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面临的问题

时间:2022-08-24 04:18:00

大学生村官面临的问题

知识型的大学生村官给新农村建设带去了新的思维、新的发展观念。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一线培养和锻炼,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政权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从1997年开始,四川就面向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公开招聘“村官”。争对活跃在农村建设第一线服务于“三农”的大学生村官,这支生力军在基层工作面临什么困难与问题,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对邻水县10个乡镇(龙安、城南、牟家、九龙、袁市、丰禾、石滓、兴仁、王家)的“村官”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

一、基本情况

1997年以来,四川邻水县全县共招聘大学生村官213名,在岗193名,占总数的90.6%;已离岗的有20名(其中:15名考录为公务员,5名外出自主择业),占总数的9.4%。

抽中调查的10个乡镇中大学生村官有61名,各乡镇人数分布4至8名不等,在岗的有53名,占总数的86.9%;未在岗或即将离岗的有8名(其中7名考录为公务员、教师等即将离任,1名外出就业),占总数的13.1%。90%大学生村官在乡镇供职。在调查的10个乡镇中只有1个乡镇有6名大学生村官没被镇政府安排实质性工作岗位,其他乡镇的大学生村官都被抽调到了乡镇政府,并被安排了具体工作;10%的大学生村官在乡镇兼职。在调查的10个乡镇中有10%的大学生村官虽然没被镇上安排具体的工作岗位,但经常被抽调到乡镇从事一些文字材料和一些突击性的工作,他们在村上的工作实际上也只是当一名书记员,搞一些文字材料,真正吃、住都在村上大学生村官一个没有。

二、存在问题

(一)农村普遍存在对大学生村官的偏见。大多数村民认为刚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到村里能干啥,混两年就走了,不如来点实际的资金或项目,一般都不重视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不给他们真正干事的位置和权利,对他们缺乏信任,有的村干部联愿放权给大学生村官独挡一面的机会,怕大学生村官与他们争饭碗,抢了他们的位置,多数大学生村官只能充当“勤务兵”或“书记员”的角色。

(二)大学生村官上任前缺乏系统的培训。对刚出校门的大学生而言,社会经历少、对农村政策不熟悉,只靠岗前的两三天培训,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三)多数村官不能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有的认为自己是个村官,属于管理者,不主动与村民打成一片,不能全身心沉入到最基层的农村生产、生活中。

(四)大学生村官选拨尚不规范。相应的大学生村官工作考核制度不健全,对村官将来的去向不明确,真正能安于现状或全身心干好当前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少之又少。大学生村官普遍反应工作起来没有奔头,对个人未来考虑得多,村上实质性工作考虑得少,埋头准备考公务员、教师以及寻找新的就业出路的现象普遍存在。

三、对策建议

(一)建立统一的考核机制、选拔任用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把高素质的人才长期留在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一是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实绩考核。鼓励大学生村官放手干、大胆闯,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有针对性地出台考核机制。如:考核在农村实践研时间、三农工作实绩实效等。二是建立科学的选拔任用机制。对在基层干得出色的、愿意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在参加公务员选拔时给予适当加分分值,努力解决好大学未来出路问题。三是大胆放权。让大学生村官真正的成为村班子成员,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能力,达到锤炼的目的。四是提高经济待遇。解决好大学生村官的工资和劳保福利待遇,改善工作条件,解决后顾之忧,让其能安心在农村工作,尽力的发挥才能。五是建立科学的大学村官退出机制。让不适应农村工作且不愿扎根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合理退出,为愿意服务三农的高校有志热血青年腾位置,这样既可为农村招来适用人才,又可缓解大学生村官出口阻塞。

(二)出台创业优惠政策。出台大学生村官相应的农业产业示范创业优惠政策,设立高校毕业生农村创业专项资金,为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提供小额贷款担保和资金支持。通过加大资金、技术、税费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积极性,给足创业空间,鼓励他们创办各类示范园、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产业示范作用和科技带头作用。公务员之家:

(三)建立大学生村官任职指导机制。建立完善大学生村官任职指导机制,尽快让大学生村官进入角色服务于三农。一要由乡村要指派专人分层次帮带大学生“村官”,并将乡村帮带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二要提升其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快适应农村、融入农村。三要关心和信任大学生村官。让他们大胆去尝试自己的新想法,为他们营造宽松的工作环境。四要乡村应充分放权。最大限度地让大学生村官才尽其用,所学知识有用武之地。

(四)建立大学生村官培训机制。通过对大学生村官的岗前、岗中、岗后培训。让大学生村官尽快转变角色,尽快熟悉党和国家在农村的新政策,尽快掌握农村工作技巧,适应新形势下的农村工作。(供稿:广安调查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