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农民工就业新瓶颈

时间:2022-07-01 03:26:00

新时代农民工就业新瓶颈

魏近期又换了一个工作。

作为的高中毕业生,她几年前就在做服装缝纫工作,月收入有2000多块。不过她还是找到自己父亲曾经打过工的餐饮公司,询问是否招打电话的活。她的父母这些年来,都一直在沿海地区打工,魏自己在老家农村长大。

这家公司确实在扩张,新近在开了两家连锁店。但是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新开的店铺需要至少招二、三十人,本地招不到合适的,正在预备到西海固托人招工。

“最近几个月经济有好转,用工紧张,特别是最近哪都是招人的,但是我们缺的是做拉面以及做饼的员工,并不需要打电话的。”他说。

魏“就业难”和“招工难”同时出现并非罕见。中国社科院人口所王等专家的研究都指出,第二代农民工更高的工作需求,与现有产业结构无法适应的问题,正在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外出农民工就业的新问题。

第二代农民工,即拥有农村户籍,但是从未从事农活的第一代农民工后代。他们因为学历较高,定位相对第一代农民工要高。

月日,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农民工就业调查,表示随着经济形势趋向好转,农民工就业形势也有了好的变化,外出就业已基本恢复。但是暂未就业农民工中,28.7%是由于“收入低,主动辞去工作”。

总体回暖结构性短缺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6底,15097万外出农民工中绝大多数已找到工作,只有不超过3%的农民工还在寻找工作,总人数在420万左右。而就二季度而言,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5097万人,比一季度末增加378万人,增长2.6%。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月日给出的数字是,截至月底,农民工外出人数目前已经恢复到去年月底95%左右的比例,回到城里的农民工97%已经找到工作。

日丰打火机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近期由于企业产品广告的作用,销往日本等国作为礼品的打火机有所增加。特别是圣诞节即将来临,国外相对产品的需求有所增加。“这个还不能说明经济是大的好转,因为作为礼品的打火机价格比较低,属于非高端产品。不过一些过去以来技工就紧张的制鞋、服装等行业用工紧张问题就出现了。”他解释说。

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说,目前经济出现企稳情况,外需过去下滑过快的势头有所遏制,导致部分行业就业的结构性问题突出。

90后农民工就业

根据记者了解,在一片经济回暖和用工短缺声中出现的新问题是,80年代末期出来打工的第一代农民工子女已经高中或初中毕业,开始了新的外出打工生涯。

这部分人由于文化程度相对比第一代农民工要高,因此一般对于太苦太累的活不感兴趣,但是寻找相对轻松而又能挣到钱的活又比较难。

说,有的初、高中生来到餐饮公司后,经常半夜偷偷出去上网,进而影响第二天上班。而这些第二代农民工的父辈也不放心,专程跑到询问子女就业情况;并提出,宁可给子女一些钱在上班,只要不回家不太累,开一点工资也可以。

类似的情况在珠三角也有表现。广州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月底带队到参加了一个技校和企业的联系活动。

当时7家企业人士前往该校,提出培训的要求进而招工。张发现,目前新一代农村户籍的外出打工者的学历很高,但是技术往往不够,令广州地区不但技工短缺,服装行业的普通工也短缺。

“这些18、19岁的学生干纺织一些熟练工种活存在难度。加上现在不是招工旺季,企业因为订单增加,部分企业用工短缺就出现了。”张说。

张指出,鉴于新一代农村户籍的外出打工者文化程度高,不愿干原来的粗活累活,因此一些城市的产业应该加快升级的步伐,同时国家应该加快对这部分人的技术培训力度。比如纺织行业的熟练工,培训2周就可以上岗。

而此前根据广州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的调查,广州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要初、中等级别劳动证书的比例达到40-50%,但是市场上提供的农民工有相关等级证书的比例不到20%。

而根据统计局的调查,外出农民工绝大多数为初中毕业生,仍主要以从事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而从事服务业的比例不到一半。84%的农民工认为参加技能培训对找工作有帮助,但是仍有六成外出农民工没有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培训信息和培训费用是制约农民工参加技能培训的主因。

王说,新一代农民工既不可能回到农村,目前暂时也不可能像城里人那样在城市定居,这部分人引起的新的就业结构性问题需要展开全面研究。

“在培训方面的力度要加大是肯定的,但是产业结构如何与之配备,是一个新的问题。特别是在老的一代农民工逐步退出舞台,如何解决这些产业的出路,需要尽快找到出路。”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