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品质低原因分析及问题对策

时间:2022-03-31 05:54:00

苹果品质低原因分析及问题对策

**地区是我国苹果的主要生区之一,苹果产业在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中起到重要作用。与世界苹果先进生产国家相比,**地区的苹果生产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单位面积产量低、果品质量差、在国际鲜果市场上的占有份额少。特别是生产成本增加,效益下降压力大。最近几年,人工、物资和运输价格不断上涨,对果农增收和生产投入造成了影响。据调查,20*年苹果每亩成本比上年增加一倍,加之价格下跌,每亩纯收入分别减少600元和1500元左右,严重挫伤了果农的生产积极性。而造成这种差距的根本原因是我国苹果栽培制度和技术模式落后,致使大多数果园密闭、光照不良、产量低、果品质量差。

1、苹果品质低下的原因

造成苹果质量差的原因很多,主要是(1)砧穗组合不佳,品种结构不合理;(2)缺肥少水,生育不良;(3)树形选配不适,通风透光不良;(4)花果管理不到位;(5)自然灾害普遍。

1、1砧穗组合不佳,品种结构不合理

苹果采用家苹果籽、怀来海棠、新疆野苹果等乔化砧栽植的面积最大;矮化栽植的面积比较小;晚熟品种偏多,中早熟品种缺少,价格品种发展缓慢。

1、2缺肥少水,生长不良

多数果园肥种单一,施肥量少,施期偏晚,园地清耕,土壤瘠薄,缺素症比较普遍;加之降水不匀,缺少灌溉条件等,使树体生长发育普遍不良。

1、3树形选配不适,通风透光不良

因栽植密度大,树形选配不适,造成树冠过高、过大,行间接头,株间交叠,主次不分,层次不清,导致果园通风透光普遍不良。

1、4花果管理不到位

因授粉树缺少,且分布不匀或选配不合适;疏花疏果不规范、不严格,增色增糖和改善风味措施应用不到位;采收时期不适,采收方法不科学,采后未及时预冷处理。

1、5自然灾害普遍

苹果主要产区的**干旱、冻害、冰雹、连阴雨等灾害天气易发生,影响较大。

2、苹果提质增效配套技术及对策

2、1适地适种适栽

围绕优势农产品区域规划,新发展的苹果园要求:(1)根据市场定位和消费趋向与主栽品种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在最佳适宜区的川塬结合部和塬区建园。(2)根据果园立地条件,选用符合国家苹果苗木标准的良种壮苗。(3)根据砧木、品种特性和优质果品生产要求确定适宜的栽植密度与方式。(4)采用“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模式。

2、2加强土肥水管理

以提高土壤肥力为中心,采取改土、滴灌、喷灌等措施,着力抓好:[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1)幼树坚持逐年分期深翻熟化土壤。(2)降氮降磷增钾增有机肥,科学测土培肥,推广种植绿肥、杂草覆盖和建沼气池。

(3)推广沟灌、滴灌、喷灌技术,干旱地区推广“穴贮肥水”和旱作栽培等技术,提高有限的利用率。

2、3改善树冠光照条件

一是依据品种、密度采用相应树形;二是培养良好的树体结构,提高树冠透光率;三是控制亩留枝量,优化枝类组成。

2、4推行定量生产、苹果管理

一是及时听收天气预报,做好防霜工作;二是配好授粉树,推广蜜蜂、壁蜂授粉和人工授粉技术;三是推广花期喷糖、喷硼为主的营养液技术;四是推广早疏花、早定果技术,按枝果比和果间距留好顶芽果、壮枝果、单果和易下垂果。

2、5普及果实着色技术

一是选用符合标准的育果纸袋;二是推广摘叶转果、铺反光膜技术;三是应用秋剪增光技术。

2、6推广适期分批采收

一是根据品种的生育期和市场需求适期采收;二是按照果实生长部位和成熟度分批采收;三是做到边采收、边分级,避免受伤污染。四是短期预冷,及时入库。

2、7加强主要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一是重视病虫害预测预报;二是农业综合措施落实到位;三是积极应用生物、物理、机械措施防治;四是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和市场准入要求合理控制使用化学药剂防治,使用翠生和炳环唑,压低病虫害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