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干部上半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6 11:14:00

大学生村干部上半年工作总结

本人在社区主要负责社区办公室工作涉及计生、党支部建设、综合治理、环境整治的部份工作。半年来,在居委会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居委全体同志的帮助、支持下,我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为准则,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完成了领导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自身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等都有了很大提高。现将半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以及今后的努力方向汇报如下:

一、社区计划生育工作方面

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本人紧紧围绕街道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居委会中心工作,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新时期的人口和计生工作,已不再是找着人做工作,而是全面推行优质服务。没有知识不行,不依法办事不行,不讲科学不和,群众不满意不行,工作必须接受群众监督。管理服务要求人性化,怕的是群众不满意,讲究的是优质服务,满意服务,文明服务。我在作群众的思想工作时,做到了“随访服务不急躁,讲话心平气和不生硬,处理问题不马虎,办理证件不敷衍”,经常利用晚上、节假日上门为育龄人群服务、宣传资料,使社区避孕节育措施落实及时率、到位率均达到100%。尽心尽力围绕育龄群众最关心的直接利益做工作,在工作中注重与相关条线结合,时刻把育龄群众的生活境况放在心上,为2户独生子女困难家庭办理低保。做好流动人口听的管理与服务,认真查验《婚育证明》把解决流动人口的就业、生活困难当作自己份内的事。

二、党支部工作方面

配合社区党支部对居民关心的各项事务及时地协商解决,关心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开展各项工作:①组织支部党员参加社区的学雷锋活动,走上街头,为民服务,并多次在辖区清理各种乱贴乱画的小广告,搞好社区卫生。②配合创建“零案小区”活动,组织好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和日常安全保障工作,促进社区的各项工作依法有序、规范地进行管理服务。加强治安管理,经常下户核实居民情况,特别对流动人口进行详细登记、造册,调解各种纠纷,做好帮教工作和各种法制宣传,力争为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社区环境。③配合社区做好民政救济工作,经常关心、帮助社区孤老、病、残、特困家庭和下岗、失业的群众。④关心病退老人,两节期间进行了上门慰问。⑤组织支部党员及退休人员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增进感情,加强相互间的交流,如:老年人象棋友谊赛、元宵节扭秧歌等活动。⑥7月1日,支部党员在社区党员活动室参加了党支部召开党员茶话会,庆祝建党89周年。党支部目前有83位党员,在职党员为30人,今年转正党员5人,发展党员2人。社区在职党员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工作,如募捐、各项宣传活动及发放宣传资料、没有楼组长的主动担当起楼组长的义务为本大楼居民服务等等。

三、综治调解

一是化解矛盾。2010年上半年,社区共调解各类矛盾9起,调解成功率99%以上,做到事事有回复,件件有结果。二是落实防火责任。年初,社区与辖区单位明确消防安全责任,做到职任落实,职责分明。同时加强对居民的宣传。三是抓好依普宣教。2010年上半年,社区充分利用宣传栏向居民宣传,教育广大居民提高思想意识,法律意识。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法制、道德等教育,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应关工委的要求社区派遣委员兼职做网吧监督员,监控辖区内的网吧。四是做好归正、矫正人员的思想教育和稳定工作,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现实表现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并送上温暖和关怀。

四、环境整治

一是做好打造最清洁城区创建工作。年初,社区按照丹枫城区党工委关于配合林权改制现场会和打造清洁城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城区党工委的统一部署下,以环境整治为重点,制定宣传方案。社区两委会班子成员和全体社区工作人员分组定点分片做好环境整治管理工作,并层层发动居民小组长、党员、保洁、等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同时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参与。活动开展以来,共向居民发放公开信400余份,制作小区大字报30张。二是落实长效管理。上半年,社区每日加强对小区的巡查力度,认真做好保序保洁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共清理卫生死角13处,清运堆积物及各种生活垃圾无数。

五、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努力方向

半年来,本人能敬业爱岗、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许多工作我都是边干边摸索,以致工作起来不能游刃有余,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第二,有些工作还不够过细,一些工作协调的不是十分到位。

在今后工作中,自己决心认真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为社区的创建,贡献自己应该贡献的力量。我想我应努力做到:第一,加强学习,拓宽知识面。第二,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真正做好领导的助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