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时间:2022-04-20 08:26:19

精准扶贫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根据《中共县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的统一部署,乡党委、政府积极采取措施,群策群力,创新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着力提升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纵深发展。

一、目标任务

在第二个国家“扶贫日”期间,进一步深化“六个精准”确保“五个一批”等扶贫政策平稳落地和社会稳定扎实开展好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各村村两委要紧扣“发展、民生、稳定”三件大事多渠道、多层面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计划,根据我乡现有贫困户情况分别于2015年至2016年分年度脱贫一批,到2018年全乡贫困户全面脱贫,2020年与全国人民同步奔小康。

二、工作思路

以“三清、四实、两个结合”为工作思路。乡干部职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开展工作时要做到:“三清”,一是讲清政策;二是摸清家底;三是理清思路。“四实”,一是入户走访要实;二是实制定帮扶措施要实,三是,效益分析要实;四是,档案规范要实。同时在开展工作中一要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相结合,二要与县委“全面打造‘孝德’的决定”相结合。

三、工作方法

以“五看三问一公示”工作法具体识别贫困户。“五看”,即: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五看生存环境良不良。“三问”,即:一问贫困户户主本人及家庭成员;二问村干部;三问隔壁邻居。“一公示”,即:各村通过“一事一议”识别建卡贫困户,并将“一事一议”评选情况在村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无异议后,由村两委干部审核,贫困村第一书记和包村干部核实签字,再报乡党委审批。同时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驻村第一书记必须全程参与,保精准识别不错识、不乱识、不漏识、公开透明、公平正义。在“看”和“问”的过程中对事关贫困村发展的思路、产业布局等全面问实,为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理思路、找出路,做到因村施策、因户施法,把好贫困脉,切实打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基础,确保精准识别工作不流于形式。

四、工作措施

以“五类帮扶”为具体制定帮扶措施。一是采取分类定级帮扶。召开村民大会,按照“一事一议”,公开透明地评选出困难户,并根据困难户不同的贫困原因,有计划地进行分类定级,通过制定长、中、短期脱贫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因户而宜“分类式”帮扶。二是采取联户帮扶。把有发展思路、有发展能力但缺乏发展资金的困难户联合到一起,优化发展项目,突出发展规模,以“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人而宜“发展式”帮扶。三是采取返还式帮扶。通过对贫困户的有效帮扶,实现脱贫后每年按帮扶产业收益5%的比例上缴村集体,返还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帮扶因灾、因病、因学等特殊临时困难户,因地制宜“造血式”帮扶。四是采取四点一线帮扶。以贯穿精准扶贫目标为主线,乡党委政府借助“双联”活动平台,以精准扶贫工程为契机,结合本乡实际,创新扶贫帮扶机制,以州“双联”单位的项目资金支持为“给力点”,乡党委、政府为“分力点”因地制宜匹配项目资金,村两委为“接力点”安排实施好资金项目,贫困户为“发力点”主动作为,使项目资金效益最大化。五是采取监督式帮扶。召开村民大会,推选出3-5名村上德高望重、村民认可的老干部代表和群众代表,监督村“两委”开展帮扶工作,确保在帮扶工作中不出现“帮亲不帮贫、帮富不帮穷”的现象,同时对帮扶对象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监督,确保项目落地有声,公平公正“透明式”帮扶。从而实现“一人带一户,一户带一社,一社带一村,一村带一片”共发展,同致富的扶贫新格局。

五、工作要求

以“五个坚持”为工作要求。一是坚持各村通过“一事一议”识别建卡贫困户,由包村工作组与第一书记核实签字后,报乡党委会审批;二是坚持严格按照“五个一批”,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帮扶措施;三是坚持全乡的整体规划,切实做好各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四是坚持凡是在职“大三职”村干部一律脱贫;五是坚持建卡贫困户要侧重于因病、因就学、因灾和两个缺乏(严重缺乏生产资料和严重缺乏劳动力)家庭,并切实统计好非建卡贫困户,做好相关的帮扶工作。六是严格按照“八个比对”和“六个清理”对在档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在核实清退和信息更正,坚决杜绝“扶贫”变“浮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