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办企业发展工作总结

时间:2022-06-07 03:53:00

市委办企业发展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办事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大投入、跨越发展、和谐共进,全力打造‘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核心圈层重要一极”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化“企业发展年”活动,积极开展“行业振兴年”活动,始终坚持发展第一、服务至上的工作理念,在企业做大做强、技术创新、品牌建设、融资服务、增资扩建、突出特色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全处企业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

今年上半年,全处新注册民营企业48家,新增民营资本注册金8600万元,发展个体工商户150家,实现民营经济税收5800万元,新增11家规模以上企业,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13.7亿元,占全年计划47%。

半年来,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招大引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民营经济提档升级。通过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改善投资环境、实施产业招商等一系列措施,先进机械装备制造、高档纺织面料和农副产品加工“三大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集聚了高校软控、环保、食品等一批高质量、成长型的龙头企业。通过引导企业上下游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了一批符合产业导向的大项目,提升产业层次,实现产业调整振兴。年初,兴业科技、鲁钢、中泰新岳等大项目纷纷落户,进一步提升了三大基地的规模和档次,成为跨越发展的新引擎。“五大平台”承载的机械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精细化工“四大产业”优势日益凸显。目前,我处企业总量已经达到61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0家。

二、突出服务,转变发展方式,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品牌经营。鼓励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源头,加大企业技术中心培育力度,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使企业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通过与市直有关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帮助企业不断增强科研能力,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一举创下7项行业标准、3项国家标准,川一硅藻土、青力环保一并获得部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支持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申请商标注册,帮助永发食品争创名牌、省名牌,现已被初步确认。深化“三联共建”、服务部门问责制、服务跟踪制,全力做好企业服务。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引导企业节能降耗。

三、突出企业融资,突破企业发展资金瓶颈。建立项目落户联席会议制度,缩短服务时限,提高服务效率。在企业服务上,今年重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银企洽谈、联保贷款、争取专项资金等方式,帮助企业多方筹集资金。帮助青力环保公司的增资项目争取到专项资金200万元,帮助大椒加工贸易区的加工企业实现企业联保,争取到银行贷款1500多万元,从而有效的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加快行业协会建设,推动企业二次发展,实现增资扩产。认真做好行业协会的组建、规范和发展工作,进一步摸清行业发展现状,规范涉企检查、收费等行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凝聚力量,扩大影响。帮助企业内引外联,扩大企业的规模,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上半年,全处有12家企业实现了增资扩产,其中增资8000万美元三力本诺化工二期、3000万元的博橡机械二期、2300万元的软控重工三号车间等项目正不断推进,力争年底建成并投产。

五、重点规划,组团发展,打造“村品经济”,发展“特色经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从事专业生产和特色经营,大力扶持民营专业村、专业市场的发展,形成了大店口罩、于家村辣椒、麻湾篷布三个村品经济组团。大店口罩组团年生产能力2亿只,占全国口罩市场份额的80%;辣椒产业组团吸纳了全国18个省市种植的辣椒,荣获“省辣椒产业基地”称号。我处正逐步形成以企业为载体、以市场为依托的大工业、大商贸、大项目新格局。

下半年,办事处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不忽悠、不折腾、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态度,采取灵活的工作方法,突破项目的引进、开工和投产,扶持引导企业激情创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发展局的联系,争取企业发展局的更大支持,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