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法规室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5-13 02:57:00

调研法规室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市纪委、监察局的领导下,我室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推进“三创一办”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主要工作及完成情况

(一)理论学习方面

今年以来,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韩力争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的工作报告,结合实际拟定了《市2010年纪检监察调研工作安排意见》,以进一步加强课题调研、理论研究和信息综合等工作。同时,为提高自身守法、用法意识,以自学方式进行学法用法知识学习,学习了《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国家公务员法》、《市委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及《党政领导干部选取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书籍,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较大提高,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和执行力建设得到一定提高。学习中,共做读书笔记80余篇。

(二)调研和信息工作方面

1、做好重点课题调研工作

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研究课题《市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研究》和省纪委安排课题《市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的实践与探索》各1个。经过认真研究、筛选,最后确定全市28个单位作为课题调研单位,并对调研方式、时间和调研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

2、组织各区(市、县)及市直有关单位开展调研工作

根据课题调研内容的需要和各地各单位实际,明确各县区(市、县)纪委、市检察院纪检组、市卫生局纪委、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纪检组等28家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有关调研和课题研究工作,认真总结市当前在反腐倡廉和加强制度执行力方面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

3、编写调研信息

按照年初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和省纪委调研法规室的要求,我室积极组织调研信息的采集、编写工作。目前,已上报市纪委办公厅信息13条,其中采用2条,下发2条;上报省纪委调研信息17条,其中采用2条。

(三)惩防体系工作方面

主要围绕扎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贯彻落实而进行。

1、认真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规划》的组织协调。在市委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做好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有关组织协调、资料收集归档等工作。同时还完成省委惩防办安排的其他工作。

2、编辑上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简报》8期,下发8期。及时将贯彻落实中央《工作规划》和省《实施意见》及市《责任分解表》的工作动态、主要做法和成果经验向省纪委和市委,以及各相关单位通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供各有领导科学决策和指导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工作。

(四)文稿起草工作方面

1、代市委起草了《中共市委关于推进党务公开的意见(试行)》。按市委关于做好起草我市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委局领导带队对省外有关城市开展工作情况作了调研考察学习,借鉴了省外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的实际,通过书面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最后形成了《中共市委关于推进党务公开的意见(试行)》。目前,已送市委办公厅按程序审定印发。

2、起草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同志在市纪委八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稿。

3、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通知要求,认真研究分析2009年市纪委、监察局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工作,积极收集有关资料,完成2010年《年鉴》和《建设生态文明城市2010年鉴》“市纪委、监察局”部分的撰稿工作并及时报送相关单位。

(五)法规工作方面

按市政府法制局的要求,认真组织协调有关室对涉及市监察局的两项规章即:《市投资者投诉处理暂行办法(80号令)》和《市行政机关首长问责办法(试行)(3号令)》进行清理。同时对委局机关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

(六)其他工作

1、承担了市纪委、市监察局“三创一办”文秘组的文字综合工作。

2、更新林城清风网站政策法规3篇,理论研究3篇;围绕我市反腐倡廉建设实际,编辑整理“当前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的趋势与对策措施”调研文章1篇并在林城清风网站和风纪发表。

3、协助完成了省社科院《省反腐倡廉教育规律性问题研究》课题组对我市机关、企业和学校的问卷调查工作。

4、落实了机关学习制度、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文书、档案立卷归档工作得到了规范和加强。

5、认真做好了环境卫生、防火、防盗及保密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我们虽然努力做了一些工作,但是离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抓干部自身学习不够、理论研究的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高度重视,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要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好党的十七大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于指导和推进反腐倡廉理论调研工作,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二)加强内部管理,严格工作纪律,做到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协(指)导有力、合力增强,努力完成好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