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各项工作小结

时间:2022-03-05 06:51:00

上半年各项工作小结

今年上半年以来,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156”工作总体部署和一季度调度会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街道“提升服务创精品,率先发展争一流”的总体发展目标,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对下半年工作思路进行了梳理。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区域经济稳定发展

街道始终把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加强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协调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完成招商引资17600万元,签约项目4个,开工投产1个,重点考核2个项目,群众认同率达95%以上。固定资产6818万元,街道经济综合收入33.5万元。

(二)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1、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结合今年世界卫生日“城市化与健康”主题,通过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形式,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自觉遵守各项城市管理法规,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以“净化美化环境”为主题,开展了辖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居民重点清除楼顶平台、楼道院落、背街小巷内乱堆、乱放、乱挂杂物,清理卫生死角和积存垃圾。

2、市容环境整治取得实效。组织社区人员和社区志愿者集中清理辖区重点路段的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截至目前,我街道共清理地面手写广告3000余个,张贴广告3000余张,清理712个铺面上的卷闸门小广告,共清理卫生死角29处,清理楼顶平台垃圾20处。

3、开展“绿色进社区”活动。在植树节期间,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以“播一份绿色、献一份爱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共清除树穴内垃圾1220处,花坛垃圾25处,悬挂宣传横幅14幅、黑板报28块。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动员辖区单位和居民共植树150株、新增绿地1亩、垂直绿化1处,屋顶绿化1处、园林化单位1个。摆放盆花20000盆,圆满地完成了绿化工作任务。

(三)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成效明显,我街道是城关区充分就业街道,街道召开用工洽谈会1次,培训150人,安置108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1个,创业示范社区1个,创业带动就业示范点2个,职业介绍成功38人,用工信息岗位数221条1258岗。就业指导人数148人,164次。开发社区就业岗位21人,截至目前,新增就业人数494人。年初至本月累计,劳务输转总人数617人,其中有组织输转250人。

二是城市最低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截止5月底,辖区低保对象784户,1491人,半年累计发放低保金1380839元。按照《低保条例》规定,对低保户实行动态化管理,认真开展低保复查工作,召开民主评议会2次,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77户、122人进行了停发,停发金额共计37332元。

三是帮扶救助工作有效开展。根据统计,今年一、二季度大病医疗救助46户,一季度发放医疗救助金105917元。临时救助43户,发放门诊医疗费29427元,在节日期间慰问辖区困难户233户,共计发放救助金116500元。

四是民政双拥工作得到加强。辖区共有民政代管人员84人,伤残军人74人,累计发放伤残金285474元,失业参战参核27人,累计发放71460元,病故军人、因公牺牲军人遗属4人,发放金额12938元。两节期间对辖区的优抚对象进行了排摸,慰问重点优抚对象106人,共计发放慰问金19080元。

五是计划生育工作明显提升。截止今年5月,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分别达到99.32%和100%;常住人口纳入管理率达到96%以上,流动人口纳入管理率达到85%以上,流动人口总数7289人,已婚育龄妇女1631人。正常运行WIS系统,每月及时更新,共接待辖区流动人口政策咨询130余人,办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55例,为流动人口子女接种疫苗25人/次,发放《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明白卡》100余张,建立流动人口工作站、宣传资料发放点7个。综合节育率100%、计划生育率100%。开展独生子女领证家庭特别扶助,通过全面摸底,对符合条件的83人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并建立档案。

(四)社会稳定局面进一步维护

1、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严格按照《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综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等考核制度,加大街道技防建设排摸、登记,截止目前共排摸辖区110个单位,建立示范点6个,下达通知书11份。安装视频监控系统79套,可视探头786个,红外线报警系统174套,电话智能报警259套,楼宇对讲系统212套,安装电子防盗门243个,车辆进出管理系统7套,并对拟建技防系统全部进行了排摸登记。

2、做好对“”邪教组织斗争。经过核实辖区登记在册的练习人员32人,规范建立档案32份,其中死亡3人,出狱1人,社会面14人,重点人员7人。实际神2名,三班仆人派1名。

3、禁吸戒毒工作取得实效。及时调整禁毒领导小组,制定制度,加大尿检力度。在6.26禁毒日,街道禁毒办组织社区悬挂禁毒宣传条幅,散发宣传单10000多分。6月份辖区登记在册吸毒人员410名,其中社区戒毒30人,社区康复44人,在狱在所75人,三年脱毒认定204人,帮教为转康复6人,入库死亡10人,入库失控20人,药物治疗21人,尿检率为50%。

(五)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

根据区委“创先争优”实施意见,我们深入学习,在研究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街道“提升服务创精品,率先发展争一流”的总体目标要求,提出了着力实施街道“阳光快车”党建提升力工程。

街社区“幸福快车”送快乐。通过实现“三个快乐”让幸福快车驶向百姓心中。即:一是“快乐百姓”,成立街社区文化中心;二是“快乐营地”,我们将针对社区青少年开展“社区夏令营”活动;三是“快乐驿站”,社区将进一步拓展“心灵驿站”的服务功能,针对社区特殊人群开展心理疏导和心灵释放活动。郑家台社区“智慧快车”送知识,郑家台社区在小巷论坛的基础上拓展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果,重点以“三型课堂”为主要内容开展工作。即:一是“技能型学堂”,社区利用“再就业工作站”为失业人员提供技能学习、创业指导等服务项目,使社区失业人群逐步实现劳力型向技能型转变;二是“服务型课堂”,社区将积极挖掘整合有利资源,因人而异提供服务;三是“知识性课堂”,依托社区“英语角”、“小巷论坛”等,积极开展“国学诵读”、小巷世评等活动。王家庄社区“先锋快车”送模范。街道在王家庄社区通过形成“四个建立”的工作模式使社区流动党员的管理找到抓手和方向。一是建立流动党员工作站;二是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三是建立外出联系卡制度;四是建立管理制度。詹家拐子社区“温馨快车”送平安。街道在詹家拐子社区创建平安社区的基础上启动“温馨快车”,牢固发挥“四大阵地”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一个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一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二是发挥“防控阵地”作用;三是发挥“稳定阵地”作用;四是发挥“帮扶阵地”作用。耿家庄社区“民情快车”送爱心。街道在耿家庄社区开启了“民情快车”,力争做好“三个延伸”。一是向前延伸;二是向后延伸;三是向文化延伸。周家庄社区“和谐快车”送文明。街道周家庄社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推进社区和谐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并率先开启了“和谐快车”。一是建网络,组成“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二是抓载体,通过组织活动,激发社区青少年自觉进行道德建设的积极性;三是强教育,把社区文化广场、校外辅导室作为开展教育的阵地,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寓教育于服务,为营造和谐街道(社区)创造浓厚、积极向上的健康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