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低保工作半年度汇报

时间:2022-07-22 11:21:00

社区低保工作半年度汇报

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以上是半年来的主要工作。但离领导的要求还差的很远,仍存在缺乏。如低保政策宣传不到位,自身的业务知识还有待提高。今后工作中认真学习和掌握有关低保惠民政策,不时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素质,廉洁自律,公开各种办事顺序,倾听民生,从点滴做起,实实在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每一户低保家庭都能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希望社区党支部对我工作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希望社区党支部对我工作给予监督批评和指正,会加倍努力工作,为建设哈南工业新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区乡村最低生活保证工作在平房区民政局以及新伟街道的正确领导下,半年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实事求是工作方法,对低保户的初审、复审、申报工作,做到调查入户、公示上墙;同时,对以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经常入户走访,深入到低保户家中,解每户家庭实际情况,切实做到应保尽保,下面就把半年的工作简要向各级领导汇报如下:

一、严格低保审批程序

社区居委会按不同人员实施了分类管理及参与公益劳动管理制度;搞好长效管理,社区建立健全了各项制度:低保评议制度、评议小组成员名单、低保分类管理工作名册。社区分每周二、五上午8至9时,有劳动能力的低保人员到社区签到由专职负责低保人员和社区主任一起带队,打扫居民活动场地、清理环境,美化家园。同时安排有劳动力的低保人员参与社区巡逻,加强社区治安防范。

二、加强动态管理

随时掌握每个家庭的经济变化情况,1详细了解每个低保家庭实际情况。做到动态管理,有进有出。上半年对各类家庭全部进行了重新审核,社区现有低保户数123户,总人数250人,包括残疾人4户,共计49人。其中a类人员11户、b类人员10户、c类人员13户、d类人员1户、e类人员73户;调增低保金2户;申报低保1户、申报低收入困难家庭户,申报廉租住房补贴4户;新增孤老加发1人、新增重残加发1人、新增独生子女加发2人、新增教育加发2人;取消教育加发1人、取消独生子女加发9人、调减人员户合计人;

坚持户主申请、入户调查、张榜公布、群众评议,2社区坚持按街道统一的工作顺序办事。将低保政策落到实处。社区对申请享受低保的人员坚持认真调查、严格审核、规范资料,确保低保对象不错、不漏、不误。每月对三类人员进行审核、二类人员按季审、一类人员半年审核一次;为了让上级部门及时掌握各种数据,社区均能在规定时间上报各种统计报表,并做到真实、准确。

三、强化分类救助工作

党和政府为了让低保特困家庭过上一个幸福和祥和的节日,1春节来临之际。年月日,平房区民政局、残联、新伟街工委、14中学等单位,为8户低保特困家庭、1户低收入困难家庭、1户低保残疾人家庭、发放了米、面、油等慰问品;为低保人员杨海(患有脑出血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补助金额500元。

新伟街公园社区退休老党员黄保全为金凤茹家捐赠现金500元,2年月日。新伟街工委书记王凯艳买来香蕉、苹果、橙子等慰问品,医院看忘了金凤茹的儿子冯涛(患有尿毒症、每周两次血液透析)

端午节前夕,3年月日。新伟街工委走访慰问我辖区低保困难家庭3户,送去米、面、油等慰问品。

社区全体工作人员,4年月日。社区党支部书记毕秀岩的带领下,买来鸡蛋、西瓜、香蕉、苹果、白兰瓜等水果,来到二四二医院,看望了正在住院治疗的低保人员杨海。

同时还委托杨海的邻居张伟对杨海开展一帮一服务,5社区为杨海申请了居家养老服务。经常协助做饭,料理家务等。

四、低保与就业联动工作

对实现再就业的低保对象实施低保渐退制度,组织低保人员5名参与平房区就业局现场招聘会3次、参与新伟街组织的就业大篷车活动2次。社区积极为低保对象联系单位争取再就业。三个月的试用期中,自己收入不计入家庭收入,使低保对象免除了后顾之忧,上半年社区干部推荐其就业、已走上就业岗位的有1人。

五、基础管理工作

均做到热情接待,1社区对群众的来电、来访。仔细调查,认真记录,认真处置,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为了方便群众举报,社区在张榜公布的公告上公开了街道事务科、居委会的举报电话号码。

对每户低保对象的自己申请、审批表、证明资料等都进行归类建档管理,2社区根据街道的要求。为每一户低保家庭建立了档案,做到人数清,人员情况准确,并对低保人员实行分类管理。

六、为居民做好事和实事

1低保人员参与新伟街组织的清冰雪20次、清理垃圾10次。

清理垃圾50余次,2组织低保人员参加社区的各种公益活动25次。铲处小广告100多条,参与巡逻32余次

积极宣传大病救助、教育加发、独生子女加发、大学生一次性救助等国家优惠政策。3社区召开低保会议5次。

5上报低保各类残疾人员报表1份

上报低保肢体残疾人员报表1份。

7上报低保家庭各类加发报表1份。

8上报哈尔滨困境儿童救助统计表1份。

还注重为他解决在生活中遇到实际困难,9社区在为低保户、特困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上半年社区工作人员赵春杰等为困难家庭捐赠衣服20余件。

9接待低保政策咨询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