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纪检与监察上年小结2篇

时间:2022-10-16 03:25:32

镇纪检与监察上年小结2篇

第一篇

今年以来,我镇纪检监察工作在县纪委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构建惩防体系,为的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

一是强化领导,突出“一岗双责“。新班子到位以后,及时调整和充实了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班子成员分线负责,实行“一岗双责”,各村、机关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与镇签订责任书。

二是强化教育,培养廉政意识。利用“三讲三促”分班学习的机会,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廉政准则》,收看警示教育片。党委陈书记亲自组织上党课,上廉政课,以刘培泉、崔源友的案件警醒干部,打好“预防针”。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廉政氛围。在景观大道和集镇周边,树立了六块大型宣传牌,以“四廉班子”建设、“阳光运行”、“整、提、优为主题,,进行广泛宣传,在机关综合楼和班子办公楼悬挂了廉政警示格言画板,让廉政文化潜移题化,深入人心。

四是强化制度,规范行政行为。今年五月份,出台了镇机关内部管理八项制度,全力推进行政单位企业化管理模式,实行“流动红旗”制和后进淘汰制,镇机关每半年考评表彰一次,每次评选10个先进个人和7个红旗部门,测评靠最后的同志到后进办公室上班,由镇纪委直接管理。

(二)“整、提、优”活动有序开展

一是把“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活动列入了重要工作日程。迅速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镇纪委书记、常务镇长、组织委员为副组长,纪检、监察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提优”活动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事人员认真干的工作局面,确保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责任目标明确。二是借助我镇电子屏、宣传标语横幅等多种形式,宣传“整提优”活动的重要性和意义,使全镇干部自觉、积极主动地投身于活动中,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三是采取日常考核与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活动的绩效考核,并把开展“整提优”活动纳入了年终目标考评。

(三)基层保廉工程推进有力

1、强力推行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

县4月28日动员会后,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布署,成立领导机构,下了方案。设立了村账室、合同审核室、公共资源交易站等三个工作平台,并抽调人员,充实了力量,专人负责。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制度和流程图,镇村两级都将制度规范上墙。认真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做到实物、照片、台账三针对一线,清查整规了账务乱点村,责令限时交账,规范审批程序,目前该项工作正走入正轨,村级“三资”已经处于镇纪委的有效监督之内。

2、加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规范权力阳光透明运行。

我镇痛定思痛,认真吸取前任教训,党政主管部门增强了自律意识,同级纪委也加强善意的提醒,劝诫和监督。“三重一大”做到民主决策,依法办事,推行“三议两公开”模式,即:党委提议、党政商议、班子会议决议,结果和过程及时公开,接受镇村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的监督。平时多开会、多沟通、多通报,重大决策采用票决制。

3、积极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

新办公楼搬迁以后,立即启动了镇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规范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一系列制度,添置了一整套办公设施,将服务大厅布置一新。目前计育、民政、医保等七个部门入驻大厅办公,做到热情服务、贴心服务、便捷办事,既提高了行政效能,又方便了群众。同时,各村便民代办点也认真履职,积极为百姓代办相关业务,让群众办事更省心、更省力。

4、积极打造阳光村务、阳光党务、阳光财务。

加强了对各村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严格按照公开目录,及时公开相关事项,让群众有知情权,让理财小组和民主监督小组有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全面推行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构建具有特色的惩防体系,紧紧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节点,采用了“分岗确权、分险预防、分级监管、分类处置”的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减少不廉洁行为的发生。当前,按照方案的要求,镇机关30个部门都制定了岗位职权目录,20个班子成员都制定了防控措施表,并实行了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五)案件查处更加坚决

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的有效手段,也是警示教育干部的得力举措,镇纪委积极探索查办案件的新思路、新办法,重视信访、广征线索,增强敏锐性,不放过任何疑点和细节。同时做到能坚持原则,能打得开情面。上半年共查处作风案件2件,处理机关干部2人,下半年将重心放在对经济案件的查处上来。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继续加强镇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力度,推动“整作风、提效能、优环境”主题活动深入开展。

2、认真抓好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工作,防微杜渐,减少干部不廉洁行为发生的几率。

3、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保廉工程建设。

4、坚决果敢、查办案件。

5、打造亮点、创造特色。

6、更加重视信息报道工作。

全镇妇联上年情况汇报

今年上半年,我镇妇联在县妇联和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悉心关怀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县、镇会议精神,全面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发挥职能,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群众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全镇妇女工作不断发展创新。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战斗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妇女工作制度,及时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二是加强对妇女干部的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妇女儿童业务知识等为主;三是做好村妇女干部和优秀妇女干部以及优秀妇女推优入党,推优荐才,今年上半年向党组织输送女干部4名。

二、开展“三八”节庆祝活动。今年三月八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102周年大庆,我镇领导非常重视,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挤出部分资金,用于庆“三八”节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妇女干部到华西村考察学习。二是召开全镇庆“三•八”表彰大会,立模范树典型。3月10日在镇政府精精神文明活动中心召开全镇庆“三•八”总结暨表彰座谈大会。会议氛围浓厚,畅所欲言,一起商讨从事妇女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同时对在过去一年里为提高我镇妇女素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推进男女平等,发展我镇的妇女儿童事业作出不懈努力。三是我镇妇联开展了送温暖活动。镇妇联与镇卫生院、镇中学等单位购买了部份物资慰问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并免费为他们进行健康检查,同时也慰问了离退休妇女干部,也为我镇部分困难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

三、以举办庆“六·一”系列活动为契机,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一是组织五名青少年儿童参加全市儿童丰采大赛,并获得一个金奖和两个银奖,丰富和充实了少儿娱乐活动;二是举办庆“六•一”少儿艺术联欢会。5月30日在中心小学室内操场举办了全镇少儿艺术联欢会。整台汇演共15个节目,各小学分别推荐高质量节目参与演出,节目精彩纷呈,不仅让大小朋友度过一个欢庆的节日,也给我镇青少年儿童提供了相互学习提高的良机。

四、让孤苦伶仃的孩子们能幸福健康地成长。一是组织开展“春蕾计划10元捐”活动,号召全镇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及各阶层有关名人名士伸出温暖之手,使频临失学的孩子们重新回到了课堂。

五、组织全镇妇女干部及基层妇女干部进行培训学习,抓好维权工作。5月份,我们组织全镇基层妇女干部到县妇联参加基层妇女干部培训。今年以来,我们镇开展了以会代训的学习三次,学习市妇代会精神及党的十六大会议精神。加大维权力度,帮助妇女儿童解决实际问题,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共接待妇女群众来访7宗,来信2宗,报告2份,全部帮助解决或交付相关职能部门帮助解决。

六、创新双学双比工作,全心全意为妇女增收致富服务。坚持服务妇女的原则,帮助妇女提高素质,增收致富为目标。动员全镇各方面力量,关注农家女为内容。在“双学双比”比献比成绩的开展活动中,不仅巩固了老典型,同时也树立了许多新典型,如金泰农业的刘丽芳,楼泉和黄花种养场的彭清华和林丽华等。

七、配合党委、政府抓好中心工作,完成部门工作。我镇妇联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各项中心工作活动,并且做好驻村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八、存在的不足

今年上半年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1)少数的妇女干部思想保守,进取意识差;

(2)妇女干部的理论和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3)经费缺乏,多形式开展活动存在一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