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三资年度清查制度

时间:2022-11-24 07:39:24

农村集体三资年度清查制度

农村集体“三资”关系到每一个村集体的成员,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保证,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必要手段,是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惠农的重大举措。为了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合法权益,防止集体资产流失。根据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的通知》,制定了本制度。

一、清产核资范围

村集体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其范围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定归集体所有的土地、山林、荒地、滩涂、水面等资源性资产,集体所有的各种流动资产、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也就是对集体经济组织集体所有的各种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进行全面核实。

二、年度资产清查登记时点

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产,登记时点分别为每年12月31日。

三、村集体资产清算流程

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按照“清查、登记、核实、公示、确认、建立台账、审核备案、汇总上报、纳入平台”等9步操作流程进行。

1、清查

以村为单位,成立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村、组两级集体资产进行清查。

2、登记

由清产核资工作小组按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内容,将清查结果逐项登记。要按类别详细登记资产资源的名称、数量及使用情况,做到内容全面、说明清楚、数字准确,确保不遗不漏。

3、核实

由清产核资工作小组对已清查登记的集体资产存量、价值和使用情况逐项逐笔进行核实,做到情况无误、归属清晰。

4、公示

按照集体资产归属,分别对核实后的集体资产逐项逐笔在公示栏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7天。公示时间,清产核资工作小组要接待农民群众的咨询和反映,并认真做好记录和解释工作;凡农民群众对集体资产情况有异议的,都要认真进行核查,直至农民群众认可。

5、确认

公示期满,按照有关规定,召开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对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进行确认。

6、建立台帐

经过确认后的各类资产,按照《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要求,分别建立台帐,及时记录增减变动情况。

7、审核备案

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公示确认结果,按照集体资产归属,由清产核资工作小组负责人签字盖章,报乡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部门审核后,在乡镇人民政府备案。

8、汇总上报

经审核后的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按照集体资产归属,分别填报《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报表》,逐级汇总上报。

9、纳入平台

依托农业农村部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平台,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结果录入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系统。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站位。将集体资产按照经营性、非经营性和资源性分类登记,实行台帐管理,确保账证相符和账实相符。

2、强化组织保障。各村要成立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年度清查工作,将年度清查结果张榜公示。

3、把握关键环节。各村要按照时间从紧、质量从高、程序从严的要求,扎实推进清查工作;建立起集体资产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年度清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