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电力企业思想建设工作

时间:2022-10-13 10:34:00

提高电力企业思想建设工作

总书记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活动发生作用的客观环境及其基本特点,正确审视和解决那些影响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为我们进行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个根本的比较切合实际的基础。

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加强电力思想政治工作,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以来,在以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行各业特别是电力行业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整个思想政治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前进,在继承创新中提高,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色,取得了明显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应当看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物值利益、就业方式日益多样化;畜科技发展迅速,特别是信息传播技术日新月异,对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广;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人们在职业之间,产业之间,地区之间出现了大范围流动;人们在一定的利益和需求基础上形成多种多样的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人们的思想活动也呈现出自主独立,活跃易变,复杂多样的情况。这对搞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从电力企业自身来讲,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改进,要改进就必须创新。首先,必须正视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弊端,努力改善思想政治工作的形象。同志尖锐地批评了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年深日久的弊症,如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生搬硬套、老生常谈、空话套话连篇等等。这样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但不会收到预期的效果,而且适得其反,影响了自己的声誉,造成了职工的逆反心理。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如果自己不勤奋求知,不深入钻研,不进行创造性的思考,没有任何的新知,新意,新活,职工当然不爱听。

其次,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观念。思想政治工作本质上是职工工作,是宣传、教育、引导、提高职工群众的工作。如果总觉得自己比其他职工高明,居高临下,那就很难为群众所接受。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是有感情的,人也是有理性的。只有从以情感人入手,才能达到以理服人的目的。如果自己还没能认真学习消化的文件,不要匆匆忙忙地号召职工学习。如果自己还没有想清楚的问题,不要编造一套道理去教育别人,更不要说假话。第三,必须加强理论创新。在各项工作的创新中,理论创新具有关键性的意义。当前我们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个薄弱环节,就是理论工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需要,特别是电力企业改革正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由于对一些更大课题说明不够,对一些实践经验总结不够,对一些错误认识斗争不够,职工对企业的重大方向、观念理解不够等等,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当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理论说明、理论总结,理论创新方面要有更大的作为。

如果说,单纯从上述三方面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只是起到一定的促进性,实际一点讲,还必须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先学一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同时掌握党的方针、政策、认识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事物,最重要的就是要预测到职工虽可能出现的各种思想问题,这样才能对症下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目前,职工的知识水平普遍提高,信息来源渠道相当多,靠堵和捂已经解决不了实际问题。我们党历来认为掩饰事实,欺骗职工群众是最愚蠢的,对事实取于明说,这与坚持下面宣传为主是不矛盾的。对于那些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及时作出恰当的解释,这样才能赢得广大职工群众的信任。正是由于职工群众的思想文化水平普遍提高,都具有一定的思考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要吸引职工,教育职工,就要对新问题,新思路,新方法进行归纳、创新,并用这种创新的理论指导实践。凡是能够在逻辑上连贯起来,理论上内外和谐的问题,不能左右摇摆似是而非。如果现实的理论解决不了现实问题,难以自圆其说,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被动滞后,得不到职工的认可。正是由于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所以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者要敢于说,善于说,把问题讲明,讲透,才能完成自己肩负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