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公证处半年工作汇报2篇

时间:2022-10-24 09:48:03

司法局公证处半年工作汇报2篇

第一篇

二0一二年上半年我处在县司法局的领导下,在市局公律科的指导下,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较好成绩,为广大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了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得到当事人的好评,为构建我县和谐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保证,充分发挥了公证机构的服务、证明、沟通、监督职能作用。

一、依法履行公证职责,为社会提供优质公证服务

截止六月十五日止,我处共办理了各类公证事项211件,其中民事类199件,经济类12件,公证收费8万余元。

1、为广大当事人办理继承、赠与、声明、委托、遗嘱、亲属关系等公证事项,紧紧围绕普通公民对公证法律服务的需求,促进和保障民生问题的解决。切实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与安定团结。

2、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为企业发展提供公证服务,今年三月份,江锂科技有限公司因生产发展需要向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贷款三个亿,对方提出对贷款合同及担保合同进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我处在县派驻公司领导的协调下,按照办证程序,认真审查,在三天内就办理完该项公证。高效优质的公证服务得到贷款方的好评。公证费由江锂科技公司承担,只缴4.5万元,为其减免公证费80多万元。

二、宣传公证法律知识,普及公证法律常识

为了进一步让普通民众了解公证,我处通过“大走访”活动,印发公证宣传资料200余份,上半年,我处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60余次。

三、优化服务环境,进一步树立行业形象

我处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公证行业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公证人员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做到了“热情服务、责任服务、利民服务、高效服务、爱心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上半年,我处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减免公证费公证80多件,为民着想,减少他们的经济负担,受到当事人的好评,我处的优质、高效、廉洁服务进一步提升了公证的行业形象,上半年公证工作“零”投诉。

第二篇

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上级关于和谐平安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势,以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基层基础为重点,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把和谐平安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早日跻身全国百强县目标营造充满活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多形式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今年是“六五”普法规划全面展开之年,将按规划的要求,在创新普法形式的基础上,在抓典型上下功夫,以“法律六进”为抓手,认真开展普法教育,落实普法任务,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使依法行政、依法治县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逐步教育和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指导群众通过合法的途径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不伤感情、方便群众、成本低、效率高的优势,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主动配合政法各部门,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及专项整治的各项工作,完善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工作机制,积极参与处置突发性事件,以此巩固“平安”创建成果,推进新一轮平安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2、认真做好稳定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健全矛盾纠纷预警和调处机制,预防群体性和突发性事件的发生;调解工作人员要积极的深入工作实际,进行排查、摸底、介入,及时掌握情况,疏导和化解矛盾。

3、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调解工作方针,通过综合运用矛盾纠纷排查、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和联防联调等手段,及时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防止矛盾纠纷激化,防止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防止治安案件的发生,真正做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巩固“平安”做出积极贡献。

三是规范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增强公民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诚信体系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按照亲民、便民、利民、为民的要求,搞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以促进社会治安秩序的不断优化,为此将倾全力抓好以下各项工作:

(一)着力做好律师民事刑事辩护工作,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二)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宣传法律顾问的作用,积极向各有关单位推荐法律顾问;

(三)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活动,积极动员法律工作者为广大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

(四)继续开展好企业的维权活动,帮助企业培训法律人才,解答企业发展中涉及法律法规的相关问题;

(五)进一步开展好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律服务活动,加强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制教育,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六)进一步加强公证和司法鉴定工作的指导,规范操作流程,提高办案质量,增强社会公信力,减少社会矛盾纠纷;

(七)积极主动地参与党委、政府的信访接待工作,建立联系制度和责任制度,定期不定期参与党委政府信访接待中涉及法律事项的有关活动,积极化解来信来访群众中的矛盾纠纷。

四是加强干警和职工的教育管理,努力创建和谐平安机关

(一)进一步完善学习型机关建设。一是加强干警和职工的政治理论学习。把思想统一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要求上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建立健全局机关学习制度,创新学习的内容、载体、方式,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干警和职工的整体素质。

(二)进一步抓好和谐平安创建活动。一是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提高全局干警和职工对创建和谐平安机关知晓率和支持率,切实把本局的和谐平安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考评机制。促进内务管理更加规范化,有效避免各种矛盾冲突,为创建和谐平安机关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