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委半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8 09:37:15

经贸委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委始终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城市建设力度不减,主攻工业力度加强”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县“三年决战工业100亿”奋斗目标和“一年打基础、二年求突破、三年上台阶、五年争先进”的总体发展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导下,突出重点,明确中心,切实履行“研究工业、调度产业、执法行业、服务企业”的经贸职能,在经济运行、企业改制、招商引资、安全稳定、机关效能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平稳

2010年,我市提出了3年决战工业2000亿的奋斗目标,我县也适时提出3年决战工业100亿,今年完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0亿奋斗目标。我委紧盯目标,加大力度,迅速行动,制定有力措施,深入企业调研,认真研究产业,明确责任要求,狠抓贯彻落实,工业运行态势良好。

(一)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依据市工业经济发展计划,按照我县工业“决战”目标,科学分解全年计划,合理组织企业生产,大力抓好工业调度,认真分析工业形势,通过工业战线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全县工业发展形势喜人,实现了“决战”首年的良好开局。上半年,预计可完成工业增加值43446万元,同比增长39%,全市排名第3;实现主营业收入210000万元,同比增长75%,全市排名第2;实现税利13500万元,同比增长74%,全市排名第5。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增幅排位处于全市靠前位置,较好实现了争先进位。

(二)主要措施

一是通过加大调查调研力度,掌握企业实际运行情况,认真搞好预测、预警分析,增强经济运行的针对性。二是加强与统计局、园区管委会及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认真收集有关企业入园、入围材料,密切关注全市其它县(市、区)企业入围情况,切实做好企业入围工作,全年已有13家企业申报为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完成任务。三是加大对重点企业和产业的调度,促进企业达产达标;加大对重大项目的调度,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切实做到有月度调度,有季度分析,有年度考核。四是办好工业经济运行简报,准确、及时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每季1期。五是切实抓好企业服务。围绕破解企业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难题积极开展工作,半年来,召开全县工业生产调度会一次、工业企业统计工作会一次,每月召开民1次重点企业或重点产业调度会,对工业运行或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协调、早解决。

二、招商引资工作见实效

半年来,县经贸委紧紧围绕“上项目,夯基础,实现经济提速大发展”总体要求,抽调精兵强将,加大招商引资投入,突出了经贸招商、产业招商特色,招商引资工作效果显著。

(一)主要措施

一是成立机构。成立了以经贸委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委招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稳定招商小分队和跟踪服务队。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会议、墙报和简讯、网络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招商兴工主战略和开展项目推进年活动的重大意义。三是坚持每月召开一次班子专题会、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调度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部署工作,研究对策。在全委形成人人思招商、议招商、谋招商、想招商的氛围,达到了人人肩上有任务、个个身上有压力的效果。四是上下联动,广泛发动。通过多种途径、各种关系,积极搜集招商信息,并对信息进行仔细的分析、筛选和归类,发函、发电或主动邀请外商到进行投资考察五是主动外出招商。半年来,我委已外出招商引资4次,项目引进、建设效果明显好于往年。六是实行奖励招商。对通过个人关系,成功招商的干部职工,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

(二)招商成果。

一是金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浙商投资60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二是新世纪材料有限公司整体搬迁技术技改项目,与香港龙工集团合作,共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目前,码头建设、土地平整等工程进展较顺利。

三、企业改制工作稳步推进

我委共有委属工业企业27家,其中国有工业企业14家。从改制开始至2009年底,共改制了15家工业企业(含交通系统工业企业造船厂)和3家集体企业,置换职工身份4074人,盘活土地约750亩,盘活国有资产约1000万,有效化解债务8000多万元。

改制企业后续工作事情多而杂,任务繁而重,有不可预见性,是整个改制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半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委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依法依规、公开透明,无情改制、有情操作”的原则,扎实推进改制企业后续工作。一是高度重视。由于人事变动,对原成立的国有企业改制领导小组人员进行了调整,鉴于改制后续工作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抽调精兵强补充、增强了改制办力量,并根据改制企业各自情况,对所有存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调查和摸底,对掌握的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梳理、分类,对共性和个性问题分别对待,实行领导挂企业、干部包重点、厂长管职工等具体做法,为使每个问题得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创造了条件。二是继续营造氛围。利用电视台、今日报、经贸墙报、展板和经贸委门户网站等多种媒体和方式,正确、广泛宣传改制政策和相关法规,取得了良好的舆论效果。三是着力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企业大多存在许多历史遗留问题,而且都关乎着企业和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坚持有情操作,能解决的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耐心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争取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四是依据国家政策,妥善处理企业老工伤问题,为企业职工谋福利。五是启动造船厂拆迁工程。依据国家法规,邀请多家具有拆迁工程3级以上资质的公司,按程序进行招投标,并要求中标公司在施工过程中务必采取安全措施,确保工程迅速、安全进行,目前拆迁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六是正在积极筹备内燃机厂职工安置房工作。

四、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我委下属企业多,而且大多数企业都停产多年,由于企业停产,职工全员下岗失业,成为弱势群体,再加上厂房、办公楼等年久失修,以及管理着成品油市场,因此,我委属安全维稳的重点部门之一,责任重、压力大,为切实有效维护一方稳定。主要做法如下:

(一)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信访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两个领导小组分别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涉及股室为成员,并具体明确了各自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责任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同时,因为安全稳定无小事,还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因谁工作麻痹大意,因谁工作失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或出现严重的闹访、串访,集体访或越级访事件,就追究谁的责任,通过制度保障,促进了安全维稳工作得到落实。

