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民工失业压力

时间:2022-10-11 10:10:00

解决农民工失业压力

金融危机使世界对中国出口需求大幅减少,导致大批农民工失业,这已成中国政府头等大事。失业问题是否会形成新的社会稳定压力?对此,中国政府表现出高度警觉和关注,并积极采取措施化解。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大约2000万农民工有就业压力,

金融危机使世界对中国出口需求大幅减少,导致大批农民工失业,这已成中国政府头等大事。失业问题是否会形成新的社会稳定压力?对此,中国政府表现出高度警觉和关注,并积极采取措施化解。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大约2000万农民工有就业压力,约占1.3亿农民工的15%。

金融危机使世界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大幅减少,由此产生的大批农民工失业已成为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失业问题是否会形成新的社会稳定压力?对此,中国政府表现出高度的警觉和关注。

47岁的蒋道光结束春节长假后返回广州,却发现工作了10多年的厂子已经倒闭,他和300多名工人聚集在厂门口希望“讨个说法”。

“早知道不开工,我就在家里种地,不用花300多块的车费跑这么远,”蒋道光来自四川南充,“像我这样年纪的人,已经很难找到新工作。

倒闭的大壹鞋厂是家台资企业,位于广州白云区松洲街,有近900名员工,多数是来自四川、湖南、广西等省区的农民工。

“去年下半年企业生产就不太正常,我们知道金融危机企业日子不好过,没想到过完年回厂企业已经没了,”另一位女职工薄琼英觉得很惋惜,她在这家工厂工作了17年,觉得老板待员工不错,从来不会拖欠工资。

“但是,我们的社会保险怎么办,是不是应该给予赔偿,今后工作怎么办?”面对许多迷茫的问题,失去工作的农民工们聚集起来,希望政府帮助讨回公道。

在得知大壹鞋厂倒闭的消息后,广州白云区政府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成立应急小组,并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

在现场处理事件的松洲街党工委副书记伍伟强说,首先是尽量减少员工盲目返厂。春节期间,尽可能地给员工发送手机短信,告知工厂已关闭;并千方百计给失业员工寻找新工作,介绍了100多名员工到东莞的一家鞋厂工作。这使春节后返厂员工减为400人,大大减低了可能产生的冲突和压力。

对于没有收到通知返厂的员工,当地政府也制定了一整套应急方案,化解可能发生的群体事件。“返回台湾的老板没办理破产手续,追回他要很长时间,农民工耗不起这么长时间。这就需要政府出面协调。”伍伟强说。

经过协商,农民工们同意接受每人300元临时援助,政府联系了有用工需求的两家鞋厂到现场招工,以解决就业问题。而对那些需向企业追讨的社会保险金和补偿问题,农民工们则同意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在现场,当地的劳动仲裁和法律援助机构设立了临时受理点,接受农民工的仲裁申请。

“向农民工提供的300元临时援助由厂房的出租方先垫付,这是权宜之计。”伍伟强说。

事实上,由出租方或者地方政府垫付部分欠薪是金融危机下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办法之一。“法律上应该有欠薪逃匿罪,由公检法介入,而不应是老板赚钱,政府买单。”东莞市委维稳办副主任杜淦洪说。

珠三角地区外资企业密集,部分企业租借当地厂房设备,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很容易“金蝉脱壳”。

为防范经济危机给社会稳定带来的冲击,拥有两万多家制造企业的东莞市自去年12月在全市开展了打击恶意逃匿企业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目前已抓获17名恶意逃匿企业主。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中国各级政府正多方着手,预防经济不景气可能给社会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根据东莞市的调查,该市春节后总体用工需求减少6.6万多人,存在不稳定因素的企业440家,涉及用工4.8万人。杜淦洪分析说,今年第一、二季度,预计因企业关停破产、由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将增多。此外,由于物业出租率大幅下降,出租车、网吧、娱乐服务等行业经营出现困难,容易引发各类不稳定因素,导致上访等事件发生。

在广州,金融危机的影响也使群体性劳资纠纷有所上升。去年第四季度,30人以上的群体性劳资纠纷比第三季度增加了一成多,今年1月份比去年12月又增加了4.4%。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显现,一连串因企业倒闭、劳资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珠三角各地政府摸索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应对体系:加强防范,并在冲突发生时合理应对。今年以来,像白云区大壹鞋厂事件就得到了妥善处置,没有酿成更大的冲突和风险。目前,珠三角地方官员普遍认可的观念是: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

尽早地了解可能的风险,在“源头”上介入并引导事件有序进行,是防范风险的关键环节。去年以来中国沿海不少城市都建立了企业倒闭风险预警机制,对企业生产合同、进出口、结汇、厂租缴纳、工资支付、纳税、银行业务等实行全方位监控,特别是进行“欠薪、欠债、欠贷”企业摸查,一旦发现隐患苗头,就紧密跟踪,提早介入。

为了减少大规模突然裁员事件发生,国务院日前出台规定,裁员20人以上或10%以上要提前上报审批。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认识到,在矛盾冲突发生时,基层干部的矛盾调节能力至为重要,应避免因处置不当引起群众愤怒而导致的群体事件发生。

为提高基层干部调节处理矛盾的能力,中国公安部最近启动了一个专题培训班,今年上半年将集中培训全国3000多名县级公安局长。培训班的其中一项课程是“维持社会稳定及突发事件处理”。

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有大约2000万农民工有就业压力,约占1.3亿农民工的15%。

“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当前确实存在就业压力,有人担心大量失业会引发骚乱,我认为不会。”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协会秘书长陈舒认为,中国的情况与国外不同,大量的产业工人来自农村,在经济发生动荡时,农民工返回农村,回到自己的土地上,起码的温饱可以解决,不会流离失所。

26岁的谭芳华在广州劳动力市场找工作已经一个星期,一直没有合适的工作。她说:“原来打工的工资基本要2200元以上,现在1600元的都很少。再看看形势不好,我打算用这些年打工的积蓄回湖南老家养牛。”

针对大量失业农民工,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启动“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重点协助1000万名农民工找工作。这一援助行动主要用于引导农民工再就业,或支持他们创业。中国农民工陷入就业困境:

中国2000万城市农民工面临失业是去是留两难

第二代农民工进退两难就业不易也不愿回乡

广东部分农民工因薪资减少无奈春节后二次返乡

中国政府采取措施助农民工就业:

全国各地千方百计帮扶农民工创业就业

全国总工会拟对1000万名以上农民工实施援助

中国积极化解部分农民工面临“二次返乡”难题

央行负责人:多举措支持农民工自主创业返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