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调查报告2

时间:2022-07-20 11:26:00

三农问题调查报告2

如何解决三农问题

我国亿人口,亿多在农村。农村经济的发展极大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长期以来,我国农村经济十分萧条,农村市场发育严重滞后,农产品商品率十分低下,产供销体系没有建立,资源配置无法优化;农村人口众多,农村教育水平极其低下,农村劳动力严重过剩。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中指出:“农业是经济发展、社会安定、国家自立的基础,农民和农村经济始终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没有农村的稳定和全面进步,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全面进步;没有农民的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国人民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不可能有整个国民经济的现代化。”可见,农村经济的发展已经严重束缚着国民经济的发展。

××年月份,笔者对海南省文昌市抱罗镇抱民区其中个村子进行了调查,这个村子分别是大位云村、大位黄村、大学村和乐玖村,这个村子均归抱民村委会管理。通过调查,我们对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

一、该地区的基本状况

该地区经济落后,曾是国家重点扶贫的对象,但由于政府扶贫政策难以切实贯彻实施,该地区的经济至今仍然发展不起来。

该地区只有条路通往镇上,且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摩托车是该地区的主要交通工具;该地区没有电话线,至今仍然安装不了电话,人们与外面的联系都是集市日到镇上去打电话;该地区农民家里除了电视机(有些家庭电视机都没有)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电,且由于地处偏远,电视只能收到两三个台;该地区的房屋大多数为七八十年代用砖瓦堆砌起来的瓦房,只有几户人家的房屋是新建的;该地区没有企业,甚至整个镇都没有,人们靠种水田和旱地保证温饱,但孩子们的上学问题和一些稍微大一点的开支却解决不了;该地区商品经济发展极低,在个村子中,只有大位云村和乐玖村分别有一个很小的只卖零食的小卖部;该地区人民生活简单,基本上是与田地打交道,天天面向黄土背朝天,几乎没有和外面联系。自给自足的经济很明显。

(一)该地区的收入状况

该地区人均年收入大约为元,收入基本上只有两种:种植业收入和外出劳务收入。种植业收入占以上,种植业者基本上是—岁之间的中壮年,外出劳务者基本上是—岁之间的青年。其中种植业收入主要是粮食作物收入,而粮食作物的种植采用的是最原始的耕种方式,犁田、播种、施肥、除草、收割,都是人工操作。其中犁田还是采用多年前就使用的曲辕犁。整个过程下来,虽然得到了一些收获,但成本却大大超过了收入。然而,村民们却只把买肥料的钱算进成本,把其余自己付出的艰辛劳力成本忽视了。农民们的种植完全是靠天吃饭,如果碰上干旱或台风侵害,那整个收入都特别差。外出劳务者主要是村子里小学毕业和初中毕业的青年们,他们一般往海口、深圳等地打工。由于他们文化水平低,整年下来,他们虽然省吃俭用也带回了一些钱,但却不多。除这两种收入外,还有一些人从事养殖、饲养、木工、屠宰等,但这些收入不会超过。

(二)该地区的教育状况

该地区教育水平低下,抱民区有一所小学,其他几个村和这个村的孩子都来这所小学上学。小学总共个班,个老师。老师们上课都用方言讲课,课堂随意轻松,没有几个孩子能学到多少东西。孩子们上课时间上课,下课时间就回家帮着家里干活,根本就没有利用一点课余的时间来学习。家长们对孩子的学习也不怎么关心,他们不会给孩子们买课外书,所以孩子们除了学校发的那几本书外,根本就不会接触到其他丰富多彩的书籍。孩子们上完小学后,有的就不上学了,有的上了镇里的中学,但也就上到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如果孩子们想读高中和大学的话,除非小学升学考试就考上市里的省重点——文昌中学。但孩子们的后天培养条件太差,而文昌中学又是省重点,考上是极其不容易的。十几年下来,整个小学也就三四个人考上了文昌中学。所以能上大学的机会只有这些人有,其他人能上高中的机会都很渺茫。家长们把家里煮饭、做菜、洗衣服等家务都留给了孩子,有很多家长还让孩子们下地干活,种花生、除草、插秧、放牛等等,而这些孩子都是小学生,都不满岁,有的甚至不满岁。由于家长们对孩子的教育不重视,所以在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中,这些孩子就形成了不爱学习的习惯。在早早退学的孩子当中,有一部分是家里支付不起,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学习成绩太差而自己不想上了。

