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行政执法半年小结

时间:2022-11-27 04:04:03

水务局行政执法半年小结

半年来,我大队依据水法律法规赋予的职权,完善水法律法规的配套建设,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水行政执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我区水利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水法律法规宣传形式多样

一年来,我科室始终把《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节水型社会》、《水资源管理条例》等水法律的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列入了局里的年终目标考核,落实了工作责任人。利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通过印发宣传册,购买《人水法》光碟和水法宣传画,书写大型标语等形式,广泛开展水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书写标语20余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20余人次、并通过区电视台一个星期的播放宣传。

二、水法律法规配套建设初步完善

结合《水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我局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通知》、《区水行政执法制度的通知》、《区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这些规范性文件是我大队水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基础。

三、水行政执法取得一定成效

1、严厉查处河道违法案件

我大队通过建立执法巡查制度,改“坐等报案”为“主动出击”,改“坐地执法”为“定期巡查”。上半年开展巡查20次,100人次,现场纠正违法行为3次,下达责任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1份。

2、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

我水政科对采砂户划定了可采区和禁采区,规范了审批程序,全区上半年共发放采砂许可证4份,取水许可1份,做好了区段和水北桥下游至张家渡段的河道采砂规划及拍卖方案。并经常联系市支队、市海事局、水上派出所联合执法,加大了对非法采砂(淘金)的打击力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争取了工作的主要性。

3、切加强水资源管理

对我用水户作了摸底和调查,并对工业园的两家造纸厂做了大量解释和宣传工作,使两家家造纸厂做好了水资源论证书。

4、水行政事业性收费基本落实情况

今年全区共征收水资源费1.5万元,河道采砂管理费2.8万元,水土保持费2.00万元取得了一定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大队的水行政执法工作仍然是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执法人员缺少,执法工作缺乏主动性,重收费轻监督,对工业园区、开发区的审批、收费、监督等水行政执法工作基本没有开展。离上级部门“八化”的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

四、今后工作的目标打算

1、主动把水行政执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2、进一步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力度

加强《水法》、《水土保持法》、《防洪法》及配套法律法规的学习,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继续抓好一年一度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运用各种手段提高宣传效果。要把面向社会的宣传转移到重点向各级领导宣传相关部门和生产建设单位的宣传上来,争取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对水行政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3、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

一是要围绕防汛安全,严肃查处河道采砂违法按,维护河势稳定,确保防洪安全。二是要围绕水工程的安全运行,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破坏岁工程的违法行为。三是认真做好巡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四是加大水资源费、河道采砂管理费、水保费的征收力度。

4、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

河道采砂许可是我区水行政执法的重点和难点,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花大力气抓紧抓好,切实负起责任,在下半年做好河道采砂拍卖工作。

5、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

要积极参与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高耗水、重污染的开发建设项目,缺水区域的城镇规划建设项目的水资论证,根据水资源的承载能力,合理确定建设规模。要严厉查处“四无”电站。为我区节水型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从下半年开始,我们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法律法规赋予我们的职责,开拓创新,努力工作,把我区的水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开创我区依法治水,依法管水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