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设施建设半年总结

时间:2022-11-14 08:53:53

交通设施建设半年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市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全局,按照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交通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心,扎实推进农村公路项目建设,突出抓好交通行业管理,努力实现全县交通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圆满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各项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

今年,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先后承担共安大桥、林白战备公路等重点工程建设任务。这些工程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全县人民高度关注,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展示名城形象,意义重大。1、2.7公里建设工程。该工程是为进一步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改善城区人居环境,经县政府批准对县德白公路延伸线(2.7公里)道路进行改造升级。该工程于2012年11月20日全面开工建设。该路全长2.7公里,路面宽22米,人行道宽6米,双向6车道。工程包括路基路面拓宽新建和三座桥梁。目前,该工程路基路面已完成路面浇筑共计1.9公里。人行道板施工完成0.36公里。与义峰大道交叉口及与罗岭路交叉口已经施工完成。桥梁:右幅新建金带河桥已经施工完成;左幅新建金带河桥上部结构中的梁板已经全部预制完成,现在正在对老金河桥进行破除施工。为保证德白公路延伸线(2.7公里)道路改造升级工程早日完工,施工单位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已经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进度,剩余工程量预计2013年10月1日前全部完成。2、聂车线乡县道升级改造工程。路线全长22.1公里,路基宽8米,路面宽7米,该工程于2012年10月底开工,其中磨溪乡路段5公里于2012年12月底完工,余17.1公里的立项计划已全部下达我县,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招投标工作,计划于今年9月底完工。3、公交总站建设。该工程占地5亩,工程总投资约500万元,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招投标工作于6月28日结束,6月30日开工。4、搬运公司及航运公司拆迁工作。北门二期棚户区改造项目中航运公司拆迁户共16户,目前已签订协议14户,2户正在做动迁工作。

二、农村公路建设有新进展

经过近几年通村公路大建设大发展,各乡镇领导充分认识到交通运输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带动作用,亲自安排部署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广大群众认识到农村公路建设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要求修路的呼声越来越高,愿望十分强烈。今年,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组级公路的积极性高涨,在没有指标计划的前提下,自筹资金加快组级公路建设,全县组级公路目前已累计开工40条计60km,比去年市局下达给我县农村公路建设的全年计划还要增160%,全县的组级公路硬化率达90%。在公路养护方面,我们做到每月有巡查,每季度都进行养护,主要是清除路肩杂草及清理边沟。对有险情的公路能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今年在公路及段公路,县财政投入10多万元对危险路段进行挡土墙加固及路面翻修

三、路政执法有新突破

为进一步规范路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和业务素质,今年上半年,在执法人员中开展学习活动。系统学习了《公路建筑控制区管理》、《路政案例分析》、《路政法律文书的制作》等业务知识,并结合典型的路政案例,以案说法,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在路政工作中做到“四加强”,一加强宣传。为保障路产路权不受侵害,我们开展形式多样的路政法规宣传活动。半年来,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二加强治理抛撒现象。为优化干线公路通行环境,创造洁净、优美、畅通的行车环境,我们一直把抛撒车辆治理作为路政工作的重点,着重采取以下措施,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从源头抓起。实行首次告知制,向司机发放《告知书》,让司机在告知书签上姓名和车号,对违规的车辆进行说服教育,要求立即纠正违法行为。半年来,共发放告知书150份,教育并纠正违章车辆2529台次,有效遏制了抛撒车辆蔓延的态势。三是加强巡查力度。组织人员在我局辖区各路段进行每周不少于2次巡查,确保没有损害路容路貌现象的发生。我大队先后共出动路政执法人员140余人次,对管护的林白公路、聂车线、范车线、黄金线等路段的交通环境开展集中整治,在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牌19块,辖区全路段设立超限、超速警示标牌12块。对非公路标志、标牌、摊点等进行清理规范。四是加大力度,秉公执法,流动治超初显成效。自林白公路、聂车线乡道改造升级以后,我局路政大队在公安、运管部门的配合下,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治超精神秉公执法,在林白线、聂车线等重点路段进行流动检查,共查处超限车辆92辆,有力地遏止了超限运输车辆的上路行驶,有效保护了路产路权。

