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监察队半年总结

时间:2022-10-14 03:45:18

水务局监察队半年总结

根据水政监察大队的职能,对照2012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经全大队人员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任务。

一、半年工作回顾

(一)、政治思想学习方面

1、能积极参加局组织的理论知识和时事政治学习,不断提高科室人员的政治思想理论素质,用党的政策精神指导水政执法的方向。

一年来,能积极参加局组织的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并能自觉运用党的政治理论来指导水政执法的方向,从而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并能自觉抵制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在执法中做到清正廉洁,秉工执法。

2、科室人员工作协调、配合较好,关系融恰,全力打造和谐科室。

大队每个执法人员经分工都有自己负责的工作,但都能做到分工不分家,遇到有事都能相互配合,搞好协调,平时生活上也能做到相互关心,整个大队工作效率较高,关系融恰、和谐。

(二)、业务方面

1、加大水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依法治水能力。

围绕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增强依法治水、依法管水能力,切实做好水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工作,继续把贯彻水法规作为重要工作内容,今年我队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200份,悬挂横幅15条,出动宣传车6次,利用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的方式进行宣传,有效的提高全民的节水意识和水忧患意识。

2、加大水政巡查和执法力度,加大创新,维护了正常的水事秩序。

大队一直把水政巡查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落实巡查制度,特别是今年以来,根据我县水事违法案件的特点,不断创新,改变了往年的巡查方式、方法(相当于征费和执法同时进行,大大增加了巡查的天数和次数),从而加大了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

共计处理群众举报事项8件,处理政府转办单、群众来信来访事项10余项,调处水事纠纷6起,并且协助了县政府其他部门办理联合审批等事项。

3、进一步加大水资源费和水保规费的征收力度。

一是对全县用水户取水许可证进行了年检,并征收了大部分企业的水资源费,共计2.2万元,由于今年大部分造纸厂需产能提升,绝大部分造纸企业面临关闭等问题,故减少了部分水资源费(至少13000元)。二是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制定并上报水土保持方案,严格执行水保“三同时”制度,共计走访了全县28家采石场,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办理水保方案3份,报告表2份,征收规费3.1万元。

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面对6.24洪灾,全局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我队全体队员根据领导安排,赶赴救灾一线,圆满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

二、存在问题

㈠、大队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独当一面处理问题等方面还不够。

㈡、由于今年受客观原因以及天气的影响,全县的矿山有一半是处于停产、半停产状况,特别是煤矿,这给我大队的规费征收工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1、继续加强水政巡查和执法力度。

要继续把水政巡查工作当作日常工作的重点,认真落实巡查制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重点河段、重点水工程要加大巡查次数,积极调处各种用水矛盾、用水纠纷,确保正常水事秩序。

2、加强学习,充分发挥大队执法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集中力量做好水资源费和水保“两费”的征收工作。

我大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充分发挥大队执法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使大队水资源费、水保“两费”的征收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且争取有新的突破。

3、进一步提高水政执法队伍人员素质。

多开展水政执法队伍系统培训和业务交流,加强水政监察人员对水法规和其他行政法律法规的学习,以提高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