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涨价是否为通胀前期

时间:2022-07-01 11:20:00

农产品涨价是否为通胀前期

随着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通胀”又引起极大的关注,甚至有些人认为“甚嚣尘上”,已可隐隐听见脚步之声。

商务部日在其网站消息称,上周,中国57种主要食用农产品中,其中蔬菜价格涨幅较大,18种蔬菜批发价格平均上涨六个百分点。粮食价格小幅上升,肉类价格稳中有涨。中国广播网月日的消息,北京新发地市场月的监测数据显示,46种蔬菜中,有42种蔬菜价格上涨。其中,不少蔬菜价格涨幅翻番,包括白菜、油菜、茴香、蒿子秆儿、芹菜等,占到蔬菜种类的近一半。

农产品大有一触即发全面涨价的势头。在目前国际粮食出现降价的总体趋势下,为何我国的农产品出现了这样涨价的趋势?

其实这还得从我国今年在全球一花独放找原因。最核心的原因应该是近一年来的宏观经济过分宽松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大量的资金进入到房地产已把房价炒翻了天,而目前我国整体经济流动性过剩愈演愈烈,大量资金必然要找价格低而又涨价潜力大的产品,而农产品价格与价值一直严重背离。

农产品价格上涨是中国出现“资产性泡沫”的前奏?

其实在农产品涨价前,成品油价、水价、电价都已通过各种借口,轮番涨了价。首先是油价,在别的不与国际接轨,单要价格接轨的口号下,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多次上涨调整;而电价也于月日调高,全国非民用电价每度平均提高2.8分钱;北京、上海、天津、南京、广州、沈阳等城市的水价也不断地上涨……自月下旬以来,能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等主要工业品价格也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据报道,苏南的很多民企开始贷款囤积铜锭、钢材、煤炭等生产资料,而不是直接投入生产,好在明年通胀时高价出手。

在这些价格的挤压带动下,农产品的涨价也就成为必然了,因为油价、水价、房价涨了之后,农产品的生产成本也必然涨价,而农产品涨价有两个特点,跟风效应明显,一两个农产品涨价,很容易带动其他农产品跟进。而大批农产品的涨价,也是发生通货膨胀的罪魁。原因很简单:农产品大多数属于原材料,属基础性产品,它的涨价,必须会带来餐饮业、服务业的涨价,而这些产品的涨价,又会带动更多的产品涨价,从而发生全面的物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