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时间:2022-01-18 07:35:00

个人简介

个人简介

一、个人概况

姓名: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59年01月07日

所在地区:辽宁省东港市

学历:大专,专业:经济管理

职称:物流师

工作年限:19年

社会团体:政协东港市第二(1998.11-2002.11)、三届(2002.11-2005.12)委员

婚姻状况:已婚

联系方式:电话:

个人网页:

电子邮箱:zoudeli@zoudeli@

二、教育背景

1993年9月----1996年7月辽宁省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大专。

1991年3月1992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长春金融管理干部学院宣传写作

三、工作经历和能力

1987年6月--1995年10月,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办公室秘书。

1995年10月--1996年11月,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信息电脑中心主任。

1996年11月--2002年5月,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办公室主任

2002年5月—2003年4月,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科技部主任。

2003年4月-2004年4月28日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办公室主任。

2004年5月至今,辽东实业集团副总经理。

(一)具有较高的企业策划和创新能力

在东港市农行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主持过多次重大企业策划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如,1996年交通银行在当地成立了一家分理处,开业后,在宣传和服务上向所有的金融机构发起了有力的攻势。储户们纷纷到交行存款,一些企业也将帐户迁到了交行。其他金融机构措手不及,还没有缓过神来,我所在的农行即快速做出了反应。立即延长服务时间,并在服务上做出了一些动作。做为办公室主任,我充分发挥了自己的策划和创新能力,起到了参谋和助手作用。

在服务上,一是提出开办24小时银行业务。在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发现,水产品上岸后,大都在夜间批发出去,商贩白天再到市场上零售。夜间现金交易量很大,如果开办24小时银行业务,将大大方便这些商贩们。这一想法提出后,得到了行长的采纳。在经过安全保卫等方面的周密准备后,东港市农行中心储蓄所在全市第一家开办了24小时服务。提出的宣传口号是“365天天天营业,24小时时时服务”。开办后,每天的业务量都在100万元以上,凡是夜间办理业务的商贩都被农行抓住了。二是由我主持,在全市第一家实行了远程终端联网,东港市城内的所有农行储蓄所全部电脑联网。储户看到农行存款折是用电脑打的,感觉比手工写的放心,也进一步增强了农行的信誉度。三是提出开办汽车银行设想,并由我主持引进北京一家无线网络公司的设备,在一台防弹车上装备了电脑和无线联网设备,配备电视监控设施、防弹设施和保安人员,与农行中心储蓄所联网,服务面覆盖整个东港市,成为全国第一家真正的汽车流动银行。口号是“储蓄存款不用东奔西走,农行服务到您门口”,对达到一定额度的存、取款,只要一个电话,汽车银行就登门服务,当场办理业务。每天业务量都在100万元以上。四是狠抓员工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由我主持,请来职业学校教师为全体员工搞礼仪培训;请来聋哑教师,培训员工打哑语,开辟聋哑窗口。等等......。由于农行在服务手段上步步创新,处处领先,不断推出其他银行想不到的、深受客户喜欢的创新之举,成为本市金融系统的领头羊。

在宣传上,由我亲自策划,电视台在晚上的黄金时段开辟农行专栏,亲自撰稿的“为了大地的丰收”专题介绍和宣传农行,每年都搞连续报道;广播电台在中午黄金时段开辟了一个《芝麻开门》专栏,每天播出20分钟节目;东港市报的黄金部位――报头右侧的报耳被我包下,每期都介绍农行的业务;城里的主要街道旁,立起了60多个农行的宣传牌,农村主要乡镇的街道上也立起了农行的宣传牌子。还请来外地杂技团、歌唱团等,在东港市劳动宫、文化宫、电影院开办了多场大型晚会。等等。通过以上措施,农行在服务和形象上,牢牢地抢占了当地的制高点。不仅夺回了被抢去的储户,业务剧增,当年储蓄存款净增加2.47亿,是全市其他金融机构当年增量的总和!后来,我写了一篇长篇通讯《储户心中的金字招牌》,对此做了总结,此通讯在《中国城乡金融报》上发表。

(二)具有较高的调研、写作能力

无论是企业内部管理还是市场分析,都离不开调查研究。现代企业更离不开调查研究和宣传。多年来,我撰写的200多篇文章先后在《金融时报》、《中国城乡金融报》、《辽宁经济报》、《辽宁人民广播电台》、《辽宁农村金融》《丹东调研》、《丹东日报》、《丹东人民广播电台》、《丹东农村金融》等媒体上发表。其中有两篇获得部级媒体的奖励,有一篇获得丹东市政府奖。

