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交运局半年工作概况总结

时间:2022-05-17 09:02:00

区县交运局半年工作概况总结

年上半年我区交通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在上级交通部门的指导与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做好交通的“三个服务”,努力提高我区交通公共服务、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我区各项交通事业。在加快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行业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纠风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三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交通行业管理,不断加大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力度,大力整理和规范运输市场秩序,积极培育和发展我区的交通运输业,着力提高运输服务和保障能力,不断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融入并参与我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发挥交通的职能和作用,加强我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

1、认真开展年的工作,圆满完成任务。针对今年我区工作的特点,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制定了工作方案。一是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落实;二是及时召开工作动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工作要求,部署我区具体工作;三是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同辖区道路客货运输企业全部签订了安全工作责任书;四是大力开展工作宣传教育,发放宣传材料3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8幅、张贴宣传标语50余张、编写简报5期;五是加强打击违法违章运输行为,营造良好的运输秩序。通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今年,辖区没有发生重大运输安全责任事故,为群众过上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

2、扎实开展交通安全各项工作,强化源头管理。第一、抓好今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的签订工作,并在第一时间同辖区所有的客、货运输企业、机动车维修厂、驾驶员培训机构等都签订了年度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100余份,并督促各企业将目标管理责任制分解落实到各班组、车间、车队;第二、认真抓好重要时期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人员值班督查,防止生产事故的发生;第三、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上半年已组织较大规模安全大检查两次,共发出整改通知书6份,纠正事故隐患(缺陷)24条;第四、认真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了活动方案、制作了宣传横幅、宣传栏、宣传标语,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教育。组织人员在步行街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安全生产宣传材料300余份,取得一定效果。为提高运输企业负责人和安全员的素质,组织有关人员76人参加市安全生产协会的安全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了安全资格证书。根据上级要求,组织辖区运输企业相关人员开展“百米灭油火”演练,提高了企业人员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识;第五、树立安全工作“一岗双责”的意识,认真履行交通运输安全管理职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狠抓落实,保持了辖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局势的稳定。

3、认真开展出租车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出租车行业存在的问题,根据上级交通主管部门关于出租车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制订了专项整治方案、集中力量对辖区出租车违章运输多发地段进行明查暗访、派运管人员进驻出租车服务站监督企业开展出租车的车容车况整改、对重点地段划分责任区实行监督检查,共组织人员272人次,检查出租车1175辆次,查处违章经营出租车109辆次,其中:拒载11辆、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4辆、没有服务监督卡18辆、不按规定放置服务监督卡34辆、车容车况不整的35辆。通过专项整治,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4、积极开展运输市场整治工作,不断加大查处各种违法违章的力度。上半年共查处违法违章车辆1146辆,其中客运车辆44辆,擅自从事危险品运输车辆9辆,擅自改装车12辆、无从业资格证等16辆,出租车71辆,非法营运小车1辆,两轮摩托车225辆,上缴财政罚没款66万元。

5、开展机动车维修企业和驾驶员培训机构信誉质量考核工作。根据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部署,我区对二级以上60个机动车维修企业和14个驾驶员培训机构进行了2009年度的信誉质量考核工作。其中有55个机动车维修企业评为合格;有4个评为不合格产并责令整改;1个予以降级处理,驾驶员培训机构经考核80一90分的有7个,91分以上的有5个,75分的1个,暂未评分的1个。通过质量信誉考评工作,将逐步提高、规范相关企业的管理工作。

6、认真搞好交通行政许可工作,积极培育、发展和规范运输市场,大力促进我区交通运输业的发展,积极引进、扶持交通运输企业和服务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7、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的教育,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

8、加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机关效能建设、文明窗口建设,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不断强化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管理,提升交通运输整体形象。

9、在实现全区通村道路路面硬化目标的基础上,对战备路以及一些早期建设、技术等级较低的农村公路进行维修,方便了农村群众的出行。

二、党的建设、三个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为我区各项交通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1、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积极开展“党建工作先进单位”。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素质,在各项工作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推动了交通事业的全面发展。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完善交通廉政保障体系,完善“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继续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着力打造“廉政交通、阳光工程”。继续开展治理交通系统商业贿赂专项整治,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腐败的发生。针对本系统、本行业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部位和环节,不断健全制度、完善管理。

3、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使政务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内容和形式进一步规范,法规制度更加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推进,监督和保障机制日趋完善。切实保障广大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知情权,自觉接受干部职工和群众的监督。

4、认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和权力运行,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八条禁令”等,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等集体研究决定。

5、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反腐倡廉和警示教育,从思想道德上进一步筑牢干部职工的拒腐防线,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巩固公路治理“三乱”取得的重大成果,并延伸扩大到水上“三乱”的整治,加强交通队伍建设,树立交通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