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上半年文教工作总结

时间:2022-07-26 09:40:00

社区上半年文教工作总结

回顾半年来社区文教工作,在街道文教科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科里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上半年街道文教科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下面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社区教育工作

为全面提高青少年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使青少年们健康快乐的成长,今年的寒假期间,我们与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制定寒假计划,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响应中央六部委的通知号召,组织青少年开展了向祖国母亲拜大年六拜、向塑像献花篮、请关工组的李殿奎爷爷向青少年讲革命战争故事活动。在社区教育学校,组织开展了"老少同乐"球类、棋类趣味运动会比赛活动,组织了"送温暖"走访慰问社区特困户、开展了"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捡白色垃圾、治安巡逻等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形式青少年活动,不仅活跃了青少年寒暑假业余文化生活,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也培养了青少年崇高的品质。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来临之际,组织100余人,在社区教育分校,举行了庆"三八"妇女节文艺联欢会,联欢会上教育学校合唱团的学员们向大家汇报演出了一曲《阳光中国》、舞蹈队的学员们向大家展示了舞蹈《解放区的天》,他们的精彩表演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欢迎。

经常性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利用板报、十米长廊、知识讲座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开展宣传。6、7月份我们曾两次特邀中新药业的讲师来社区,在社区教育分校以《了解中医药,健康无烦恼》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活动。此次活动深受中老年朋友们的热烈欢迎,纷纷要求居委会今后多组织一些这样的活动。

社区教育学校出成果,今年社区合唱团、舞蹈队学员王义娥,因学习成绩突出,经过大家的评选,我们将她的学员风采上报到向阳楼街道社区教育科,事迹材料登陆在街道社区优秀学员风采录里。学员藏荣兰被评为河东区2010年学习型家庭和科普文明家庭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工作

今年的3月份,我国西南五省等地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持续的干旱。4月14日青海玉树又发生了7.1级大地震,干旱和地震的灾害给当地的人民生活和生命财产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和困难。当我们接到天津市红十字会的紧急募捐通知后,我们立即行动起来,响应红十字会的募捐通知,号召大家发扬"博爱助百家"和"人道、博爱、奉献"精神。积极做好宣传和发动工作,利用板报、条幅、楼道张贴通知和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等方式大张旗鼓的进行宣传发动,通过宣传,大家纷纷慷慨解囊,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共收捐款4280元钱全部上交街道红十字会。除此,社区红十字服务站还积极做好两节的走访救助工作,社区党员王钰患骨癌,已卧床不起,现在靠吃药来维持生命,常年的住院吃药,使她家的经济生活非常困难,社区红十字会得知此事后,为了帮助她家,使她能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在春节前夕,我们带上米、面、油等慰问品走访看望了她,把红十字会"博爱助百家"的精神带给了她。并祝愿她早日康复。使她很受感动。陈玉珍现年已79岁,老人是个家庭妇女,无经济收入是社区特困户,儿女们先后失业、离婚、离婚后都带子女搬回家和老人一起同挤住在一间不足16平米的房间里,家庭生活非常困难。社区红十字会掌握此情况后,每年的两节救助活动,都忘不了给与她家的救助。总之,我们社区红十字会服务站真正做到把红十字会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发扬和广大起来。今年,由于社区红十字服务站的工作做得较好,取得了一些成绩,还被天津市红十字会授予"天津市社区红十字服务优秀社区"的荣誉。

社区历年来对无偿献血工作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宣传,经常性组织引导居民和献血志愿者,对献血知识展开学习。帮助他们掌握一定的献血知识常识,我们还建立了一支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无偿献血志愿者档案,时刻做好整装待命准备为国库献血的命令。

利用河东区社区教育数字化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好居民上网学习的培训指导,培养提高居民网络学习的意识和兴趣,使广大居民从网络教育课堂中,学到所需的知识,从中吸取更加丰富的营养。

三、科普工作

为提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服务群众生活,配合社区建设,我社区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及科学方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积极推进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使社区科普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利用社区活动站、图书室、展牌,以社区科普志愿者为依托,以社区科普宣传站为载体,本着贴近社区、贴近居民、贴近生活的原则,开展科普宣传活动,社区科普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根据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及时更换科普宣传栏的内容,切实起到了宣传教育普及作用。

低碳生活现在受到广大居民的重视,因此我社区组织社区居民在社区教育分校观看了美国环保演讲集《不能忽视的真相》,影片主要介绍了当今世界化石能源的无节制利用,对于环境尤其是气候造成的严重影响。电影中指出如果不改变人类目前严重依然化石能源的发展方式,地球的自然环境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发生不可逆转的改变。呼吁人们树立低碳的生活方式,合理科学运用我们身边的能源。在改变能源结构和节约使用能源方面,实现对当前困境的华丽转身。本次低碳电影的观看,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居民们纷纷表示我们应该关心地球、关心人们的命运,率先做到低碳。

通过这次科普活动,社区居民们低碳生活、科普知识有了科学的认识,意识到节约能源要从自我做起,做到节约生活中每一滴水,每一度电。通过社区内开展这种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普及教育,提高了居民的素质,促进了居民的全面发展,引导居民生活方式健康向上,改善了居民的生活质量,达到了全面发展的目的。

今年,我们又迎来了第二十四届科技周日,根据街里的要求,各社区要以宣传低碳生活为主题,内容要求新颖、有创意,制做一个宣传牌参展活动,接到通知后,居委会全体人员集思广益,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动手制作了一个以"家庭装修从低碳着手"的展牌,参加了向阳楼街道文教科组织的科普宣传月科普一条街展示活动。

我们将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随时调整工作内容,为居民当好各方面的领路人,为居民创造舒适、文明、和谐、科技氛围浓厚的居住环境,为有才能的居民搭建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

以上是文教201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有不足之处,请大家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