三该地区的劳力状况

该地区的农民以没上完小学者居多,上完初中的寥寥无几。村民们缺乏科学种田技术,科学养殖、饲养技术,缺乏市场信息,阻碍了他们尝试新的经济增长的方法。靠天吃饭是该地区的一大特点。在今年的月至月中旬,没下过一场像样的雨,在强烈的日照下,田地都裂开了,有很多的田地由于干旱不能种植而荒着,而已经种下种子的那些田地,禾苗由于缺水而发枯发黄。村民们都愁眉苦脸,面对天公的不作美唉声叹气,无可奈何。

冬天是该地区反季节瓜菜种植的好时期,村民们都特别看重这个季节,都想趁这个季节好好赚一把钱。他们主要种植辣椒,因为这个季节辣椒销往内地,价格都挺不错,销路也很好。如果在上年辣椒卖了好价钱,来年所有人都会一窝蜂地种植辣椒,以至于有时候供大于求,辣椒滞销,村民们损失很大。村民们种植,完全是凭经验而不是凭技术,有时候农作物生病了,他们到镇上农科所按照别人的推荐买了农药,但不看说明书,不按要求施药,致使所种农作物全部死掉。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盼望能卖上几个钱的农作物死掉,村民们欲哭无泪。

该地区还存在着一个多岁垂暮之年的老人下地干活,而多岁年轻力壮的青年在家闲逛的畸形问题。该地区外出打工的青年有相当一部分由于没找到理想的工作而只干了一两年就回家了。他们回家后,不愿下地干活,整天骑着摩托车到处闲逛,等到结婚生子了,他们中的许多人还是不愿干农活,而在外面又找不到工作,所以在家里由父母养着,整个算来,父母不仅要养自己、儿子,还要养儿媳和孙子。虽然也有些人想通过开荒种植瓜果来致富,但又苦于没有成本,他们到农村信用社贷款,但信用社怕他们亏本还不了债而不敢把钱贷给他们。所以就出现了一边是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在田地里面向黄土背朝天,一边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在家里悠哉游哉没事做的畸形现象。

二、对该地区农民增收的一些建议

(一)要致富,先修路

由于镇子与各村的距离很远,长期以来是土路,出行很不方便,更不用说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了。由于交通不便,很多村民种了蔬菜瓜果,要拿到集市上卖很是麻烦,所以很多村民就形成了自给自足的种植习惯,根本就支付不了其他开支。只有少数家里劳动力充足的家庭去积极种地,种一些瓜果蔬菜,骑着摩托车往外面跑,跟收购老板联系。但也只有像西瓜、冬瓜、南瓜、香蕉等这样大面积种植、产量很大的瓜果人家才会开车到田地里买,其他像辣椒、蔬菜等由于是小面积种植,产量较小,人家是不会上门来收购的,都得自己拿到镇上的收购站去卖,所以交通不便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家里劳动力少的家庭,他们要种田、放牛、喂猪、养鸡等,甚是忙碌,且由于山村闭塞,他们长期与外面交流很少,导致了他们落后的观念,他们也就安于现状,本本分分,保证温饱。

所以要使该地区富起来,首先就要确保村村通公路,村镇连接,打开与外面世界的通道。

(二)改变观念,科技兴农

由于人们长期形成了种地没出息,当农民就是受苦受累的观念,很多人都不愿带着热情去干活,特别是年青人,他们宁愿待业在家也不愿意去学一点有用的知识。而且村民们相信经验,服从老天爷的安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世世代代用着一种一成不变的方式去耕种祖辈留下来的土地。他们的耕种方式就像他们的生活一样简单又带着传统,他们的耕作热情就像他们的处世一样波澜不惊。没有人想着去科技兴农,也没有有一点知识的人想着去务农。所以耕种的盲目性使农作物的产量不高,自然收入也不高。其实,该地区地处热带季风气候,水源、阳光都很充足,且土地肥沃,如能用科学的方法去耕种,很容易就有好收成的。但人们的观念落后,缺乏市场经济头脑,且政府没有对当地进行正确的政策指导,所以人们根本就没有想过靠知识勤劳致富。

所以要使该地区富起来,还要改变人们的观念,让他们主动去学一些农业知识,以科技来兴农。

(三)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经济

该地区地处热带,降水充足,气候条件非常好,且土地也较好。有着相当好的资源优势。春夏可种西瓜、南瓜、香蕉等,秋冬是种反季节瓜菜的好时节,这时候可种香瓜、辣椒等。还有蜜枣和胡椒也是当地的特色作物,可以有效地发展起来。自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每家每户按人口都分到了一些水田和旱地,于是各家都有了自己的种植范围,且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村民们长期在这些田地里种上了最基本的满足生计的作物,所以也就没什么特色,也赚不了多少钱,基本上只是自给自足。要富裕起来,只能靠种植特色经济。而要种植特色经济,就要开垦荒地,这需要一定的成本,所以政府也应该给予支持和一定的帮助。比如政府可以适当放宽一下农村信贷政策,给真正想勤劳致富的村民一个机会。在特色经济怎样种植和管理方面,政府还可以派一两名技术人员到村里进行指导。

