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效益农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时间:2022-06-13 06:29:00

积极发展效益农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在驻村期间、走访农户当中,我有一点感触颇深,就是很多村民都觉得现在做农民是越来越难了。一方面是农产品的成本价格的不断上涨,如肥料、农药等物价都呈上升趋势;另一方面,农产品本身的价格却是逐年下降,特别是粮食作物,下降得尤为厉害,一年种下来几乎赚不到钱。因此村里有许多农户宁可让农田空着,也不愿种上粮食作物。其实,现阶段农民收入问题是个全国性的问题。农民要提高收入,除了依靠国家政策的调整外,更要主动转变思路,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有特色的效益农业,只有这样才能在有限的土地上挖掘出农业发展的潜力,扭转这种不利的局面。

效益农业就是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农业产业化经营为载体,以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农业经济效益为核心,以增加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收入为目标,实现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的现代农业。发展效益农业,对于化解当前农业生产面临的矛盾,启动和扩大内需,增加农民收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效益农业首先是市场农业。市场需要什么农产品,就生产提供什么农产品。只有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才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生活条件的大大改善,人们的消费需求逐渐发生了变化,已从过去满足于“吃得饱”转到现在讲求“吃得好”上来了。而一批“绿色”农产品的应运而生,正符合了人们的这种需求,同样是白菜、芹菜、黄瓜等蔬菜,不施农药、化肥的,即使价格要贵上好几倍,也格外受欢迎。在象山菜场近年来推出的“放心菜”就是这种类型,一经上市,大受好评。因此,绿色农产品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农户可以顺应这一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

其次,效益农业是精品农业。市场竞争的实质是产品质量的竞争。抓优质、出精品是农业增效的重要保证。我国已由过去的卖方市场进入了现在的买方市场,因此,迫切需要农民转变观念,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调减市场上不受欢迎的质次价低的品种,增加质优价高的品种,实现农产品的优质高效,这样才能赢得市场,增加农民收入。

第三,效益农业是科技密集型农业。科技在农产品中的含量越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率也就越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就越高。当前,在发动农户搞效益农业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大力帮助农户引进优良品种,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同时,更要注重运用各种方式,广泛推广农业科普知识,进一步提高农民素质,帮助农民掌握发展效益农业的技能。特别要积极开展科技联姻活动,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结成紧密型科技协作关系,利用他们的科技优势来发展本地的农业。

第四,效益农业是产业化农业。农业产业化是效益农业的重要载体,它是一种生产、加工、销售相结合的经营机制,是农产品变一次性产值为多层次增值的有效途径。走上产业化的道路,除了农户的思想变通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政府的引导。要引导农民积极发展各种运销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各类技术协会、研究会,发展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加销专业联合社,更好地推动农产品有组织、有秩序地进入市场。如我所驻的乌屿山村,大部分村民都种有柑桔,但基本上都是分散作业,难以形成规模经济,而且柑桔的销售大多数是靠一些购销商主动上门来收购,销售上受制于他们,价格自然难以上去。

第五,效益农业是区域化特色农业。特色是效益农业的立足之本,没有特色就难以形成农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难以获得较高的效益。形成效益农业的特色,应依靠本地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相关可行的农业。象山县涂茨镇中堡村,就是依靠村里适宜种植花卉的优势,主动调整农业结构,积极发展花卉种植,目前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一定特色的花卉产业。还有如茅洋乡文山村的鱼鲞加工、墙头镇井头村的大棚草莓以及定塘镇的蔬菜种植,都是有特色的效益农业的典型,在市场上形成了特有的竞争优势,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