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道德在物业中的作用

时间:2022-03-30 10:16:00

职业道德在物业中的作用

职业道德是同人们的社会分工,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具有自身特征的道德准则和规范,它是职业或行业范围内的特殊的道德要求。职业道德是随着社会职业出现而产生的,由于长期从事着社会某种特定的职业的人,经受共同的职业训练,形成特殊的职业责任和职业纪律,从而产生特殊的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于是便形成了各种不同的职业道德,如医德、师德和科学、商业、体育道德等。

而物业从业者的道德:它体现在职能中,不但是责任,更有职业的行为规范,职业纪律,职业技能以及为塑造企业形象所需要的职业人格。

物业的职业责任,是从业人员必须承担的职责和义务,它是通过职业章程和条款来规定的,如果一个楼管员没有按照要求做好自己每日的工作职责,它就是没能履行职业责任,而职业纪律它表现为规章和制度等形式,就具有很大的权威性,所以一个物业的形象好与坏,往往与自身制定的条款能否落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故纪律的执行和检查必须是一项严格的措施,因而带有一定的强制性,正因为如此职业道德与纪律两者密不可分。一个具有职业道德的人,必然也会自觉地遵守职业纪律……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是衡量一个物业从业人员职业素质的重要方面,如果只掌握职业技能,而不具备职业道德,就不会自觉地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而没有过硬的职业技能,要做好本职工作也只是一句空话。

物业从业人员每天都要直接或间接地与服务对象交往。而如何调节职业交往中的矛盾,这就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问题的产生有的可用经济的或相关的法律条款去解决,但有更多的矛盾需要靠道德去调整也就是说要靠物业从业人员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来解决。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助于改善职业劳动中人与人的关系,而崇高的职业道德使人受到感染、发生共鸣,产生一种特殊的效应。

所以职业道德的形成一般要经过掌握职业道德的知识,产生职业道德的情感,养成职业道德的行为习惯等一系列过程,也就是说物业企业要强化职业道德的培训和严格职业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以适应新形势下的物业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