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下乡受欢迎

时间:2022-08-24 04:13:00

政策下乡受欢迎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新政,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居民消费,对拉动内需、稳定和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客观真实地反映本市农村居民家庭对“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评价情况,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开展了政策跟踪专题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本市有85.8%的农户表示知晓“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逾一成家庭享受过政策补贴,超过半数的农户对两项政策表示欢迎,并希望将手机、脱排等家电纳入政策补贴范围。本文还就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以促进本市农村居民消费需求等提出思路和建议。

为客观真实地反映本市农村居民家庭对“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的评价情况,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于10月份在闵行区、嘉定区、松江区、浦东新区(包括原南汇区)、奉贤区、崇明县6个区县的600户农村居民家庭中开展了“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跟踪调查。调查显示:有85.8%的农户表示知晓“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的政策;12.2%享受过政策补贴;51.2%对两项政策表示欢迎。

一、政策知晓情况

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分别于2008年12月1日、2009年6月1日颁布,本市相关实施细则分别于4月底、8月15日正式出台。

1、逾八成农村居民家庭知晓“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

对600户农村居民家庭调查结果显示,逾八成农村居民家庭知晓“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政策知晓度较高。其中,有32.3%“知道这两项政策,也了解具体做法和流程”;53.5%“知道这两项政策,但不了解具体做法和流程”;14.2%不知道这两项政策。

2、媒体宣传成为农村居民了解政策的第一渠道

按政策知晓渠道来源分,有33.9%的农村居民家庭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各类媒体途径知晓政策;24.9%通过政府部门宣传;21.3%通过商家宣传(商场传单、标语等);19.7%听别人说;0.2%通过其他渠道。本市为贯彻落实这两项政策采取了多种宣传方式,媒体宣传成为农村居民了解政策的第一渠道,广泛的政策宣传对激发农村居民的购买热情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

二、政策享受情况

1、逾一成的农村居民家庭享受过“家电下乡”或“以旧换新”政策补贴

据调查,有12.2%的农村居民家庭表示享受过“家电下乡”或“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其中,8.7%享受“以旧换新”政策;3.5%享受“家电下乡”政策。“以旧换新”政策虽然推出时间较晚,但政策惠及面更广,比“家电下乡”政策更受欢迎,享受政策家庭更多。

在已享受政策的农户中,平均每件家电享受的补贴为279元,农户最高享受补贴金额达650元。有87.7%的农户购买1件家电,12.3%购买2件及以上。

2、彩电补贴政策最受农村居民家庭青睐

居新购家电前三位分别是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空调并列),分别占47.9%、19.2%和12.3%(见图1)。其电最受欢迎,占比接近半数。新电中,液晶电视成为首选,占74.2%;传统电视(CRT显像管型)和背投电视分别占22.9%、2.9%。

农村居民家庭购买政策补贴家电情况

3、政策补贴加速家电更新

当问及农村居民家庭因何参与两项政策时,有54.8%表示家电需要更新换代;35.6%表示因结婚、乔迁新居等需要购买新家电占;9.6%因政策补贴而购买。

调查显示,一方面农村居民家中不少家电确实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阶段,有购买新家电的需求;另一方面“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正好迎合这一契机,一定程度上补偿了农村居民家庭购买力,刺激了消费需求。

三、政策享受意向

1、近两成农村居民家庭打算年内购买政策补贴范围内的家电

据调查,有17.1%的农村居民家庭表示将在年内打算购买可享受“家电下乡”、“以旧换新”政策补贴的家电产品,24.7%表示明年购买,18.1%还没有想好,40.1%近期不打算购买。

2、彩电仍为农村居民家庭预期购买意向之最

当问及有购买政策补贴家电意向的农村居民家庭时(复选),购买意向居前三位的家电分别是:彩电(33.9%)、冰箱(16.7%)、空调(12.2%),其它家电如洗衣机、手机、电脑等均在一成以下(见表1)。

农村居民家庭购买家电意向

3、“家中无需添置新家电”或“无合适旧家电可换”是部分农村居民家庭不参与两项政策的主因

当问及为何年内不参与两项政策的农村居民家庭时,有33.7%表示“家里不需要再添置新家电”;21.6%表示“家里没有合适的旧家电可换”;12.6%表示“折扣率太低,设置上限,没有吸引力”;10.6%表示“明年再考虑购置”;其他原因比重较低(见图2)。

据调查,本市农村居民家庭现拥有的两项政策所涉及的9种家电平均使用年限为4-5年,超过10年(含10年)的家电占13.6%。近年来,本市农村居民家庭收入不断增长,消费层次不断提高,家电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各类家电拥有率较高,且大都未超过使用年限,一定程度影响了农民参与两项补贴政策的积极性。

