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2-07-25 02:13:00

国资委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

2010年,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提速、增效、进位”的总要求,在没有出资人企业的情况下,顺应单位性质的转变(从政府特设部门转变为政府组成部门),以部门机构改革、职责重新调整为契机,大胆推进思维创新、工作创新,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了推进“五化”化解难题的总体思路,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创新思维深化改革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国资委的工作职责存在着模糊的认识,在国资委的内部,有部分干部职工认为,企业都上划下放了,国资委是“监管无对象,发展没平台”,工作无从下手,认为没事可干。我们抓住年初机构改革的契机,开展国资委的职责是什么?围绕职责应该做什么的思想大讨论,大家认识到国资委是国有资产管理监督部门,只要国有企业存在,国资委的职责就在,并且责任重大。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无论是南方雪灾,还是汶川地震,无论是抗洪抢险,还是金融危机的袭来,国有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作用,为党和政府争了光,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不会消失,而且还要进一步增强活力、控制力、做大做强。所以国有资产的监管职能只会加强,不会消弱。目前,我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的企业暂时没有了,不能代表监管没有了对象,不能代表工作没有了。我们从理论上对监管的分类提出新的观点,现阶段国有资产监管分三个不同的类型:一是控制型监管。即政府赋予国资委出资人的职责,国资委承担国有企业的股东角色,对企业的监管行使管人、管事、管资产的权力。二是参与型监管。国资委和其他部门或其他股东共同监管企业,国资委主要履行资产管理的职责,对重大事项进行监控。三是指导型监管。一般指上级国资委对下级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进行的管理,更多的是政策上的引导和业务上的指导。市国资委目前仅仅是第一种监管类型缺失,而不是工作对象的消亡,后两种监管的工作量更大,难度也更大。工作的目标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管的定位搞准了,我们又适时提出:“事在人为;思路决定出路;找米下锅,主动工作;只有主动工作,才能赢得工作主动”,用大家耳熟能详的观念统一认识,为开展工作新局面奠定了思想基础。我们把深化国企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上半年,我们先后两次组织国企改革回头看活动,对18个县区的国企改革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和督导,起草了《加强改制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把做大、做强作为自己的目标任务,不断提高国有资本的控制力和影响力,改变过去国企改革就是关门走人,就是变民营的片面思想,针对不同的企业类型和现状,采取更加贴合实际,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职工稳定,有利于社会和谐,提出了不同的国企改革方案,把企业资产整合作为改革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国有资产资本化,国有资本证券化。对1994年以来,实施关闭破产的282户国有企业跟踪回访,对破产核销的108亿元债务进行逐笔梳理、分析,努力激活沉睡资本,借助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这一躯壳,积极打造国企改革发展的新平台,不断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

二、夯实基础强化监管

上半年,我们把国有资产的基础管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对全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的数量、规模、分布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并把这项工作和推进国资监管全覆盖,强化国有资产的监管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印发了《关于对全市国有企业及国有资产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要求市直各有关部门、各县区大力支持,各企业要按时上报。二是委领导带队,深入到重点县区、企业现场督导,限时完成任务。三是到市统计局、市工商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核对,增强数据的准确性和有效性。目前已初步掌握了全市国有资产的基本情况。截止2009年底,全市国有企业户数为224户,企业资产总额2542961万元,国有资产净值1198819万元,实现净利润20481万元,年末在岗职工21996人。其中市属60户,占总户数的26.8%,资产总额2194747万元,占86.3%,国有资产净值1162970万元,占总净值的97%,利润总额29231万元,年末在岗职工10207人。县区属164户,占总户数的73.2%,资产总额348214万元,占全市13.7%,国有资产净值35849万元,占全市国有资产净值的3%,利润总额-8390万元,年末在岗职工11789人。通过这次初步摸底,新增国有企业33户,增加资产总量1970518万元,是原统计资产总额(572443万元)的3.44倍,增加国有资产净值1095133万元,是原国有资产净值(103686万元)的10.56倍。从企业产权登记和年检工作看,上半年共办理占有登记企业9户,新增国有资本1.36亿元,变动登记企业9户,国有资本增加1180万元,登记注销企业3户,国有资本减少6987万元。共年检企业54户,年检国有资本总额88亿元。

从这次调查摸底来看,全市的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还很不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存在一些隐患和漏洞,我们所统计的国企数量,和市工商局注册的国企数量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既有部门和县区漏报的问题,也有该注销的没有注销的问题,甚至有的国有企业没有主管部门,游离于监管之外,存在着“有利大家管,有责没人管”的现象。加强国有资产的基础管理,强化国资监管,推动国资监管的全覆盖迫在眉睫。近日,我们正在起草《关于加强国有资产基础管理工作的规定》,该规定拟在国有资产原有的管理基础上,突出国资委的国有资产监管职能,突出国资委的基础管理作用,为市委、市政府宏观掌握国有资产的变动状况,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融入企业优化服务

