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改革股工作总结

时间:2022-11-08 09:19:07

上半年改革股工作总结

半年来,改革股围绕本部门工作总体安排,,坚持做到既抓好当前,又谋划长远,虚实结合,较好地发挥了改革股自身的职能作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具体做了三件事

一是调查摸底。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宏观经济政策进行适度调整,项目用地和融资难度加大,全国各地出现了企业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和积极争取上市的热潮,上市融资成为招商引资的新途径。市发改委审时度势,明确提出全市力争在近三年内,组建一批拟上市公司在境内外上市。为了抓住机遇,推动我县企业股改上市,加快全县经济发展步伐,我们围绕企业基本情况、发展前景、股改与上市的初步设想、以及需政府扶持的政策和措施等方面的问题,先后深入芙蓉山工业园、蔡岭示范区等地,采取座谈、填表与查档相结合的方式,对注册资金在500万元以上、且经济效益较好、有上市潜力的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并以“推动企业股改上市开辟招商引资新路”为题,向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写出了专题书面报告,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二是宣传造势。我们在调查摸底的过程中,始终把推动企业股改上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企业股改上市的意义及相关政策、规定,走到哪宣传到哪;并把“企业改制上市基本程序和要求”、“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等材料印发各相关企业,起到了较好的推动作用,不少企业老总表达了希望早日实现企业股改上市的良好愿望。

三是选择培育重点。按照市发改委的要求,每个县(市、区)要至少选择1--2家资产质量和经济效益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作为股改与上市重点进行培育。通过摸排,“景程实业有限公司”和“新宇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实力最强、基础最好、最接近上市条件件,可列为我县股改上市企业首选。目前,经研究决定,我们已把这两家企业作为培育重点上报省、市有关部门备案。

2、开展投融资体制改革调研,为上级部门决策提供服务

6月中旬,按照市发改委的求,我们围绕“推进我市投融资平台建设,逐步解决企业融资难”这一课题,集中时间,中精力,先后下到基层、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部门,对我县金融部门新创建的“信用共同体”的基本情况、运作模式和主要作法及产生的效果进行了全面了解,并以“创新信用体系破解融资瓶颈”为题,对我县推进投融资平台建设的有益尝试作了比较详尽的介绍,为我县参加市发改系统研讨会提供了典型材料。

3、积极参与企业改制决策,严格规范产权交易行为

我们通过参加全县企业改制领导小组会议,对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方案中的资产处置严格把关,要求各相关单位在具体操作中,应按照<<省产权交易管理办法>>和<<市产权交易中介机构备案管理和出让目告知办法>>的要求,规范产权交易程序和行为,杜绝产权场外交易,,防止国有(集体)资产流失。目前,不论是县棉麻公司、种子公司改制,还是县罐头厂、砖瓦一厂、钨矿等企业改制,在企业产权转让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例违规操作行为。

4、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办事效能

一是加强学习。我们始终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和一种立身之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自觉地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并坚持摘笔记,写心得,以不断优化自身素质,提高办事效能;二是更新观念,转变作风,做好综合服务工作;三是勤政廉洁,严格自律,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同时做到不无故迟到早退,更不旷工,始终保持高出勤率;;四是工作不分份内份外,只要领导有交待,一般都能乐意接受并尽力做好。

当然,我们的工作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对重大改革政策问题的研究还不够深入,工作方式创新不够,等等,有待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加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