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16 09:39:39

公路局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半年来,公路分局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平安交通”等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与完善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全面落实了“一岗双责”、“一票否决”责任制,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不断优化安全环境,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局半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效

半年来,共印发安全生产文件14份,召开安全学习与安全例会11次;开展安全大检查6次,共检查发现安全隐患19处,隐患整改率达100%;投入资金80多万元修补了、206国道路面坑槽、清理塌方(包括排除G319线K380+100左侧落石险情),增设了安全警示标志12块;开展全员安全教育达900多人次;半年来未发生任何安全生产事故,实行了零事故与零伤亡安全生产目标。

二、工作措施

(一)深化组织领导,提高安全意识

今年,我局更加把安全生产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更加把他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落实。及时调整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在此基础上,对每次的重大安全生产活动以及上级的重要安全工作部署,我们都会在有关的安全例会、安全学习日上进行传达宣传贯彻,特别是重点学习了、强卫书记、鹿心社省长对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与此同时,在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知识考试活动,并组织专人撰写了“平安交通”优秀新闻作品。大力营造了安全生产工作氛围。通过学习贯彻,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工作经常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防患意识与责任意识。

(二)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监管水平

我局着力从预防上下狠功夫,建立了一系列安全防患体系,强化安全责任。一是狠抓制度建设,分局先后制定了《安全生产管理办法》、《突发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公路桥梁安全抢修应急预案》、《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基本形成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体系;二是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坚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与“一票否决”责任制,始终把安全生产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实行了全员安全风险管理,与各基层、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根据各自的责任大小缴纳了不同的安全生产风险金,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消除了安全责任“盲区”;三是把安全生产列入月度检查内容,做到安全与养护、工程施工一同部署、一样落实、一起检查。坚持养路工上路作业穿戴安全服帽,切实加强一线职工安全自我防患措施,严禁酒后驾车、严禁养护车车箱载人与驾驶室超员行驶、严禁违规操作。努力做到“三不伤害”;四是加强了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实行了工程建设“三同时”,各工地建立了安全组,配备了专职人员全过程负责施工安全以及交通维护工作,确保了工程施工和交通行车安全;五是加强了法定节假日与重大特殊时段值班制度,实行领导总值班和值班人负责制,做好安全与维稳工作,确保了节日期间的安全稳定局面。通过一系列的安全监管措施,防患于未然,确保了安全生产。

(三)强化安全排查,提高服务功能

我局在安全生产日常巡查的基础上,每个月还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在6月份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组织进行了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半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安全生产年、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9次,对所有公路路基、路面、边坡、桥涵、养护作业、工程施工工地、养护道班、办公生活区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摸排大检查,对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得到了全面有效的整改。特别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养护、路政、安全员联合,广泛宣传了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大力排查了道路不规范的交通标志标线,推动了隐患的整改与落实。并建立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台账,全面掌握了安全隐患动态,为今后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四)强化隐患治理,提高畅通能力

我局高度重视每次开展的安全隐患大检查工作。并根据大检查结果,逐一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制订了防患措施,从整改落实上狠下功夫。对于路面存在的安全隐患,一方面,我们投入了80多万元资金,用于管辖路段及时修补路面坑槽、清理塌方、整治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对于我局无力解决的金湖线路面严重破损、下沉应予改造、G206线K1861+750左侧落石开炸卸装的险情路段的整治以及所管辖道路不规范交通标志标线等安保项目,我们及时专门拟文向上级请示,要求列入计划给予治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桥梁的安全管护力度,对病害桥梁加强了日常观察,发现桥梁异常及时报告。同时开展了路域环境整治活动,大力清理公路违章、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重点整治了、、镇路段占路为市等违章行为,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五)强化设备管理,提高安全性能

切实加强了养护机械设备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管理,始终做到了在操作前、操作中、操作后认真检查机械设备,使养护机械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确保施工机械正常、安全运转。始终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坚持操作手持证上岗,现场悬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牌,严格养护车辆管理,严禁酒后驾驶,违者严肃处罚,调离岗位,确保机械设备作业、养护车辆行车安全。为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我们在6月份组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活动,配足了人力、沙石、养护车、装载机与挖掘机,突出演练的实战性与实效性,努力做到治理与应急演练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

三、存在问题

(一)安保设施还不太完善、规范,由于经费困难原因,恢复与完善安保设施压力很大。

(二)安全教育方式单一。民工队伍安全意识相对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三)公路沿线安保设施人为损害大。建议加大公路沿线群众宣传教育力度,形成齐抓共管局面。

(四)多数道班设施不配套、不完善,特别是大柏地道班陈旧破烂,无维修经费计划,需要加大道班维修力度,增加资金投入,确保道班安全。

总之,我局在上级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安委会及安全部门的监管指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今后,我们要遵照、强卫书记、鹿心社省长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继续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巩固安全稳定工作局面,为构建和谐平安公路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