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维稳信息督查工作小结

时间:2022-04-01 10:52:00

上半年维稳信息督查工作小结

半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县维稳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县委十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稳定这条主线,以掌握信息为切入点,以督查督办为着力点,以责任落实为关键点,以带好队伍为根本点,有效预防和减少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科学发展。半年来,全乡未发生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因不稳定因素引发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越级上访、异常上访减少,广大人民群众对不稳定因素调处化解很满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稳定。

一、加强领导建立维稳机构

按照县政法委要求,成立了由分管综治副乡长。各村也相应调整了维护稳定信息联络小组,负责搜集维稳信息。

二、加强排查及时化解处置

充分发挥村级维护稳定联络小组的作用,采取经常性排查、专项性排查、集中排查以及综治部门开展的“三个排查”相结合,对全乡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及时化解工作,重大隐患及时上报县维稳信息督查办,并及时上报结果。半年来,主要对6、23交通事故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农民宅基地纠纷、山林纠纷等信访隐患进行了排查化解,对一时不能化解的做好稳控工作。

三、加强部署搞好排查研判

将维稳工作摆上重要工作议程,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召开会议进行决策部署。对重大活动、重大节庆日及敏感时期的维稳工作进行会议研究,安排部署,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加强督查落实维稳责任

1、加强不稳定因素的督查。对各不稳定因素的化解进行跟踪督查,确保及时有效的化解,避免了因化解不及时造成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对群众反映不合理的诉求,做好法律政策宣传教育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

2、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责任到人,对排查出的隐患落实责任人,跟踪化解。对发生重大影响稳定事件的村、各乡直单位,严格按照市<<关于对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重大问题的地方实施领导责任查究的实施细则>>和<<关于严肃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纪委的通知>>的要求,坚决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1、加强培训。组织村维稳信息联络员培训,学习省市县有关维稳工作文件、会议精神,学习《省维护稳定情报信息工作办法》等业务知识。

2、规范台帐。对维护稳定工作报表等台帐严格按照县要求做好登记,并对村级维稳工作台帐进行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