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生活的七大改善

时间:2022-08-24 04:06:00

农民生活的七大改善

2009年,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揽子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保增长、惠民生、促就业取得明显成效。惠民政策的落实,保障了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使农村居民的生活水平继续改善。

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依据国家现行统计调查制度规定开展的调查结果表明:2009年我省农村居民生活改善呈现七大特点。

一、恩格尔系数下降

国际上常用恩格尔系数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恩格尔系数低于30%为最富裕,30-39%为富裕,40-50%为小康。2009年我省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农民人均食品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48.2%,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恩格尔系数下降表明我省农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2009年我省农民在外饮食消费支出比上年增长9.0%,人均达到139.2元。从结构上看,农民在外饮食支出占食品消费支出的9.9%,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

二、衣着消费支出增长

2009年,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出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民消费信心稳步增强,农民从重视生活水平的提高向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转变,从追求以吃为主的物质消费向追求美观漂亮的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变,从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向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转变。我省农民家庭人均衣着消费支出达到137.2元,比上年增长14.7%,其中,服装消费支出为92.2元,增长15.6%;鞋类消费支出38.9元,增长10.2%。

三、家电下乡扩内需见成效

2009年,国家下达给云南省的家电下乡补贴金为3.27亿元,云南省政府把家电下乡列入云南省2009年20项重点工作之一,配套了8185万元,合计4.09亿元。为确保农民买得起、用得起下乡家电,云南适当提高家电下乡产品的财政补贴资金标准。对购买电视机的农户给予3至5年的有线电视收视费及安装补贴,对购买冰洗产品给予3年的电费补贴。自启动家电下乡以来,产品种类连续增加,中标销售企业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家电下乡中标销售企业有海尔、长虹、国美、苏宁及昆百大、云南电信等45家企业,备案销售网点达到5336个。下乡家电类型有彩电、电冰箱(含冷柜)、手机、洗衣机、热水器、电脑、空调、微波炉、电磁炉等9大类产品,产品型号多达4000余种。截止12月23日,云南省家电下乡销售突破10亿元大关,销售台数达到60.68万台,给予农村居民补贴的资金也已接近1.1亿元。受此影响,2009年我省农村居民家庭设备用品人均消费支出147.8元,增长24.2%,其中,机电设备消费支出36.3元,增长42.6%;家具类消费支出44元,增长31.9%。在满足基本生活消费的同时,农村居民也开始注重生活质量的提高,床上用品和室内装饰用品的消费支出分别增长了20.1%和43.4%。家电下乡对促进我省保增长,扩内需成效显著

四、“新农合”让农民有了基本医疗保障

随着“新农合”的开展,大大降低了农民的医疗负担,农民告别了有病不敢就医的历史。2009年我省农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中,医疗保健消费支出197.6元,比上年增长8.6%,其中,医疗费支出136.1元,增长10.2%。新农合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党和政府为农民群众办的又一件大实事、大好事。新农合工作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这一工程对于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之间的基本医疗保障差距,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提高农民群众健康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农民在身体健康得到保障的同时,也开始谋求发展、思想观念的转变,对外交流以及信息需求不断增加。2009年我省农村居民家庭人均交通和通讯消费支出313.3元,增长26.2%,其中,交通工具支出到达了139.5元,增长54.4%;通讯费用62.6元,增长17.5%。文化教育、娱乐消费支出177.7元,增长5.4%,特别是农民的成人培训费支出人均达到11.1元,增长89.9%。

五、农民家庭耐用消费品拥有量增加

常用的家用电器农村居民家庭的拥有量不仅有了一定的规模,而且增长迅速。2009年我省农村百户居民拥有彩色电视机92台(其中近37%接入了有线电视网)、影碟机53.9台、移动电话115部(有近5%的用户接入了互联网)、洗衣机37台、热水器30台(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占到了74.4%)、电冰箱12台、微波炉4台、抽油烟机3台。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现代工业产品走进了农户,使一部分农民的生活质量提高到一个新台阶。到2009年末,我省每百户农民家庭拥有汽车(生活用)1.7辆,摩托车39辆、电动自行车2.4辆、家用计算机1.2台、照相机2.4台。

六、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

新农村建设是中央加强“三农”工作的有力举措,这一强农惠农的政策措施实施以来,我省农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农村建设政策实施四年来,我省人均居住消费支出从2005年的225.8元上升为2009年的496.7元,增长1.2倍。公务员之家:

到2009年末我省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28.67平米,比2008年增加了1.23平米,其中钢筋混泥土结构有7.61平米;新建(购)住房主要以钢筋混泥土的楼房为主,建房资金以自筹为主。从居住条件看,卫生设备的使用情况:每百户使用冲水式厕所的有6.13户、旱厕所的有72.21户;炊事使用的主要能源:每百户有10.21户使用沼气、12.25户用电、4.63户用其他燃气、21.83户用煤炭,50.17户仍然使用柴草;饮用水来源情况:每百户中用自来水的有61.92户、用浅井水的有10.17户、用深井水的有7.33户、用江河湖泊水的有5.71户、用其他水源的有12.92户;住宅外道路路面状况:50.79%的农村居民住宅外的道路路面是水泥、柏油、沙石、石板等硬质路面。新农村建设使许多农村告别“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的生存环境。

七、服务性消费继续增长

2009年我省农民人均用于服务方面的消费支出为685元,比上年增长7.7%。农民人均用于服务方面的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3.4%,比上年高2.1个百分点。从构成服务消费的主要内容看,农民人均在外饮食支出比上年增长9.0%,人均交通和通讯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11.9%,人均医疗保健服务消费支出增长10.0%,人均水电费支出增长20.9%。服务性消费的快速增长对我省第三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