围绕国资委的监管工作职能,我们提出监管就是服务的思想。一方面,拓宽了监管的外延,我们不仅要为基层企业、市属企业服务,同时也要为中省属驻张国有企业服务,“服务一上,天地广”;另一方面,提升了监管的内涵,监管就要把发展壮大作为目标,优化服务就是要让企业发展壮大,优化服务就要提升能力,提升标准,提升效率,优化服务首先要融入企业,了解他们的困难、他们的疾苦、他们的喜怒哀乐,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与他们悲喜共鸣。上半年我们深入宣化工程、宣钢、盛华化工、张矿集团、篮鲸企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动担当企业的综合协调处、后勤保障处、群众工作处,帮助市下花园晨光集团、河北宣化化肥集团有限公司实施破产改制,帮助企业积极跑办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努力争取省国资委的支持,将宣化防腐钢管总厂申报列入国家政策性破产企业。今年,我们还担负了5户省属企业棚户区改造的督导任务,得知工矿棚户区项目可以获得国家补助资金的消息,上报的材料要求复杂,时间非常紧迫,我们连夜安排搜集汇总有关政策规定,在天亮之前给下花园、宣化、蔚县的企业传真过去……。我们耐心细致的做好职工群众的信访稳定工作,接待高新区中贸发公司破产上访;化解中地装探矿机械职工上访;石油机械厂的上访也在国资委的运作下趋于平稳,“把困难留给国资委”,已经成了我们对企业的承诺,继而也赢得了企业的信赖。唱响服务歌,为我们提高国有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有效法宝。即使是已经改制的企业,也愿意和国资委诉说企业发展的历程和艰辛,宣化已经改制和仍未改制的十多家企业,他们自发组织,每月邀请国资委参加,相聚在一起,谈工作、展望未来;忆过去,共叙友谊,为国资委的服务提供了平台,为国资委的工作赢得了掌声。

四、争创一流细化工作

老子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国资委在工作当中把争创一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平凡中找非凡,从日常工作中见真功夫。为了保证中央提出的“创先争优”、省委提出的“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市委提出的“三提升”活动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正真使国资委通过“三项活动”的开展,实现党员干部思想理念的转变、素质能力的提高、工作作风的转变,重塑国资委新形象。我们把三项活动开展看做是机遇的来临,扎实做好每一步骤、每一个环节。成立了三项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22名干部组成了5个工作组,具体负责三项活动开展的日常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制度的执行,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的开展。星期一上午班子成员碰头会、党委中心组学习,星期四下午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当成是自觉行动。邀请市委党校的教授做了《构建学习型组织,提升科学发展能力》的专题讲座,组织收看了中纪委编发的警示教育专题片。“七一”前夕,开展了“一先双优”评比表彰,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先进党支部4个,优秀共产党员1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名。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重温入党誓词,收到了良好效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细化管理,追求细节卓越,是丰富国资委工作内涵,提升国资委形象的重要手段。

五、对接京津亮化国资

今年以来,市国资委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将国资委的重点工作纳入全市项目建设之中,依托国资委的“名牌”效应,积极对接津京、招商引资,推进资源整合、产业升级,把引进央企落户,作为谋划工作的创新点,展示风采的闪光点,精心组织,周密运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突出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重点抓了市人民政府与中铁资源集团战略合作项目,在市领导的直接谈判和指导下,终于促成了该项目正式签约。国资委及时将领导的意图变成可操作的项目建设“施工图”,涉及的5个分项目都在正常进展,股权重组项目双方正在相互打压、寻求价格平衡点的关键阶段;资源风险勘探项目已实地到康宝和张北进行了踏探;金属冶炼项目已完成了项目建议书框架起草;生活基地项目已和开发商进行了土地规划和土地利用情况调研;物流基地项目的关键环节,北京铁路局的许可已经获得,同时北京路局也将参与该项目的建设,这将对该项目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和北京金隅集团的合作项目有效开展,6月12日,国资委主任带队,项目工作组一行7人,赶赴北京和金隅集团副总经理刘文彦先生,及相关部门的部长进行了对接洽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已经认可,和盛华的尾砂生产水泥项目,蔚县的水泥技改投资项目也具备了签约条件,只待我市领导和金隅集团的老总敲定时间,举行签约仪式,项目建设进入实质性操作。目前,北京金隅集团已在我市投资8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2亿人民币,和的合作有着良好的基础,未来的合作共赢、发展空间非常广阔。二是牵手北京国资委,搭建京张企业发展桥梁纽带。国资委积极参加5.18经贸洽谈会,在会前通过领导推荐、同乡引荐、自我介绍,和北京市国资委建立联系、沟通感情,北京市国资委的领导高度重视,专门下发文件,要求下属的监管企业,站在京张心连心的战略高度,选派公司的高管参加市举办的项目推介会,北京市国资委监管企业排位前十名的企业悉数到会,突出了国有大中型企业的骨干作用,展示了国资委的靓丽风采,为5.19市投资环境说明暨项目会的成功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半年,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许多工作才刚刚起步,后续的任务更加艰巨,面临的问题也更加棘手和复杂。主要问题,一是机构改革人事安排问题,国资委从76个编制缩减到22个,人员如何分流,如何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二是如何处理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和其他部门管理企业的矛盾。

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做好对接津京工作,把中铁资源、金隅集团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

二是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努力实现机构改革的平稳过渡。

三是继续做好国资监管的基础管理,下半年完成《规定》的起草、征求意见、执行工作。

四是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联系央企和省企,推动县区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