(二)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半年来,已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3次,下达整改通知书20余份,对能继续适住的房屋迅速给予修缮,对无法居住的,坚决拆除,杜绝隐患;已开展加油站安全生产大排查3次,下达整改通知书10余份,通过认真排查、督查,确保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三)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经常深入企业与厂长多接触,与职工多交流,多方位、多渠道收集各种信访相关信息,对收集到的信访信息,进行分类、汇总。同时,找出信访隐患事件和人员,分工负责,专人盯防,把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半年共接待处理信访事件30余人次,通过解决企业改制、住房安置、工伤和特困救助、参战退役军人、职工社医保等实际问题,没有出现一起集体访、越级访和闹访,在维稳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有效维护了一方的社会稳定。

五、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半年来,我紧扣“全省创业服务年”活动主题,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遵照“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要求,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一)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和条例,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相关培训,半年来共派人参加相关学习培训15余人次,业务素质明显提高。

(二)规范行为。严格按照“十不准”的要求,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和执法文明,并实行制度化管理,制定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确保了制度上规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所有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

(三)广泛征求意见。我委多次召开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座谈会,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发现自身不足,从而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增强工作本领,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

(五)深入调查研究,规范市场建设。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方面根据县成品油市场布点规划,对新增报批的加油站进行了实地认真的考察和申报材料的严格审查,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反之,一律不受理。另一方面对全县79家城乡废旧收购网点进行审核备案,不断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使我县成品油、废旧回收市场得到了合理配置。

(六)强化市场管理,确保市场安全有序运营。对成品油、废旧回收、墙体材料等市场实行了定期、不定期检查和档案化、制度化管理。组织执法人员,在分管领导带领下,在重要节假日期间对各类市场经营情况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平时还组织不定期检查,半年来共下发整改通知书几十份,维护了各类市场正常程序,消除了安全隐患,同时把检查结果记载归档,以便管理。

(七)着力推进墙材革新工作。通过严格制止新建、扩建、改建实心粘土砖企业,采取压产、限产,控电和经济杆杠等措施,“禁实限产”成效明显;鼓励开发新型墙材,充分利用资源,减少环境污染,通过引进新技术,培育新项目,大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加大墙材基金征缴力度,经催缴、补缴和行政中心收费,实行基金征收奖励制,目前已征收专项基金30万元。

六、强化机关制度建设,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近几年来,我委机关效能建设在全市经贸系统中始终排列在前三名,在全县部门中始终排列在前五名。县经贸委整体工作在省、市经贸委系统中也有一定位置,2007、2008连续二年获全市经贸系统先进单位,2009年获省经贸系统先进单位。2010年上半年,县经贸委根据自身职责和特点,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加强学习、创新办法等,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高效型、廉洁型”机关,为“创先争优”创造了制度保障。

(一)狠抓制度建设

半年来,我委切实抓好制度建设,以“提质、提速、提效”为目的,努力创建“廉洁型、高效性、服务型”机关,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经过层层级级会议讨论,修订并完善县经贸委《机关制度汇编》,其中包括了《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等18项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

(二)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为能够有效执行《机关制度汇编》的各项制度,将各项工作职责职量化分解到各股室、各岗位,并制订详细、具体、切实可行的考核办法和奖励措施,制订效能建设考核细则。实行半年一考核,一年二考核,把综合考核结果与干部职工的评优、评先和切身利益挂钩,起到了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大大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

(三)实行服务公示制

对内加强管理,对外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全方面实行政务公开,在机关显眼位置公示职能范围、审批事项、办事程序和依据,以及机关干部岗位职能和联系方式,并利用门户网站进行网络公开,同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电子邮箱,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工作听证制度,聘请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在内的20名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多次邀请行风监督员到我委座谈,征求意见,今年我委二个职能股室被定为全县重点监测点,并把服务承诺等内容在政府网上进行了公开。

(四)坚持例会学习制度

坚持班子例会制和集中学习制。每周一上午八时,准时召开班子会,汇报、总结上周情况,研究、部署本周工作,沟通工作和思想,研究疑难和重要工作;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主要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学习有关会议精神及业务知识,在学习方法上,不断创新学习方式。另外,除了学习,还请省市专家讲授工业经济知识,观看警示教育片,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通过集中学习和班子例会,在全机关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办事环境。

七、做好党务及其他各项工作

(一)党务工作。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为目的,扎实开展党建工作。⑴加强党员思想建设。利用每周五下午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省、市、县全委会精神,通过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⑵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立经贸委机关党支部、商管办老干支部,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因人事变动,已调整电信局支部主要负责人,县供销社总支委员2人。同时加强党总支、核心支部之间的学习和交流,搭建和谐党委工作平台。⑶大力发展党员。制定《经贸委2010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上半年发展新党员6名,发展建党对象10名⑷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好党员流入和流出的登记和管理,建立流动党员基本信息台帐;深入调查,掌握党员流动情况,并及时发放流动党员证和流动党员教育读本。

(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落实和完善“一把手负责制”和“重大情况报告制”等制度。层层签订责任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坚持每周、每月收集全系统维稳情况并整理上报,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

(三)党管武装工作。结合年度民兵整组工作,加强民兵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和加快“两室”建设。尤其是今年防汛形势较为严峻,成立了民兵连和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充分发挥了民兵的主力军作用。

(四)计划生育工作。根据我县计划生育工作在全省的落后状况,为大力推进我县计划生育“百日大会战”,我委认真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已全面落实“四术两检”,上半年共开展集中检查活动2次,接受“四术两检”技术服务对象

68余人。

(五)中心工作。半年来,我委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中心工作没有落后,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高度重视,全体参与,认真抓好了“创卫”工作;安排专人,加大帮扶力度,主动参与村建工作;根据县分配要求,迅速安排一名领导蹲到挂点乡防汛护堤,另外,根据我委部分属企业近湖近水的情况,安排每名班子成员负责防汛期间企业的安全生产;根据部署和安排,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