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新局文化发展半年总结

时间:2022-02-17 05:39:00

文体新局文化发展半年总结

年上半年,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继续掀起“六大建设高潮”和推进“四大目标”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事业、一手抓产业,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实现了时间过半、目标任务过半。

一、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一)抓项目,文体惠民工程扎实推进

截止6月底,10项省定民生工程全部任务过半。其中:乡镇文化站配送设备完成验收59个;城市社区文化活动室场地建设已通过验收;建设阳光儿童体育乐园7个;农村公益电影放映7087场,实现每村每月一场的放映任务。此外市定目标“新建乡镇文化站29个”,已完成22个,占75.8%。

(二)抓活动,纪念建党90周年掀起热潮

一是文化活动。先后举办了全市城区“元旦三天乐”、“春节七天乐”、春节团拜会、“送文化下乡”、农民读书活动、“东坡老家、快乐”首届戏剧小品大赛、市首届硬笔书法艺术大展、首届社区广场舞蹈调演暨建党90周年文艺杂技演出等大型活动10余次。选送优秀节目参评省级政府奖,获优秀奖2件、提名奖10件。举办了庆“七一”电影放映周展映活动,放映红色电影200场。6月30日4000名干部群众参与的“颂歌献给党”歌咏大会,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反响热烈,把纪念建党9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

二是体育活动。先后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省部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大众健美操比赛,以及羽毛球、体育舞蹈、足球、山地自行车、象棋、篮球等大型体育活动43次;我市组队参加全省老年人运动会、全国桥牌协会锦标赛等省以上比赛17次,承办全省单项比赛3次。全市共有11名运动员和5名教练员获得年度市体育突出成就奖,其中张益萌获优秀运动员特等奖。

(三)抓保护,文物、“非遗”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文物工作。完成了第八批60处“省保”单位的申报工作。配合省考古研究所在轻轨段发现东汉墓葬群2处、唐宋遗址2处。上半年,三苏祠博物馆先后接待本地游客46万人次、外地游客2.8万人次,三苏祠博物馆还被省纪委(监察厅)命名为“省廉政教育基地”。

二是“非遗”工作。我市“苏东坡酒传统酿造技艺”和“竹琴”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组团参加了中国(成都)第三届国际“非遗”节,其中丹棱唢呐参加了天府大巡游表演,获得“太阳神鸟”最佳表现奖。

(四)抓市场,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

重点围绕“两会”、中高考、寒暑假等时期,强化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共出动执法人员9000余人次,责令整改420家次、行政警告290家次、停业整顿6家次、吊销“色彩缤纷”电玩城等许可证2家。深入持久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集中销毁盗版及非法光盘、书刊1.8万余盘(册)。同时在力发展文化产业,与工行分行签订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争取融资额度10亿元。初步完成了省级“东坡文化产业园”的规划项目书,受到省文化厅好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文化发展的认识还不够。二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总体欠账太多。三是文化产业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

三、下半年主要工作举措

(一)落实民生工程

全面完成11项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启动地面数字电视工程和“村村响、户户通”工程。抓好“五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

(二)大力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结合国庆、纪念辛亥革命周年等节庆日,举办“全民健身日”等一系列文化体育活动,继续打造广场和社区文体活动品牌。

(三)推动产业发展

组织对“文化产业园”14个重点项目实地考察,进一步做好项目规划。继续抓好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申报。

(四)抓好市场监管

抓好电子游艺娱乐场所治理行动和网吧连锁工作,坚持“扫黄打非”,规范文化、新闻出版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