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思考

时间:2022-05-29 09:54:35

山区经济发展问题的思考

村是乡最北端的一个贫困村,是典型的山区村落。全村有15各村民小组,总人口1718人,394户,全部为农业人口;耕地面积1500余亩,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山地面积27000余亩,其中种植桉树1200亩,红心杉300亩,其余均为残次、残幼林。山、田的土地肥力较差,素有“一斤土七两沙”的说法。

由于受自然资源限制,本村经济发展极为滞后,大部分青壮年都选择外出务工,2010年全村外出人员达981人之多。留守家中的基本是“386199”部队,老弱病残居多。全村目前有小规模畜禽养殖专业户3户,其余的以种烤烟、白莲、水稻为主。整体素质偏低,科学技术利用率较差。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有1700余元。村的现状告诉我们,山区农村经济发展之路还是相当的漫长。结合村实际情况,笔者现就如何发展山区农村经济浅谈几点看法:

一、正视现实,因地制宜流转土地、山场,让山区农村在土地流转中得到实惠

村的现实是,如果全村人围着土地转,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并且地力差,土地贫瘠,想要发展根本不可能。所以剩余劳动力必将外出求发展。但当青壮年全部外出后,又变成了留守劳力少,劳动强度弱,造成山地、耕地的荒芜、粗放耕作。所以我们要立足这一事实,因地制宜的做好多余耕地、山场的有效流转,让少部分知识水平相对较高、懂技术、懂科学的人耕作大量的土地、山场,在返聘其余劳力从事简单体力劳动从中获得收益。利用流转出来的土地、山场招商引资搞开发,让山区的农民从土地、山场的流转中获得收益,得到实惠。

二、加大招商力度,积极筹措开发资金。

任何一个贫困的地方,也会有可供开发利用的资源优势,村也不例外。目前村的最大的资源优势莫过于生态,还有就是土地、山场、廉价劳动力。我们要立足这一点,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外来资金、技术,帮助村大搞开发,做足生态文章,发展生态种养、田园经济、观光休闲。外来资本、技术的进入,不仅可以发展本村经济,同时还能改变村民的理念,吸引人才,昌旺人气。

三、加大扶贫力度,抓好农业基础建设

目前,村的农业基础建设极为匮乏,大部农民还在温饱线徘徊,并且存在因病返贫、因教返贫现象。要想农民自筹资金抓基础建设是不可能的。所以政府应加大扶贫力度,帮其搞好农田水利及道路交通的基础设施建设。在提高农民生产生活抗击自然灾害能力的同时,还能更好的吸引外来社会资本的进入,最终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提升他们的生活水平。

四、加大科技培训,提高农民的种养水平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科学技术水平极为落后的条件下,无论你有多么有优势的各种资源,那也是徒劳。在高调发展现代农业的今天,科技变得尤为重要。所以政府应加强科技培训,特别是加大农民种养技术的培训,提高种养水平,让农民能更好的搞好自我产业的发展,通过自我发展,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