农村居民家庭不参与两项政策的原因

四、政策效应评价

1、逾五成农村居民家庭对两项政策均表示满意

当问及对两项政策的满意程度时,有51.2%的农村居民家庭表示“两者都很满意”,21.1%对“以旧换新”政策更满意,8%对“家电下乡”政策更满意,15%表示“说不清”,4.7%表示“都不喜欢”。

2、农村居民家庭普遍认为政策对促消费、扩内需起到积极作用

当问及对“以旧换新”政策效果的看法时(复选),有66.7%的农村居民家庭认为“有利于扩大家电销售量,拉动内需”;42.7%表示“通过旧家电统一回收处理,有利于保护环境”;24.8%表示“消费者得到实惠,商家得到利润,实现了双赢”。

调查中,有17.3%的农村居民家庭担心在政策的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商家暗中涨价,消费者实际得到的补贴不多”;7.8%担心“商家可能乘机炒作,推出中低档淘汰产品”;3.2%表示“商家成本压力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3、“以旧换新”政策较“家电下乡”政策更受欢迎

从调查户对两项政策的评价来看,农村居民家庭更倾向于“以旧换新”政策,满意度高出“家电下乡”政策13.1个百分点;从享受两项政策补贴购买家电的数量来看,享受“以旧换新”政策购买家电的数量是“家电下乡”政策的2.5倍;从平均每件家电的补贴金额来看,“以旧换新”政策补贴金额高出“家电下乡”政策7.7%。究其原因,“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幅度大、对新购家电不做单价限制、履行手续简便,更贴近老百姓实际需要,因而广受农村居民的欢迎,其政策优势更明显。

五、完善政策建议

1、完善“以旧换新”政策,建议将手机、脱排等家电纳入补贴范围

“以旧换新”政策实施以来,深受广大农村居民欢迎和青睐。同时,对进一步完善政策,扩大补贴品种范围呼声较强。当前本市农村居民家庭希望将手机、脱排油烟机、热水器、微波炉等家电纳入“以旧换新”政策范围,分别占(复选)32.7%、28.8%、23.8%和17.5%,而选择组合音响、摄录像机、电磁灶、消毒碗柜的分别占6.5%、4%、3.8%和3.8%(见图3)。因此,建议市有关部门根据本市农村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上海“以旧换新”政策,允许质量更好、品种更全的产品加入政策补贴家电行列,满足各层次农村居民家庭消费需求。

农村居民家庭希望纳入“以旧换新”政策补贴的家电品种

2、完善“家电下乡”政策,提高农村居民消费积极性

本市农村居民收入位于全国前列,消费实力较强。但“家电下乡”政策的最高限价,制约了本市农村居民参与“家电下乡”政策的积极性。据媒体报道,国家制定政策部门已对放开“家电下乡”政策产品最高限价条款有所考虑。如本市率先取消家电最高限价,将进一步促进消费,提高农村居民生活质量。调查时还发现,农村居民对“家电下乡”政策补贴领取程序颇有意见,建议进一步简化补贴领取手续,在规范政策执行的同时,切实考虑老百姓享受政策的便利。公务员之家:

3、优先考虑制定环保节能家电产品的消费政策

环保节能减排工作是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重点之一,是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手段,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因此,优先考虑制定环保节能家电产品消费政策应成为当务之急。从目前农村居民使用家电及生活消费品来看,节能环保的家电占比较小,如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仅三成左右,与长三角其他农村地区相比差距较大;变频空调、节水洗衣机、节水马桶等使用率则更低。应针对农村居民生活消费习惯,引领农村居民节能环保理念,大力宣传和倡导节能减排意识,加大对环保绿色产品如太阳能热水器、LED节能灯等的补贴力度,切实将农村环保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

4、制定符合本市农村居民汽车消费需求新政

近年来,随着收入不断提高,本市农村居民家庭资产积累达到一定规模,汽车(家用桥车)消费预期正渐行渐近。年初的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汽车厂商的降价促销,以及提高车用附加值等措施相助,农民购车意愿逐渐增强,汽车消费成为今年农村消费市场热点和亮点。据抽样调查,1-11月,本市农村居民家庭户均轿车消费近千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倍多。虽然年内国家出台了“汽车下乡”、“汽车以旧换新”激励消费政策,但“汽车下乡”政策主要鼓励购买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和轻型卡车,“汽车以旧换新”政策主要以微型载客车、商用车及货车为主,对于居民需求最大的家用轿车市场却显得力度不足。针对郊区路网建设不断完善,且郊区居民大多使用C牌照、不会加剧市内交通拥挤的现状,有关部门应积极研究制定符合本市农村居民汽车消费需求政策,出台引导消费者购买更环保、更节能的车型激励政策。可在市内重公交、郊区求便捷的原则指导下,探索倡导购买新能源环保车和加大优惠补贴力度的措施,大力开拓本市农村汽车消费市场,提高农村居民出行质量,实现促进消费、拉动内需和加快经济发展的多赢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