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实现五转变

时间:2022-09-30 10:03:00

反腐实现五转变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越来越紧迫,要认真做好这一工作,有必要实现以下五个转变:

在指导思想上,由以反腐为主向反腐败、提倡廉政并举、标本兼治转变。要注重从体制、机制、管理、制度创新上来巩固反腐倡廉工作的成果,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目前,我公司正在开展从源头上治理腐败,以及“公开”工作,以此来遏制不正之风。如各施工处、各部室正积极开展厂务公开工作,让职工参与监督,有效地解决了一些“热点”问题。

在工作方法上,由一般抓向办好试点、以点带面转变。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着人少、事多;雷声大、雨点小的局面。怎么打主动战?我们提出一要发挥部门主抓的作用;二要搞好指导协调;三要通过自己办点,解剖麻雀,取得经验,以指导面上的工作,取得反腐倡廉工作的主动权。

在加大工作力度上,由反腐倡廉专项治理向专项治理与学习贯彻案件相结合转变。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通过执法监察、巡视、纠风、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发现案件线索。过去在反腐倡廉工作中往往注重一般的整改,没有注重查处典型案件,特别是将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曝光。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可以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威力和透明度,提高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同时对搞不正之风的人也可以起到警示作用。

在组织领导上,由反腐倡廉办公室牵头抓为主向“谁主管,谁负责”转变。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党政统一领导、各级政府主抓、条块紧密结合、部门各负其责、反腐倡廉办积极参与组织和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根据反腐倡廉专项治理任务的具体情况,确定牵头的主管部门和配合单位,反腐倡廉办搞好指导协调,这样,工作开展得就比较顺。

在工作落实上,由抓单项工作向实现“四个结合”、整体推进转变。纠风工作是反腐败三项工作格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光就“纠风”抓反腐倡廉力度是不够的,要注意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与加强部门行业管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结合加强行业管理抓腐败,通过纠风促进行业管理。二是要与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保证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三是要与行风评议、行风建设、创建文明示范窗口结合起来,形成“反与倡”相互促进的有效机制。四是要与提倡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在源头治理上取得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