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空巢老人现象普遍

时间:2022-08-24 04:01:00

农村空巢老人现象普遍

空巢老人是指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独自生活的老年人,包括长期带未成年的孙辈一起生活的老人。近年来,随着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多,农村的空巢老人越来越普遍,给社会保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与考验。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对万州区四个村进行了典型调查,发现空巢老人生活状况令人担忧,急需得到各界关怀。

一、农村空巢老人现象普遍

调查涉及万州区高梁镇新店村、新田镇谭绍村、分水镇郎咀村和长岭镇凉水村四个村4759户农户,共有1902户空巢老人,比重高达40.0%。也就是说,四个村庄中高达四成的农户,家中常住成人只有老人。

空巢老人户基本可以分为无人赡养、自愿独居和子女外出务工三类。调查的空巢老人户中4.6%户的空巢老人无子女或没有得到子女或亲属的赡养,新店村712户空巢老人中有5户的后人已离家10年,开始时还能打个电话、寄点钱,到后来不寄钱赡养老人,甚至都失去消息几年了。有34.6%户的空巢老人自愿独居,他们多数夫妻健在,身体比较健康、生活能够自理。他们认为单独居住,生活更加自在,并能够减少各种原因带来的家庭矛盾。谭绍村320户空巢老人户中有40户就属于这种情况,老人不愿和子女住在一起,儿子结婚后就分家,各自独立生活。剩下的60.8%户的空巢老人,希望能与子女一起生活,但子女为了生活离家外出务工,将老人留在家中,有的还将年幼的子女留在家中交由老人照看。如郎咀村558户空巢老人户中有405户空巢老人户是由子女外出务工造成。

二、农村空巢老人存在的生活困境

通过调查发现,农村空巢老人主要存在以下六方面的困境:

(一)生产能力差。空巢老人年老体弱,从事生产劳动的能力低下。调查显示,空巢老人绝大多数都只是从事农业生产,没有能力从事较重的生产劳动和外出务工。

(二)收入水平低。根据万州区460户农村住户调查资料显示:空巢老人一年人均总收入只有2200元左右,比全区农村人均总收入少3700元。收入主要来自于第一产业和转移性收入。新店村空巢老人刘允兴,儿子外出务工已10年,目前音信全无。自己2009年的收入一共只有2264元,但全年生活费用已达2200元,如果不是得到了1000元的无偿救助,春节就没办法过。

(三)生活质量差。少数空巢老人还居住在土墙房屋中,家里电器除电灯外只有一台破旧的黑白电视机,而且还接收不到清晰的节目频道。新店村有20户空巢老人还居住在土墙房屋。农村空巢老人特别是无人赡养的空巢老人生活十分拮据,饮食主要靠自产的粮食和蔬菜,肉类食品很少涉及,几年难买一件新衣服,更别说其它方面的消费。即使手里有一些钱,也过得十分节俭。根据万州区460户农村住户调查资料显示:空巢老人一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只有1700元左右,比全区农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少1900元。

(四)负担较重。一是空巢老人“隔代教育”负担重。因子女长期外出务工,自己承担了留守孙辈的养育责任,即使条件较好的家庭,老人们对自己也十分节约,把好的全部留给了孙辈。二是人情负担重。农村用于红白喜事、新居搬迁、寿辰等的人情花销越来越大,户均一年的礼金花费多达数百甚至上千元。这给收入不高的空巢老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支出负担。三是医疗负担重。空巢老人最怕生病,即使合作医疗能补贴一部分医疗费用,但剩余部分仍难以承担,并且病后农田无人耕作,留守孙辈无人照看。

(五)担忧自身的养老保障。虽然各项扶持政策不断落实,农村低保、农村养老保险和合作医疗等政策能够让空巢老人维持基本生活,但他们仍然担忧自己的生活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生病时无人过问、完全失去劳动能力时无人伺候等。公务员之家:

(六)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农村空巢老人大多物质生活条件较差、年老力衰、体弱多病、与外界的接触很少,生活的困境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据调查,大多数空巢老人都不同程度地患有“家庭空巢综合症”,没有子女陪伴让空巢老人很孤独失落,部分老人认为自己身体不好、没有用处。特别是没有配偶的空巢老人,甚至对生活失去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