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不容忽视

时间:2022-06-13 06:28:00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不容忽视

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的基础,是影响政治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我县有70%的人口在农村,他们的生产技能、思想道德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到全社会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从而极大地影响到我县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因此,我们的基层干部怎样以农民欢迎的干部形象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搞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尤为重要。

我们应当看到现在的农村基层工作普遍存在这样三种现象:干部的交通工具先进了,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干部的文化素质提高了,却不会做群众工作了;群众的生活富裕了,对基层组织和干部的意见却增多了。这就是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愿见群众、不敢见群众、不会见群众问题,总之是不会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不愿见群众是感情问题,所以需要干部增强和农民的谈心活动,就是让干部在与农民接触中培养感情,在教育群众中教育自己;不敢见群众是认识问题,所以需要干部在与农民的接触中转变观念,在做群众工作中锻炼自己;不会见群众是方法问题,所以需要让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工作方法,放下架子,真心实意做公仆。具体地说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

首先要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政治工作有没有成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领导干部自身的表率作用。因为他们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在群众中的形象如何,直接影响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因此,乡镇干部首先要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做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决不能对别人是马列主义,对自己是自由主义;表面上冠冕堂皇,实则假公济私,暗地里吃喝拿要玩;随意表态说大话,口惠而实不至,愚弄群众。群众最痛恨这样的基层干部。广大基层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增强道德修养,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和人格魅力去感召人,征服人,凝聚人。这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其次,要找准贴近群众生活的思想政治内容,把思想工作做实。农民的思想情怀是最朴素的,也是最可爱的,只要谁真正维护他们的利益,能代表他们的利益,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做工作,他们就会支持、拥护谁。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联系起来。要有造福群众的强烈热情和翔实的项目实施计划,通过实施“改厕”、“改路”、“改水”、“改电”工程和医疗、卫生、文化服务活动,努力为农村和农民营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做到既讲道德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感人,在办实事中贯穿思想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渗透力。

再次,要掌握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使思想工作真正做精细、做到位。首先,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摆事实,讲道理。当群众有缺点、错误时,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不以权压人。以设身处地的换位思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以德服人。第二,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对错误的东西决不能迁就,但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在方法上则不能一刀切,无情打击,应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做到刚柔相济,否则思想政治工作就会陷入僵化,变得苍白无力。第三,做思想政治工作要有预见性,前瞻性。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解决眼前问题,更应有超前意识,解决潜在问题,因此,要善于抓住倾向性苗头,及时做好疏导、说服和教育工作,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最后,要健全常抓不懈的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和机制。如在镇乡、街道设立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接待站,在各村(居)设立意见箱,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深刻剖析群众思想动态和社会热点问题,做好有关协调工作。组织乡镇干部经常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培训活动,增强基层干部的协调处理问题能力。同时要办好镇乡、街道党校和党支部活动室,坚持党支部学习制度、党课制度和党团活动日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

我们党有着宝贵、丰富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曾经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国际新形势纷繁复杂,改革开放纵深发展,各种社会思潮激荡,人们思想观念活跃多变,基层不稳定因素若隐若现。在此情形下,我们尤其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基础工作来抓,这是我们党实现社会稳定和经济繁荣的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