领导干部包扶低收入村群众进行培训,有力推动了主导产业发展。目前,服务队已为柳林镇后孔家沟村和新窑村等乡村举办苹果、蔬菜、畜牧技术培训30次,发放苹果、蔬菜、畜牧、防震减灾等科技书籍10000册,受训干部群众10000多人次。三是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作用。我们建立一支56人的科技特派员队伍,制定了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组织他们深入基层,发挥特长,服务群众,为农业产业示范村、示范户和农民群众提供科学、实用的农业技术,对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四是坚持开展“科技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今年上半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万份,举办科技培训100场次,培训人数达2万多人。五是在农村中学开设劳动技能课。从2003年起,我局坚持在市区小学开设科技课,组织学生开展科学小制作、小发明活动;在12所农村中学初一年级开设山地苹果、蔬菜、畜牧三大主导产业劳动技能课,在全市率先创建了农业科技教育一体化培训新模式,使农村初中学生受到良好的产业技能培训。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科技人员、服务社会的水平与能力。

3、加强防震减灾工作。一是区政府今年调整充实了区防震减灾应急处置指挥部成员,下发了《区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区防震减灾应急预案》、《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管理办法》。健全了地震监测预报、地震灾害预防、地震应急与救援网络,建立了地震灾害应急救援和志愿者队伍,确定了行政执法项目,依法开展建设工程抗震设防备案审批和督促检查。二是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全面开展了地震示范学校和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今年,区防震减灾办与区民政局、区科协联合下发了《区创建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工作实施方案》,与区教育局、区科协联合下发了《区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通知》,规范了创建内容和标准,明确了创建目的和要求,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去年以来,区科技局和防震办分别授予柳林中学、南关小学为全区“防震减灾示范学校”。三是依法审批抗震项目。区防震减灾办修定了区防震减灾行政执法项目、备案程序,每年依法对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审批备案。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建设工程审批备案项目8项。

4、实行党支部和党员干部承诺制。党支部从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工作目标任务、群众路线教育五个方面做出承诺;每名党员干部在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工作效率、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学习提高、岗位任务、服务群众、扶贫帮困、工作作风等八个方面做出自己的承诺,并认真落实,有效的改变了机关工作作风。

5、加强环境卫生包抓工作。认真落实环境卫生包抓责任制,要求值班人员在值班期间必须坚守岗位,做到责任区卫生干净、整洁。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建廉洁型机关

1、健全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坚持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积极开展治理“庸懒散”纪律作风整顿活动,要求干部做到“十要十不要”。二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利用党员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专题辅导报告、廉政读书活动等方式,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2、加强机关制度建设。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涉及机关作风建设、事务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财务、档案、保密、后勤等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梳理,对内容重叠的进行合并,对已有新规定取代的予以废止,对不完善的进行了修订健全。新制定了《重点工作考核责任制》、《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机关工作制度》等21项管理制度,15项岗位职责,并以局正式文件印发执行,从而加强了机关制度建设,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3、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明确了党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和具体要求,公开的范围和时限。对科技项目申报、经费拨付、先进评选等应公开的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努力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充分保障全局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内事务,形成生动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

四、健全工作机制,创建高效型机关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们重新布置了党员活动室,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配备了桌椅,设立了学习园地、活动剪影、党务政务公开栏、党支部和党员承诺公开栏等。针对我局党支部班子和工会组织不健全,工作机制不顺的问题,我们增补了党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纪检委员,重新设置了四个科室,对领导和干部的分工进行了调整,明确了各自职责。同时,申请区总工会批准设立了工会组织,为搞好党建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的作用,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结合自身特点,围绕科技中心工作,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开展寓教于乐、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

五、推进科技创新,创建创新型机关

1、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我局加大科技项目申报力度,不断增加主导产业开发科技含量,今年共申报省、市科技项目22项,申报数量位居全市第一。科技示范园建设、农业科技专家大院、生产力促进中心入园行动等项目正在稳步实施。同时,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突出规模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地位,狠抓技术引进、吸收和创新,促进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发展,引进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24项,培育发展优秀民营科技企业8家。完成技术市场交易额316.5万元,1-6月份专利申请量80件,授权量44件。

2、全面实施“五个一”科技创业人人技能工程。我们在对全区科技示范村、农业科技示范园、科技人员、科技示范户进行认真摸底、建立台账、进行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现有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组织实施以“学一技、兴一业、帮一户、带一村、富一方”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科技创业人人技能工程。通过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等有效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基层干部、科技人员和农民群众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科技素质。计划利用四年时间,在全区创建10个科技示范基地,100个科技示范村,创树1000名科技标兵,10000名科技致富能手。

3、圆满完成新一轮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按照科技部和省市科技部门的考核要求,区上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项工作。我局制定了《区2013年全国科技进步区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考核指标和举证材料内容,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工作任务,落实了相关科室和工作人员的责任,提出了具体时限要求。目前,完成了考核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现已上报省科技厅审核。

4、重奖科技创新成果。以区政府文件印发了《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3月份,区委、区政府召开了全区科技创新暨表彰大会,区财政列支20万元,对14项科技成果、3名科学技术荣誉奖获得者、10名科技标兵、10名科技先进工作者、20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10个科技工作先进单位、20个科技示范村进行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业热情。

六、注重科技宣传,依靠典型带动

1、扎实开展科普知识宣传。5月19日上午,局系统全体干部参加了全市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科普宣传活动。出动科普大篷车和科技“110”宣传车各一辆,制作科普展板15块,横幅1条,为群众免费发放山地苹果管理、设施蔬菜种植、养牛、养猪、养羊等养殖技术和沼气建设实用技术书籍2000余册,共接待过往群众500余人,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余条。同时,向群众宣传讲解《科技进步法》、《专利法》、《防震减灾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将科普知识送到广大群众手中。同时,建立了科技信息网站,开展科技政策法规和科技典型宣传,为科技人员和基层群众提供服务。

2、不断加强防震减灾宣传。一是在“科技之春”宣传月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期间,深入社区、农村和企业、学校,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普及防震减灾知识。二是区科技局和区防震减灾办年初投资3万元,编印了《防震减灾法律法规政策》、《防震减灾基本知识》读本5000册,用于防震减灾知识培训。2月份,区委宣传部、区防震减灾办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宣传工作思路、内容、主要活动,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成立组织管理机构,确保了我区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有效开展。同时,采取播放专题片、编发手机短信、地震知识问答、上街宣传等形式,广泛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全区共印发地震宣传资料2万份(册),举办大型培训4场次,集中宣传6场次。二是开展防震演练活动。5月10日,我局与市地震局联合在南关小学开展了地震应急小型综合演练暨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首次将消防救援和医疗救助内容加入演练活动当中。同时,还开展了赠书、授旗、授牌、签名、展示学生小发明、小创作等活动。今年“5.12”期间,全区共组织防震演练35场次,参与演练师生达1.8万人,创建区级防震减灾示范学校2所,提高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应急避险自救能力。

3、大力宣传科技典型。上半年,我们《日报》、《资讯》开办了“科技之星”专栏,对全区产业部门、科技示范村、科技带头人和科技标兵等先进典型进行广泛宣传。据统计,在《当代》、《日报》、电视台、《资讯》等新闻媒体共刊发稿件15篇,在科技信息网发稿10篇,起到了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