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26 07:36:00

新农村建设调查报告

罗岭村位于管店镇东北方向,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人口2100多人,交通十分便利,104国道、蚌宁高速以及拟建的管罗路等道路穿村而过。罗岭土地总面积为2617亩,其中水田1291亩,旱田1326亩。该村位于林东水库灌区,受益面积近千亩,罗岭村由于土地面积较多,近年来引起不少外商关注,先后建设了花圃,千亩石榴园。在劳务输出方面,村里绝大部分青壮男女纷纷外出务工,在义乌就有响誉周围方圆的“罗岭楼”。随着农业结构调整进程的不断发展,罗岭主要农副产品有水稻、玉米、小麦、花生、甜叶菊、籽瓜、豆类等,在养殖方面,养牛成为近年来的主要牲畜,全村共有500头牛。

在新农村建设中,罗岭村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物质基础较为薄弱。生产道路缺乏,水利基础设施落后,抵御自然能力差,简单的农业生产、常规的农业生产占据农村的主导地位,造成农民收入低。

2、村级建房缺乏规划。小农意识较为深厚,村级又没有专人对农民的建房进行统筹规划,导致建房乱、乱建房、建房的随意性较大。

3、脏、乱、差十分严重,建房无序,道路泥泞,门前牲圈、房后厕所,鸡、鸭乱飞,污水横流,杂草丛生,草垛散堆,吃的不净水,闻的混浊味。

4、农业产业化滞后,特色农业规模农业在罗岭形成不了优势,产业缺乏,市场信息落后,人云亦云,人趋亦趋。

5、经济发展落后,农民的思想素质较为低下,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了全村的95%,还有一大部分文盲、半文盲,新的思想接收慢,新的技术应用推广慢,导致全民创业意识不高,经济落后。

6、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全村40多名党员中,60岁以上党员占了绝大多数,文化程度普遍低下,95%以下是初中、小学、半文盲水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不够,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不强。

7、在新农村建设中,“等靠要”的意识较强,普遍群众对待新农村建设的概念,内涵知之甚少,有的概念混淆,单方面认为国家投资建设新农村。

8、宣传力度不够深入,尽管广播、电视、会议等大力宣传新农村的优越性,但由于受财力、物力、人力等原因影响,这项工作还没有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还没有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还没有让全体群众动员起来。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今后在新农村的建设中应采取以下措施:

1、围绕二十字方针,强化宣传,只有采取行之有效的宣传,有针对性的舆论引导,让我们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新农村建设是一项综合、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得民心的工程,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2、强化学习,提高认识,新农村建设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涵义是十分深刻的,如何学好“二十字”方针,如何把“二十字”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我们只能认真学习,领会其精神实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觉悟,走出误区,积极配合政府,把新农村逐步建设好。

3、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的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村的长效机制。

4、搞好规划,因地制宜。罗岭村属丘陵地区,村庄建设依山势而建,为了不增加农民负担,规划部门在规划时还要因地制宜,搞好规划,规划一旦制定,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后,就要严格按规划统一布置,统一实施,逐步完善。

5、从“四清”入手,改善居住环境。首先是104国道两侧的“四清”,要痛下决心,加以整治,市镇两级可以派有关人员协调村里抓“四清”。通过四清,让广大群众深深感受到美好的环境来影响和激励广大村民的“四改”意识。

6、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加强农业设施建设,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效和经济作物和畜牧业,形成村组有品牌,有特色的农业示范基地。

7、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在土地承包的经济体制框架内,根据群众自愿,有偿的原则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做好耕地的保护,在土地征用中,让失地农民得到合理的补偿,有序组织有技能的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积极引导有一技之长的返乡农民,建业创业。为新社会建设注入新活力,另外,加强基础组织建设,提高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8、以道路畅通工程为抓手,做好管罗路的修建工作,组织好群众采取“一事一议”等方法,筹资筹劳,为管罗路的早日建设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