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办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22 11:25:51

县农办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等,村庄环境明显提升,实现“村”与“园”互动发展;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统分结合、公司化运作”的经营模式发展农家乐,去年接待游客5.5万人次,户均创收8万元。今年5月8日,省委书记调研村,高度肯定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农家乐发展。村通过修建乡村记忆馆、七彩文化长廊、开心农场、竹乐园以及举办“神秘山.六一乐翻天”等活动,发展农家乐21户,吸引游客观光乡村田野,重塑市农家乐发源地的形象;沸头村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房改造结合起来,建起双联别墅20幢40套,联排二层安置房7套,并建成沸头公园,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一、以精品村、重点村和特色村为节点。重点打造始、神隐和寻佛问道等3条精品线,每条精品线实行县领导联系制度,全程参与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在精品线的打造上,注重沿线环境的综合整治,花大力气破除“脏、乱、差”问题。大力推进“四边三化”活动,全面实施城乡绿化,按规划、有重点地开展增绿行动,做好104国道、62省道、60省道和上三高速公路沿线的洁化、绿化和美化。大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依法拆除违法建筑。县农办统一购买树苗,组织人员对全市现场会考察路线见缝插绿,始丰街道、平桥镇和街头镇区块对62省道沿线进行综合整治,提升整体形象。

二、清洁家园工作明显提升。以开展“垃圾不落地、更美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为载体,在全县范围内掀起集中大整治活动,对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集聚区、河道沟渠、学校门口、废品回收点等重点区块进行全面清理整治,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整治整体效果。县清洁办定期对国省道沿线村庄、乡村、河道进行全面督查,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以“清洁河道、清洁乡村”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全面清理处置沿河沿路、房前屋后的暴露垃圾和卫生死角。在湖井等村开展三星、四星、五星级“清洁户”评比活动,在等村按照环境洁美、亲人谐美、生活甜美、邻里和美、群众赞美等“五美”要求,开展“美丽家庭”评比,已创建三星级美丽家庭32户,四星级6户,五星级3户,并设立红榜和黑榜曝光台,让好的露脸、差的丢脸,村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三、开展新一轮扶贫开发。开始实施“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召开新一轮扶贫对象认定工作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重点村初选对象的调查已完成,低收入农户、扶贫重点村认定对象报批和公告工作正在进行中。将1000人的异地搬迁指标分解到各乡镇(街道),目前幸福花苑五期工程进展顺利,一号楼建至第15层,二号楼建至第13层。推荐了199户农户为2013年我县“创业增收”贴息贷款对象。

四、农家乐产业进一步做精。重点扶持、休闲农庄等具有代表性的农家乐,指导经营户主根据自身实际,进行各具特色的发展。对具有代表性的几家农家乐进行摄影取材,装订成展示农家乐特色风采的宣传资料。会同县餐饮协会,完成特色农家土菜收集整理工作。协调各方人员,确保现场会顺利完成。加大农家乐经营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农家乐经营的效益。查清农家乐环境管理状况,落实规模农家乐排污许可制度,督促上规模农家乐经营单位申领排污许可证。推进农家乐环境整治,提高农家乐发展水平,加强管理实现农家乐可持续发展。

五、农村劳动力素质得到提升。将培训任务分解到各乡镇(街道)和转移就业培训机构,明确规定按要求办班上报。把培训合格率、培训后再就业率、创业成功率以及学员满意度,作为评估农民培训工作的重要标准。凡以简单发放材料、会议、讲座等对农民理论和技能无实质性提高的培训,将一律不予以资金补助,共明查暗访80余次。一季度,完成培训3500人,其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900人,农村实用人才培训1100人,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600人。

六、山区经济转型发展项目和农村污水处理世行贷款项目进展较快。召开了全县山区经济转型升级项目和资金申报动员大会,编制完成资金管理办法初稿,部分乡镇街道和部门已上报项目132个。经过与世行专家团和国家、省发改委的反复磋商,努力争取,我县的世行项目打破了项目原有只局限于实施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的固有模式,取得了两项突破:一是将一部分集中式供水项目纳入到世行项目中,这将有利于供水项目的尽快启动建设,也能缓解我县地方配套资金的压力。二是将乡镇的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纳入到世行项目中,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益,并方便运行维护,真正把世行资金用到刀刃上。目前,我县世行项目建议书已通过鉴别,全县的污水处理专项规划也完成了初稿的编制。目前全县15个乡镇街道都召开村干部大会,已初步确定了277个行政村为实施村,这些村都通过村级民主决策五步法进行了讨论确定,并提交了项目申请表和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