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经站年度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5 03:12:00

县农经站年度上年工作总结

年上半年,在农业局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中共县农经站支部委员会、县农经站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县”的时代主题,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中心任务,以“建设川东特色农业大县”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执行党和国家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执行工作预决算制度,求真务实做好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农经管理任务。

一、党建工作及综合治理

1、认真学习党的五中全会精神

我站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开展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今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县”的时代主题,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中心任务,立足岗位比作为、创先争优当先锋推动全县农经工作再上新台阶。

2、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通过对全体职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以及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让更多的青年干部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全中国人民服务的,最能代表人民的执政组织,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政治思想觉悟得到很大的提高,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今年,支部通过加强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知识教育,将优秀青年赵青华同志培养成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3、全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动员阶段各项工作。一是每月召开全体职工会议,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和局党委、行政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会议的精神,统一职工思想认识,安排部署全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二是成立了以支部书记、站长郑杰同志为组长的县农经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做到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地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三是制订了《中共县农经站支部县农业经营管理站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活动安排时间表,制作了农经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单位设置专门的县农经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记录本,职工个人配置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用笔记本。四是公布县农经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投诉电话;设置县农经站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见箱一个。

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承诺、整改阶段各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局领导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和科学发展观有关知识。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县基层党的组织生活规程(试行)〉的通知》和《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创先争优活动的讲话》、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和《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二是单位及每个职工在公开承诺书并张贴上墙。三是按时递交了《中共县农经站支部县农业经营管理站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第一阶段小结》。四是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五个好”和“五个模范”,并要求全体党员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农民负担监管、村社财务管理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切实促进各项农经工作的开展,促进农经体制机制创新,为争创县优秀基层党支部作贡献!

4、积极做好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积极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一是通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会议、职工会议进行宣传学习。二是成立了以支部书记站长郑杰同志为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三是配备了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员。四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常规检查。做到了每一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检查,查出的问题不过夜,及时进行了整治。做到了项项有计划、有措施、有经费、有效果。

5、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县农经站全体干部职工在支部书记、站长郑杰同志带领下,认真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包片地段和本单位办公场所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确保环境综合治理成果。

二、强化农村经营管理,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1、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规范农村土地流转,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1)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年6月止,全县填制了《土地台帐》29万户,签订《土地承包合同》29万户,颁发《农村土地经营权证》29万本,占总农户数的96%。

(2)建立健全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的工作机制,促进农村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在去年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机制,完善了硬件设施,添购置了led显示屏,实现农村土地流转“四统一”,即统一的流转程序、统一的规范流转合同范本、统一的流转委托书和统一的流转台帐。截止年6月,全县农村土地流转面积14.3万亩,其中耕地流转5.86万亩。

(4)健全流转信息库。在去年农村土地流转普查工作基础上,建立健全了流转信息库。

(5)年6月,县被农业部选定为全国100个县之一,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监测。一年来,我们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业社会化体系发展情况监测的通知》(农办经[2010]9号)要求,按时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监测任务。

2、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1)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制度。今年我们按照《农业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委托的意见》的要求,规范会计委托书,明确期限原则上不低于一届村委的任期,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制”,健全农村财务管理体系。现在全县90%的村级已实行会计委托。坚持村社财务人员上岗资格管理,今年3月份开展村社财会人员资格年审年检。

(2)建立健全了村级财务账簿年审年检制度。由乡镇农经站在今年3月将所辖村(社区)上年度的总账、明细账、出纳账、农户下欠税费分户结算花名册统一报送县农经审计站进行年审年检。

(3)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强化农经审计。按照《县农村集体经济审计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收支“两年一轮审”制度,对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预算和决算、资金的使用和收益分配进行定期审计,对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资金、资产、资源问题进行重点审计,对集体资产和资源的运营进行专项审计。今年上半年,县乡两级农经审计小组已对2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

3、落实惠农政策,构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1)准确核实粮食直补面积。年3月,核实60个乡镇、528个村(社区)、3511个社,28.3万种粮农户,108.2万人的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面积92.85万亩。落实直补资金9341万元(其中种粮农民直补1217万元,农资综合补贴8124万元),县财政局委托农村信用社通过一折通的方式一次性直接兑付到种粮农户手中。

(2)继续抓好4个农民负担监测点建设。2004年以来,在岩锋镇的石坡村和月光村,清溪场镇的斜岭村和龙眼村,设立农民负担监测点,适时关注涉农收费。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全年无农民负担恶性事件发生。

(3)配合财政局开展农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根据省农村综改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关于全面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川农改办[2010]9号)精神,我们配合县财政局、县农业局,联合研究制订了《三年规划》、《试点工作方案》、《资金管理办法》以及《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并已呈报省农村综改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厅审批。

4、以建设示范社为纽带,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

(1)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印发宣传资料10余万份。

(2)抽调业务骨干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3)积极指导各乡镇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6月底,全县已在工商局注册登记办理营业执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涉及柑桔、黄花、生猪等八大特色农业。其中:今年发展并经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共2个。

(4)抓好示范专业合作社建设。今年我县新增1个省级示范社,至此,我县已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社,他们是:县三板柑桔农民专业合作社、县绿宝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县鑫隆黄花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县林农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县民囿农杨农民专业合作社。

5、认真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定期报表的统计和上报工作,按时按质全面完成农业部、省、市的各次统计要求。一是搞好了每村三社共七户的记账户指导工作;二是按时汇总上报了年小春主要农产品播种面积、预计产量、小春农作物定案产量。三是认真搞好了农产品成本核算及上报工作。四是按时上报农村经营管理情况季报。

6、认真做好农村合作基金会清理整顿的后续工作

年1月,争取县上领导同意,配合县财政局下拔各乡镇资金284万元,兑付了部份村收村兑”未兑付个人股金;5月,县财政局、农业局组成联合审计组,对全县49个乡镇原农村合作基金会“村收村兑”未兑付个人股金进行了审计,锁定未兑付余额和花名册。

7、接待、调查、调解来信来访。今年1-6月,接待群众来访18人次,调处有庆镇、定远乡等土地纠纷3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8、及时报送各类农经信息。按照农业局《关于加强网站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今年1-6月已通过农经站窗口发送信息21条,通过土地流转专栏窗口发送供给住处、需求信息、优惠政策、投资指南、流转指南等信息5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农村土地流转还处在自发阶段。

1、农村土地承包后续完善工作还需加强,至今还有1.3万户未建立台帐,未签订合同,未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2、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不健全,还有部分需要流转的土地未能流转,而进行低效率耕种,甚至被抛荒。

3、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多,阻碍了农村土地的进一步流转。

(二)农村财务管理还不很规范。

1、新会计制度贯彻落实差,有的地方没有按新的会计制度规定结转会计科目,启用新的账簿。

2、个别地方农村财务公开流于形式。

四、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建立健全以县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为中枢、乡镇土地流转中心为平台、村专业会计为信息员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通过县农村土地流转信息服务网站信息,促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

(二)进一步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制度,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妥善解决土地承包和流转纠纷,保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三)以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为中心,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搞好村务公开,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四)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规范化管理为重点,抓好农民负担管理。

(五)以示范社为重点,做大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六)按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