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职能优势推进新农村建设

时间:2022-05-28 04:51:00

财税职能优势推进新农村建设

自年以来,县财税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选派工作,充分发挥财税职能优势,并将助推新农村建设作为财税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统一思想,坚持标准,择优选派

在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人选的问题上,局党委充分认识到,指导员人选的素质,不仅仅是指导员个人的问题,而是财税局的声誉问题,更是县委县政府的形象问题。因此,对每一批农村指导员的选派工作,局党委都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挑选。根据农村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特点,尽量做到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干部,选派什么干部,真正把既优秀又适合农村工作的机关干部选派到农村。历年来局选派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基本上都是中层干部,且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或曾在乡镇(农村)工作过,或对农村工作比较熟悉,有一定的农村实践经验。人员确定后,由分管领导亲自与被选派同志谈话,交代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并给予精神上的勉励和鼓舞,同时妥善解决派出指导员的实际困难,认真落实交通、生活补贴等相关政策待遇,尽力支持农村指导员工作。

二、加强联系,注重指导,强化服务

局党委不仅重视选好人选,更注重农村工作指导员派驻后的工作开展,使其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在认真总结前几批农村指导员工作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局领导班子联系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分管领导经常走访指导员派驻村,一是了解联系村的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二是了解和掌握指导员的学习、思想、工作等情况,认真倾听和采纳指导员的意见、建议。与指导员派驻村建立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联系点,并组织局信息中心人员,给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信息化技术培训,提高村干部的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由于领导重视、联系制度完善、工作指导落实到位和后盾支持有力,财税局派驻的农村指导员工作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连续几年共有8人次被评为县级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和优秀共产党员。

三、突出重点,落实帮扶,力推发展

认真落实帮扶措施,力推指导员所驻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一是解决难题谋发展。发展是解决农村所有问题的根本所在,也是广大农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局党委积极鼓励、支持指导员在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内做好出谋划策,对外当好桥梁纽带,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力争破解难题,理清思路,制订和完善好发展规划。指导员在科技发家致富方面,能为村民所想,主动邀请县农技专家到派驻村传授知识,帮助村民科技致富;在扶持村级经济发展上,积极参与派驻村河道承包工作,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进行石板鱼养殖,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增加村级收入;在增加村民收入上,广开思路,鼓励有一技之长的农户搞好菜牛养殖和农家乐餐饮服务业,切实地增加农民收入;在解决农村生活方面的问题上,针对派驻村电压低,家用电器不能使用的问题,积极与县供电局联系,进行变压器扩建,帮助村里解决用电难问题;在文化体育方面,在乡政府、县体育局的支持下,为派驻村新建了篮球场,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总之,指导员千方百计寻找适合所驻村经济发展的好路子,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二是落实帮扶、办实事。几年来,局里共补助指导员所驻各村各项经费达30多万元,为庙上新村包装项目,解决防洪堤坝、机耕路建设3000米,总投资120万元。切实帮助村两委填补了在村级办公场所的修建、村级道路建设及农村公共设施建设上的资金缺口。同时,积极帮助派驻村村两委对接和争取上级道路建设补助项目8万多元、笋竹基地建设资金1.5万元。局工会和团委还多次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利用休息日到联系村开展植树、治污等公益活动,捐赠各类苗木近万元。结合县委“结贫思廉”、“一户一策一干部”活动,局党委各支部还与三户特困户、52户低收入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三是配合选举抓党建。协助做好村两委的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村级换届选举情况比较复杂,局选派的指导员都能很好地发挥“娘舅”的角色,主动找村两委干部谈心、了解情况,从中协调,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