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检疫人员职业道德培育思考

时间:2022-03-30 10:18:00

卫生检疫人员职业道德培育思考

1卫生检疫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规范

职业道德是人们在职业生活中应当遵循的道德规范,是从事一定职业的人在工作岗位上同社会中的其他成员发生联系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发展以调节职业活动中的特殊道德关系和利益矛盾,是一般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中的体现。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在国境口岸代表国家行使主权,执行《国境卫生检疫法》和国家的有关法规,同时要救死扶伤,为入出境人员提供医疗服务和照顾,既要遵守一般的医德规范,又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规定。因而,对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就要有更高更严的要求,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一般来说,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应当遵守下列的道德规范。

1.1立场坚定,忠于职守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应当以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为最高准则,保守党和国家机密,忠实履行职责,自觉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弘扬白求恩精神,救死扶伤,当好国门卫士和健康使者。

1.2坚持原则,秉公执法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应当严格依法办事,一丝不苟,准确适当运用法律条款,不感情用事,不彻私舞弊,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克服怕负责任的不作为思想,并应自觉防止超越职权范围的行为发生;培育求实开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1.3刻苦钻研,全面发展卫生检疫工作涉及多个领域的知识,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应当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令,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学习掌握多方面的知识,不但要熟练掌握医疗、卫生技术、卫生处理技术,还要熟练运用法律和外语,具备公关、交际、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1.4廉洁正直,团结协作卫生检疫工作人员要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廉洁自律,自觉遵守涉外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克服行业不正之风,不谋私利。要谦虚好学,团结协作,同志之间应建立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关系,在口岸单位和其他有关部门之间要友好协作,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口岸。

1.5文明礼貌,热情服务全心全意为入出境人员服务是卫生检疫工作人员的宗旨,卫生检疫工作人员要处处为人出境人员着想,为他们排忧解难;工作中要文明礼貌,热情周到,不卑不亢,认真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为入出境人员在国门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

2加强职业道德培育的几个问题

加强对卫生检疫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塔育应列入各卫生检疫机关的日常工作内容,采取经常性、多方面的措施;要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树立典型和榜样;要建立健全制约作用的制度和规定;从早期抓起,使新从事卫生检疫工作人员一开始就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

2.1坚持正面教育加强对卫生检疫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育,应以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培育工作人员热爱本职工作,增强职业责任感,树立职业荣辱观;要有学习的榜样,让典型榜样的道德规范转化为工作)、员自身的品德,使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明确自身的工作是社会分工的一部分,是为社会主义祖国而工作,应自觉把本职工作做好。

2.2抓好上岗前教育上岗前教育是良好职业道德的基础,新参加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往往对卫生检疫工作的意义和工作性质是陌生的,对自己的职责也不甚明确。因此,对新参加卫生检疫工作的人员的上岗前教育很重要。首先,要组织他们认真学习《国境卫生检疫法》

和国家有关法规.学习涉外人员纪律和有关规章制度;其次要学习先进少、物和老一辈卫生检疫人员勤勤恳恳为我国卫生检疫事业努力工作的事迹,使他们一开始就明确做为一名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应当遵守的道德规范,使上岗后能忠于职守.勤恳工作。

2.3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规章制度制约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要根据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起经常性的监督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规章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除了内部经常性、制度化的监督检查外,还要加强外部的沟通和监督,沟通与社会的联系,接受群众的监督,如听取货主和受检对象的意见,接受他们的评判,防止腐败现象的滋生。要把每一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作为晋升、评选先进的考核内容,直接与经济利益挂钩,对严重违反职业道德规范的要给予处分和处罚。

2.4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培育良好职业道德职业道德与行业作风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必然带来纯正的行业作风。因此,加强职业道德培育应与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一起抓,要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不给好处不办事等行业不正之风,努力提高卫生检疫工作人员廉政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平。

良好的职业习惯不是一时一刻就能形成的,对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育是一项长期连续的工作,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培育发展.潜移默化。瓦讲四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都是职业道德培育的好形式要培育工作人员适应日益发展的社会需要.充分发挥池们的聪明才智.以主人翁的姿态和积极开拓的精神,更好地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