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补贴推进农机化发展工作思考

时间:2022-05-06 04:59:32

农机补贴推进农机化发展工作思考

2015年4月27日,镇第一家农机作业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于5月5日召开成立大会。该合作社现有大中型农田作业机械1台,小型农田作业机械21台,以农机大户郭勇等长期从事农田机械作业的7名操作手为理事,20名农机操作手为成员,注册资金100万元。

一,农机补贴惠民工程的实施,促进了农机化装备水平的提升。

农机补贴惠民工程的实施,适逢农业生产产业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随着补贴范围和额度的逐步加大,极大地刺激了农民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有效地提升了农村农机装备和机械化作业水平。同时伴随着农业合作组织的发展,农机服务也呈现出以农机合作社为新兴产业的多样性发展,这又对组织实施好农机补贴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人员,对此感触颇深。

以县镇为例,该镇人口4万5千人,拥有15个村,2006年农机总动力10872千瓦,在农机补贴惠民工程实施后,以名优茶加工机械和小型微耕机,农田耕整机为主体的农业机械发展迅速,至2015年底农机总动力达到14200千瓦,农机化作业覆盖了农业生产全过程,全镇机械化达到90%以上,但长期以来,镇的农田机械化作业多以散户、个体作业为主,并以外调机械入境作业为补充。由于外调机械操作员对本地田块条件不熟悉,作业质量差,农户投诉投诉难度大,且价格变化大,影响了农户使用机械的积极性。为切实解决农机推广中新技术应用慢、推广无平台的实际问题,发挥合作社作业质量高,价格统一,服务矛盾解决及时的优势。在农技中心的积极推动下,组建了镇第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将对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高标准的农田作业服务和改良土壤起到促进作用。

这项工作的开展成功得益于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

二、农机补贴带动农机装备水平提升,同时把农机培训落到实处。

现在的农民需要什么技术,农业技术培训部门提供什么样的技术培训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当前的农村,大量青壮劳力外出务工,在家务农的多半是50岁左右的中年人和老年人。劳动力的缺失,促使他们大量选择使用农业机械,在我们这样的山区,因为农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较强地刺激了一家一户购买农机的积极性。这就给技术培训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农机补贴工作为技术培训班的开班提供了详实的学员资料和集中办班的条件,从县镇2014年成功举办农机操作手培训班的经验,可以看到,以当年农机购置户为主体的培训对象,在农机补贴政策的牵引下,不仅学员的学习热情高,兴趣大,而且可以通过培训有效地解读国家的惠民政策,达到稳定农村的目的。同时,这样的培训班也吸引了农机制造企业参与进来,他们通过提供示范教学机械和维修教员,让学员能够更多地接触实践,实实在在地解决使用农机中发现的问题,学到真东西,企业也达到了宣传产品的目的。

三、农机补贴工作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详实的农机操作手资料,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宏观管理带来了方便,通过扎实的专业培训和安全管理,农机操作手的安全意识得到大幅提高,农机安全管理面进一步扩大到田间地头,以农田作业机、微耕机、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为代表的山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呈现出全新局面,2013年县获的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称号,就是突出了山区农机安全优质管理的特色。

进一步组织实施好农机补贴工作,应突出几个重点:

1、农机合作组织在农业生产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业,农村土地多样性经营流转和季节性大面积的农机化作业直接催生了农机合作组织的发展,这也是农机化发展的大好时机,应加大对这类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和补贴力度。

2、质优价廉的农机具是发挥农机在农业生产中作业的核心,(让农机使用的费效比最大化,)降低农业机械的使用成本提高农业机械的作业效率,客观上是农机化发展的催化剂,每年选取一批质优价廉农民反应好的农机具作为重点补贴对象,是提高农机企业质量意识、公众意识、企业良性运行的有效因素。

3、大中型农机具是农机化发展的主体,尤其在农机合作组织中发挥的作业更大,优先加大政策补贴力度是保障农机化发展,提升作业水平的必要条件。山区、丘陵地区的特色农机具、名优特加工机械也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军,特别是农副产品品质提升的保证,要加大扶持力度,保障该类农机具的研发、使用及产业发展。

总之,多年的农机化事业发展实践表明,农业生产、农副产品加工生产是农机化的载体,农机化水平的提升为农业生产规模化、效益化提供台阶,组织实施好农机补贴工作,助力农机化发展,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