(三)具有较高的管理能力

我虽然没有经过系统的MBA工商管理教育,但非常钻研这方面的知识,自费购置了大量管理方面的专著和工具书,刻苦钻研。先后自学了《哈佛管理技能》、《管理基础》、《企业培训与海尔模式》、《企业文化案例》、《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做主管》、《成功管理》、《谁是最好的管理者》、《首席执行官》、《广告策划家》、《沟通与激励》、《IBA工商管理》等几十部专著,最喜欢余世维博士的讲座,他的讲座系列教材《成功经理人》、《领导商数》、《市场竞争策略》、《赢在执行》、《企业变革与文化》等,我反复学习,受益匪浅。并努力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企业管理实践中。

在某集团任副总经理时,分管人事、工资、办公室、安全、保卫等,为了使该集团的管理规范,建立健全了总经理、经理等各层面的议事规则,制定和落实了各个岗位的责任制和各个环节的工作流程。按照ISO9001:2000版国际标准,建立起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抓各项管理工作中,十分注重业务流程的制定。小到食堂管理,大到该集团的主要业务,都建立了完整的业务操作流程。先后制定和落实了《总经理办公会议议事、决策程序》、《员工行为守则》、《员工奖惩办法》、《人事管理制度》、《礼仪规范及考核办法》、《突发事件应急方案》、《防火安全管理规则》、《计算机设备管理办法》、《货场管理规定》、《物资采购领用管理办法》、《公文处理办法》、《计算机安全工作管理办法》、《卫生管理规定》、《车辆管理办法》、《保密制度》、《保洁员工作流程和标准》、《保安管理办法》、《会计核算与财务管理不良事故管理办法》、《食堂卫生管理制度》、《企业经济合同管理制度》、《铁路货场装卸队管理办法》、《煤炭装卸安全操作规定》、《档案管理办法》等等。这样,各个环节、各个岗位都有章可循,责任分明。各项业务都能按照操作流程顺利进行。

在日常内部管理上,我坚持宽严结合,以理服人。既要多为职工着想,多从职工的角度着想,尽力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对下属的过失或不当之处,多做指导,当好教师。又要严格按章办事,一丝不苟。

四、其他技能和爱好

(一)对计算机技术有初步掌握。能够独立组装微机硬件和常用办公系统。从486微机开始,就能独立组装机器,以及DOS系统、文字处理系统等,WINXP操作系统和WORD、WPS文字处理系统、常用视频音频格式转换、常用图表等软件,都能独立安装、调试和熟练使用。会制作简单网页(业余水平)。

(二)1998年考取驾驶执照。

(三)爱好摄影、摄像,参加过在大连市举办的为期15天的摄影短训班,也自学了一些摄影方面的书。

(四)曾经当过电工,有过电工执照。

(五)会使用万用电表等仪器,会排除电子设备的简单故障。

五、缺欠

一是没有经过系统的高等教育,理论水平低;二是没有掌握一门外语;三是性格内向,对外公关能力有限;四是外观给人一种不易接近的感觉。五是容易冲动,有时说话过激。

六、几点工作思路

(一)树立领导就是服务、就是协调的新观念,当好全公司的服务员

“谁为顾客服务,我就为谁服务;谁为公司服务,我就为谁服务。”只有为下属服好务,他们才会为顾客服好务、为公司服好务。所以,要改变过去传统的层层向上负责制为上、下双向负责制。一把手为副职和各部门服务,副职为分管专业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营造一个由上向下层层服务的氛围。不管是哪个部门发生了解决不了的困难,需要哪位领导出面,哪位领导就要出面,不推诿,不搞“遥控”。我也将经常深入各部门,和员工促膝谈心,把握思想脉搏,循循善诱,因势利导。关心人、理解人、说服人,教育人,成为职工的知音,取得员工的鼎力相助。

(二)以身作则,坚持原则,做好事,不做好人

著名管理大师余世维有一句名言“要做事就不要做人,要当主管就不要做哥们”。体现在公司管理中,就是要严格按章办事,令行禁止,纪律严明,不当老好人。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做出表率。领导只有身先士卒带头遵守规章制度,才能严格要求职工,才能服众。其次,严格内部管理,严格办事规矩。一是岗位职责精细化。各个岗位该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重要事项的处理流程等,都要明确起来,使其可循可依。二是各项监督考核严密化。制定和实施考核办法时,要通盘全局,少漏盲点,通过严密的监督、考核,真正做到奖优罚劣。三是纪律军事化。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要象部队纪律一样,坚决贯彻执行,不打折扣。对有章不循,违规违纪现象不包不容,坚决处理;将扯皮推诿、请客送礼、拉帮结排、内部营销等不正之风坚决档在本公司门外。

(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领导能力

要持续不断地更新知识装备,努力提高如下能力:

一是决策能力。要能迅速领悟上级领导推出的决策的内涵,具备对上级决策可行性与科学性的判断能力,并根据本职务具体情况迅速做出相应的决策。

二是执行能力。上级的各项决策出台后,要集中精力组织实施,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决策。

