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展状况

时间:2022-03-24 11:27:00

新农村建设工作进展状况

根据《中共区委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派出单位年工作总结的通知》的要求,现结合我局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工作实际,特对近一年来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作如下总结:

一、基本情况

(一)派出单位基本情况。区招商局是主管全区招商引资工作的区政府直属机构,现有干部职工9人,其中,中共党员5名。在推进新村建设工作中,我局本着“队员当代表,单位作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原则,把派驻村的帮扶工作纳入本单位的议事日程。根据区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年我局派出副局长同志为新农村建设工作指导员。一年来,我局对派出的新农村工作指导员在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大力关心和支持。为推进水寨村委会新农村建设工作,我局协调资金20000元、直接拨款5000元帮助和支持水寨村委会的新农村建设工作。

(二)驻村基本情况。水寨乡历史悠久,曾经是西南丝绸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全乡最高海拔2485米,最低海拔1163.5米,有耕地面积11023亩,森林面积1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总人口14606人,辖10个村委会,103个村民小组。全乡以烤烟产业为主,盛产木材,花椒、核桃,另外,水寨的松茸、块菌、生态鸡、火腿深受消费者喜爱。我局挂钩的村是水寨村,该村辖8个村民小组285户1141人,党员38名。有土地面积988亩,种植烤烟324亩,经济作物主要以烤烟、泡核桃为主,农作物主要种植包谷、水稻、豆类和小麦等。

二、所作的主要工作

(一)工作上积极支持。同志作为第三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派驻水寨村委会以来,我局始终作为“娘家”人,一如既往的给予工作上的大力支持,为水寨村委会排忧解难,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为真正做好挂钩工作,局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水寨村委会,通过与村委会干部座谈和走访农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广泛听取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对水寨村委会的基本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并根据我局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和帮扶措施,努力为当地提供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服务,用实际行动帮助群众解决思想及生产、生活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次热情接待了水寨村委会的干部,为他们办事提供方便。

(二)生活上亲切关怀。在同志派驻期间,我局领导十分关心她的工作和生活,多次以不同方式叮嘱注意饮食,保重身体。年3月21日,由局长带队前往村委会看望;6月12日,由局长带领4名同志前往水寨村委会看望同志;12月24日,局党支部和水寨村党支部进行了联欢活动。我局在工作上生活上的积极支持和亲切关怀,极大的鼓舞了同志建设新农村的热情。

三、存在的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农村建设工作队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我局的挂钩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单位无项目和资金,帮扶乏力,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二是当地资源匮乏,发展不平衡,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