所以要使该地区富起来,还要大胆尝试新的经济增长的方法,决不能仅仅满足于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要敢于发展该地区的特色经济。

(四)政府支持,要对当地进行一些政策性指导

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个村子都有村长,但村长都是名存实亡,没有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一方面,村长与村民没有什么区别,他们也跟其他人一样耕种,政府不会给他们任何补贴;另一方面,政府根本就不给当地进行投资和政策性指导,村长是村长,但个村的村长都没有办公的地方。就连村委会的主任也是在自己家里办公。村长即使想给村民办一点实事,也没有经费。所以政府要对该地区进行一些政策性投资,对村长要进行一定的鼓励和支持,适当下拨一些经费,让村长干好事,干实事。自从农村实行税费改革以来,许多地方都减少或取消了农业税,但该地区的农业税一直没有减,这也给村民们增加了一些负担。

所以要使该地区富起来,还需政府方面的工作。政府要把国家政策贯彻好,莫给农民增加负担。要对农民给予支持,对农业进行鼓励,对农村进行帮助,让村民们有所增收。

三、调查后的感想

贫困,就像一根针,深深刺痛着中国社会当中的弱势群体。而农民,是这个弱势群体的主体。在农村生活的一切所见所闻,让我的心情很是沉重。当你看到六七十岁的老太在炎炎烈日下佝偻着身子在田地里干活时,你是否想到幸福晚年对她们的意义?或许这对于她们只能永远可望而不可及;当你看到村民们为了省钱而有病不看时,你是否认为他们对健康不关心?或许这只是因为囊中羞涩而做出的无奈选择;当你看到八九岁的孩子在夜幕下赶着牛回家的时候,你是否觉得这可爱的孩子多了几分成熟?或许这就是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人却有着不同的命运吧;当你看到而所有的一切,对于在那土生土长的我都看到了。我庆幸,自己已经跳出农门,永远不会再呆在那个地方了。但同时也为家乡淳朴的父老乡亲,可爱的兄弟姐妹们痛心,什么时候,他们才能过上好日子呢?

当习惯了城市的喧嚣后,再回到那个地方生活,你会觉得那里的生活真的有点“与世隔绝”:没有电话,电视只能看两三个台,没有网吧,整个镇上都没有,人们几乎没有和外界交流,只有每隔一天一次的集市日才到镇上去赶集买点生活用品。那里的人们起得很早,睡得也很早。整个村子,一整天都非常寂静,只有些时候,从一些人家里传来电视的声音和收音机里播放琼剧的声音。当夜幕降临,村子里除了人们家里透出来的一点灯光外,外面一片漆黑。每当这时候,夜,死一般的沉寂,整个村子,几乎没有一点声响。不到点钟,几乎所有的人家都熄了灯,早早就进入了梦乡。或许那是村民们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改变不了。

让我心里发痛的是那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当城市里的孩子忙着进幼儿园小班、中班、大班进行学前教育时,他们等到七八岁才能开始上学,接触书本,在这之前,他们没有文化知识的父母不会给他们买任何儿童读物,当然更不用说对他们进行什么学前启发了。所以说他们的智力开发是从上小学才开始的,比城里孩子整整晚了好几年。等他们上了小学以后,也只能接触到学校所发书本上的知识,若没有他们的要求,忙于农活的父母是不会给他们买任何课外书的。他们放学回家,还要帮着家里煮饭、做菜、洗一大堆衣服。有些孩子星期六、星期天还下地帮父母干农活,小小年纪就已经像个小大人一样无所不能。当看到干瘦黝黑的孩子们一张张天真无邪的脸时,我觉得这世界真的不公平,其实他们的先天智力一点也不比别人差,可是同在一片蓝天下,他们却有的读完小学就面临失学,有的至多也就读完初中。虽然他们当中也有一些天生聪颖,悟性特好,学习成绩很好的,但由于家庭贫穷,也不得不早早退学。他们能上高中、读大学,真的很不容易!当城里的孩子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从小就有一大堆玩具,一大堆书籍包围时,他们却什么也没有,几十块钱乃至几百块钱的一套书籍即使他们很想要,家里也是买不起的。他们本来也应该好好读下去,读到大学的,但他们不能。贫穷,不是他们的错,但一切,都是贫穷惹的祸。

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来越大,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我们是否应该确实地关注一下弱势群体,关注一下这些贫困农民。我们需要的不是同情与可怜,而是具体的行动。占着中国人口的农民若不富裕起来,国家的富裕从何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