三是组织能力。要像导演一样,谁负责灯光设计,谁在台前谁在幕后,什么人充当什么角色,都要成竹在胸;还要统筹全局,安排得当,人尽其用,各显其能,使各项业务有条不紊,向着既定目标奋进,直达预期效果。

四是协调能力。对内要以团结为己任,乐于倾听不同意见,重视情感沟通,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把“一班人”紧紧地凝聚在一起。对外要以提高公司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己任,善于搞好“上挂、横联、下辐射”的公关网络建设,协调沟通好社会各界关系,取得方方面面的支持,拓展公司的生存发展空间。

(四)紧紧把握业务经营走势和方向,努力追求利润最大化

企业的命脉是利润,没有利润,就丢了命脉,说的唱的再好听也没用!所以,我的双眼一刻也不能离开这个命脉。凡是和利润有关的因素,都要心中有数,牢牢把握。

(五)时刻保持奋进向上的热情

“不满足是上进的车轮”,这是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如果一个单位甘于现状,不思进取,那么等待它的必然是被竞争所淘汰。如果主要领导缺乏奋进向上的热情,他带领的那支团队一定是死气沉沉、没有朝气、没有战斗力的。因此,我将时刻保持奋进向上的热情,牢记和实践丹东市农行已故模范行长鲍江兮的名言:“唯先必争、唯标必达、唯旗必夺”,再加上一句:“唯利必图”,利是利润的利、利益的利。不管什么工作,我都将斗志旺盛地去迎接,保持一股不得第一不罢休,不夺先进不甘心,不拿头奖不收兵的劲头。对下,也要培养起这股奋进向上的激情,无论是各项经营任务还是其他活动,都要比个高低,都要有个说法,以此来培养和促进各分理处、各部门的争先创优意识,使其积极投身到各项业务经营活动中。

(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凝聚力。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公司一切活动都有章可依;通过建立各种激励机制,使全体员工都有成就感、自豪感、上进感和归宿感。通过开展各项有益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通过高层次的宣传,不断提高企业知名度。通过加强企业核心文化建设,打造一支优秀团队。

附件:成果和荣誉

一、主要获奖成果:

《姓刘的财神爷》1988年5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日报社、工人出版社“全国建设职工之家征文”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农行支持基地生产,促进“菜蓝子”建设》1995年9月获得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中国农村信息社、农村大世界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华大地之光征文三等奖。

《市农行实践承诺搞好服务》、《市农行中心储蓄所创优质服务》1997年7月15日,《东港市报》头题新闻大赛,分别获二、三等奖。

《选准增量贷款支点,加大盘活催收力度》1997年丹东市农村金融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对东港水泥有限公司转制的调查》1998年丹东市政府机关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获优秀奖。

《一潭死水成激流》1998年11月4日在丹东市金融学会组织的金融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上交流。

《对东港水泥有限公司转制的调查》1999年5月28日丹东市农村金融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浅谈农业银行金融产品的完善和创新》1999-2000年丹东市农村金融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企业款难贷与银行难贷款的矛盾如何化解》2004年在政协东港市全体委员大会上发言。

二、曾经获得荣誉:

1980年共青团东沟县委员会授予优秀共青团员(1980.12)

1982年东沟县广播事业局先进工作者(1983.3.18)

1987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优秀通讯员(1988.4.26)

1987年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优秀通讯员(1988.8.23)

1988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优秀通讯员(1989.12.12)

1988年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优秀通讯员(1989.8.15)

1989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优秀通讯员(1990.8.6)

1990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沟县支行“三学”积极分子(1991.6.28)

1990年、1991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优秀报道员(1992.2.20)

1991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沟县支行工会优秀积极分子(1991.2.29)

1992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优秀宣传信息员(1993.3.30)

1992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沟县支行先进工作者(1993.3.5)

1992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先进工作者(1993.2.22)

1992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沟县支行学雷锋标兵(1993.3.25.)

1993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沟县支行学雷锋先进个人(1994.7.13)

1993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先进工作者(1994.3.8)

1993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优秀信息员(1994.4.10)

1993年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优秀通讯员(1994.4.10)

1994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沟县支行先进工作者(1995.3.23)

1994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支行优秀信息员(1995.5.2)

1994年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优秀通讯员(1995.5.2)

1995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工会优秀积极分子(1996.3.22)

1996年东港市支行先进工作者(1997.3.12)

1996年丹东市农村金融学会优秀工作者(1997.5.28)

1997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分行优秀通讯员(1998.6.10.)

1997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先进工作者(1998.3.18)

1998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先进工作者(1999.3.12)

1998年丹东市农村金融学会优秀工作者(1999.5.28.)

1998年-1999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分行先进工作者(2000.3.1)

2000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先进工作者(2000.3.17)

2000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分行优秀通讯信息员(2001.4.6)

2002年中国农业银行丹东市分行“中国农业银行综合应用系统”推广应用工作优秀组织奖(2002.11.05)

2003年中国农业银行东港市支行先进工作者(20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