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书法协会上学期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07 10:37:00

大学书法协会上学期工作总结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半年的时间已过去了,书法协会也在各个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下面从日常工作、管理方面、与院外社团交流,书法协会上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日常书法工作简略:

本协会每周一次会干会议,深入探讨各自的体会心得,每月一次全体会员探讨活动,每学期举行一次全院性的学习活动。举行各种各样的书法交流活动和书画比赛,以实践来推动每一位爱好书画的会员和同学们书画方面的水平。

1、举行周末书法交流会。每周末协会将派出八名代表主持交流会。与参加交流会的全院学生一起探讨书法创作鉴赏、训练等活动,并现场辅导与互动地进行书法交流活动,同时为他们免费提供笔墨纸砚和临摹字帖等。每个月末,召集会干进行月末总结和书法交流活动。会干们汇集一起共同探讨书法艺术,谋求共同进步并上交满意作品一幅,作为一个月来努力的成长见证。

3、注重会员们书法作品习作时的‘章法’能力的培养。作品的整体美也是书法欣赏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件优秀作品,必然是一个多样统一的整体。构成书法艺术整体美的重要因素是章法。如果说字的结体是线条的组织,那末作品的章法则是线条更复杂的组织;组织得是否适当,是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章法之所以也称为“布白”,是因为章法质是对空间虚实的艺术处理。实处之妙,皆由虚处而生,”“虚”与“实”,“白”与“黑”,相依相生,相映成趣,给欣赏者留有审美想象的广阔天地。成功的章法集中体现了虚实结合的美学原则,邓石如“计白当黑”,便是这一美学原则的具体运用。也就是有笔墨处重要,无笔墨处也重要;字里行间均有笔墨,有情趣。字的空间的匀称、布白停匀和字形点画具有同等的审美价值。既然所有空间都是作品的有机部分,对线结构、对空间的感受,自然也应该包括在内。书法章法还讲究承上启下,左顾右盼,参差变化,以及落款合理,钤印得宜,并注意局部美与整体美的和谐统一。

3、注意培养协会会员们更好地去欣赏书法艺术很重要。对会干们的要求是“书法虽是点画、结体、章法等具象构成,但作为艺术品欣赏时,必须透过这些现象领略其力感、情感、气韵、风格......等所产生的蕴涵美,所以书法艺术又具有相当抽象的特点,这就更需要较长时期的静观默和反复的揣摩玩味。有时面对一幅作品,粗看似乎平淡无奇,细看才发现有惊人之妙,以致越想看,越看越爱看。在欣赏书法艺术过程中。还要求对不同的书家作品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其异同,这样才能深入理解前人包括书本对著名书法作品所作的艺术特点的概括;才能作出自己恰如其分的评判;才能把自己的欣赏水平提到更高的阶段。这些都需要在反复玩味之中才能获得”。

二在管理工作上

1、加强协会会员的思想建议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继续施行领导考核制度,建立评价机制,树立全局意识、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协会干部能够以身作则,各项工作能够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干在前面,深受全体师生的好评。

2、以新的管理方式、新观念、新课程、新知识、为重点,认真做好一周两练的课时安排和教学安排,使得教学和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3、深入开展会员教学活动,全面提高会员综合素质,严格遵守校团委、社团联合会和书院的有关规定,组织会员认真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认识,进一步提高全体会员的书写水平和加强书法理论知识。

二院内、外社团的交流活动:

1、为了加强与校外其他学院书画协会的联系,促进协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我们经常利用周末时间进行书法艺术的讨论,同时积极地交流学习经验,争取共同取得更大的进步!

为了使我们能够更好的合作,我们协会会干与其他学校协会举行书法的交流活动。

2、四月举办的活动:例如4月由工学院党总支主办,团总支和书法协会承办的第四届书画展在学院展出。在四月这个草木发芽,渐次生花;西风呼出甜美的气息,席卷了荒地和林丘嫩枝和嫩叶,青春的阳光。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一个灿烂的四月,同时也是一个收获的四月。书法协会展出的三百多书画作品得到了周战利书记及各领导老师们的好评:对传统的书法钻得深,吃得透,心迫手摹,得笔得气,吸取精华,自成机抒,不践古人。此殊荣是我协会创会以来又一次上进的见证,大大地鼓舞并激发了会员们研习书法的热情。在取得好成绩的背后,广大会干为了使这次比赛能够顺利开展付出了很多很多,他们废寝忘食。同月,25日进行了新一届干部换届选举,并选举产生新一届干部成员。定期召开会议,以便工作和学习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协会的工作效率。使协会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进一步得到提高,也使协会的民主制更加完善,各部部长在工作中各司其责,使工作能有条不紊地顺利完成。

3、五月举办的活动:应协会广大会员和院同学的要求,邀请了协会指领老师老师老师到汽车实验楼303教室举行“书法讲座”。讲座结束后协会会员们之间进行了互相交流、互赠作品。还有,五月中旬协会应团委的邀请参加院举办的“书法大赛”,接到邀请召开全体会干会议,从我们协会里挑选出20多幅优秀的作品送至团委。其稍有“睿文精义,思逸神超;天机颖异,灵动纵逸;笔挟风涛,浑然无迹;豪气倾海,神采射人;意趣酣昂,变化万千;点画坚浑,结体奇绝;章法变贯,意新理妙。力屈万夫,韵高千古”的效果,获得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有的同学对我们说:“这个节目很成功,书法是我国文化的灵魂,我们应该多开展类似这样的活动,发扬我国的传统文化!”高潮迭起的的晚会现场始终洋溢着欢乐的气氛,充分发展示我院师生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心,共创美好未来前景。

在本学期的协会活动中因为社联老师及干事的大力支持,老师的支持及协会同学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成绩只代表过去,我们已经会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出书法协会的各位成员的个人能力,把书法协会的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