四、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法工作、县安委会文件和会议精神,以全力维护交通政治稳定为主线,以深入开展“五城同创”、“平安交通”及“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创建为重心,积极发挥交通综合股职能作用,进一步强化认识,明确责任,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大力推进法制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狠抓综治和安全责任落实。真抓实干,安全隐患在源头上得到整治。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上半年以来综合股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6次交通安全大检查,本着安全无小事的原则,把工作做细、做实。在深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上着力解决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继续加大对超限超载运输的治理力度,综合股人员联合交警在老水泥厂驻点执法,制止了超载、占道、泼洒等影响路面的行为,共查处违规运输73起,积极为我县“五城同创”保驾护航;二是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危险化学物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是加大公交公司、长运公司、停车站台的安全检查工作,加强源头管理;四是大力开展对“打非治违”的专项整治活动,共查处从事非法营运的“黑车”5辆,有效的震慑了不法经营者,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五是继续抓好公路安全畅通工程整治,做好公路安全畅通工程的组织实施工作。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6月9日综合股积极参加县安委会在新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制作宣传展板1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200余份,悬挂了安全宣传条幅,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台帐建设,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上半年,继续加大对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基础台帐的规范管理力度,积极指导收集、记载、归纳、整理安全资料和做好安全台帐,并对台帐分类、制作、建档建立相对统一的标准和格式,努力做到安全工作有证可查、有据可考,为安全管理获取第一手资料。

五、党风政风和交通文明建设形成新特色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结合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机关效能等活动,着力抓好创建“五型”班子,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民主作风素质和行政能力。认真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交通部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行为。一是抓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班子集体讨论;重大事项报告制,重大事项必须向组织书面报告。二是抓载体。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使反腐倡廉工作入脑入心。三是抓监督。对上班纪律、公款消费、公路“三乱”行为等进行明查暗访,对农村公路补助资金进行“阳光拨付”,有效预防腐败行为的发生。

2、集中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为切实解决影响我县交通发展环境的“小鬼难缠、吃拿卡要”等问题,巩固近年来机关效能建设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交通发展环境,根据《县效能办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交通系统工作实际,经局长办公会研究,决定从2013年5月开始,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县交通系统集中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自开展“整治‘小鬼难缠’、优化发展环境专项活动”以来,我局按照县效能办通知要求,提高认识,认真组织,环环相扣,步步落实,至5月20日,第二阶段中自查自纠工作任务已按时完成。

今年,我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虚功实做,不断提高内容和层次,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加强干部职工学习和培训。实行每周一“早会学习制度”,通过读文章,谈体会,思工作的方式,拓宽干部职工的眼界和思维。出台鼓励干部职工在职教育制度,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素质。二是重视综治、计生、信访、政务信息等工作,全年全系统无违反计划生育、无重大上访事件、无信息不公开等问题,使得交通部门在各项工作中“有声音、有位置”。三是开展行业创建活动。通过开展“创建文明示范窗口、文明服务司机”等活动,将精神文明创建向纵深开展。

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归结起来主要坚持了三点:一是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按照年初提出的工作举措,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加快交通运输发展的新要求和有利条件,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进取心,坚定不移地推进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二是着力培养敢于创新的工作作风。我们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发展理念,项目一个一个去争取,难题一道一道去破解,工作一件一件去落实,不断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三是有效强化廉洁自律的责任意识。坚持廉洁从政,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工程建设、行政执法和“三重一大”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树立起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为加快交通运输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证。

六、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各项措施,组织实施好农村公路的建设改造任务。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保证合理工期,确保建设质量。

稳步推进渡改桥项目建设。合理科学组织,快速实施渡改桥项目实施,确保工程正常、有序进行。

大力实施安保工程,加快危桥改造步伐。加快黄桶张家桥危桥改造建设,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二)、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努力做好运输保障和服务工。

进一步加强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等道路运输四大体系建设。抓好“十一”黄金周旅客运输,提前安排,精心部署,做好运力储备,落实应急预案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的出行服务。

(三)、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不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和水平

强化安全监督。继续开展好水上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运输等专项整治。道路运输安全严格执行“三把关一监督”。

严格市场监管。以源头管理为重点,加大道路客货运输市场的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经济次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

加强质量控制。从设计质量开始,把质量摆在第一位,并将其贯穿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切实防范施工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