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是兴企之本

时间:2022-09-27 10:28:00

科学发展观是兴企之本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分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成果,从而成为我们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纵观平桂飞碟钛白粉厂的发展,我们更深切的体会到科学发展观是兴企之基,是强企之本。只要我们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实践好发展这第一要义,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牢固树立环境保护观念企业就一定能够不断发展,就一定能够战胜金融危机的冲击。

一、努力实践好发展这第一要义

科学发展观的这第一要义,发展是硬道理。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平桂飞碟钛白粉厂建于上世纪70年代,广西第一家钛白粉生产企业。30多年来,一代一代“钛白人”以发展为己任,坚持发展不动摇,胜不骄,败不馁,谱写了一曲曲发展的凯歌,特别是经过四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改造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实力进一步增强。一是1989年建成年产3500吨颜料钛白粉生产线,标志着企业生产开始向高档产品领域迈进;二是1999年底,面对工厂生产突破年产5000吨大关,超过3500吨设计能力的骄人业绩,钛白人”没有自满,而是提出了要把平桂飞碟钛白粉厂办成广西最强钛白粉企业”目标,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完成扩产改造,不仅使生产能力达到12000吨,而且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三是2003年,面对国内钛白粉行业开始向大规模化、高档化、专一产品方向转移,用户也更注重品质、品牌的选择的形势,工厂再次做出以“提质、增量、降耗”为原则的技术改造,实施设备大型化、控制自动化,使生产能力一越达到20000吨,工厂装备技术含量进一步提高;四是2007年,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为进一步做大做强企业,工厂又一次擂响了以“增量、降耗、减排”为主题的技术改造,实现年产25000吨钛白粉的能力,并达到循环、持续、做强、做优”发展目标。正是由于紧紧扭住了发展这个根本,平桂飞碟钛白粉厂的实力、声誉在国内同行始终处于领先位置,国外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2007年4月,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刘奇葆到工厂视察,对工厂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2008年,工厂被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并在上半年全行业亏损的形势下成为有利润的三家企业之一,同时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全年保持正常生产。

二、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

总书记指出:“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世界科技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把握先机、赢得主动。”我们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注重把握和领会创新的精神实质,增强创新意识,加大创新实践,用创新为企业夯实基础,用创新为企业强筋壮骨,用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平桂飞碟钛白粉厂的创新实践充分彰显了这一哲理,企业依靠创新抢抓了发展的先机,依靠创新赢得了市场,依靠创新增强了竞争力。一是注重新产品的研究,自行研制TMC100质量内控标准,攻克了中高档锐钛型钛白粉生产技术难题,性能接近日本A100系列产品,顺利打开韩国中高档钛白市场。同时根据客户要求,开发了TMCA100系列产品,实现按用户需要生产产品的能力,达到与客户双赢的效果,产品畅销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及东南亚地区,产品出口多年居国内同行第一。二是加大生产工艺和技术攻关,使产品一级品率、回收率、原材料消耗、能耗等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成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三是注重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引进新的技术加大产品适应性开发,有效解决产品的适应问题;在每一次的技术改造中非常注重对新设备的使用,2003年采用国内最先进的100平方米的叶滤机,请国内钛白粉行业权威设计单位负责设计一条直径2.8米、长55米的回转窑;2007年,在南方第一家使用全国最大的直径3.6米的煤气发生炉和节能环保的循环流化床10吨锅炉。新技术、新设备的应用达到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扩大生产规模、降低了生产成本、加强环境保护的目的

三、牢固树立环境保护观念

要牢固树立保护环境的观念,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清醒的认识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人们生存质量不断提高的重要基础。平桂飞碟钛白粉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全新的环保治理理念抓好环保工作,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环保思想,以对社会负责的态度抓好环保工作,走环保型、节约型发展之路,2004年到2008年环保治理投入1975万元,保证工厂“三废”依法答3标排放。一是国内同行中率先成立了专门的环保车间,强化环保工作,使环保工作开展实现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二是自主创新了以废治,变废为宝,综合回收”循环经济综合治理环保新路子,从而改变了传统的污染治理—高成本消耗—亏本运行”旧模式,开创了环境保护—综合利用—创造效益”长效运行的环境治理新模式,过程3由此走上了一条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国内同行废水治理树立了榜样,得到自治区环爆局的赞扬。三是积极组织攻关,把节约用水和循环用水作为重点,通过工艺调整和改造,从源头减少废水排放,工厂废水排放量减少到原来的三分之一。四是淘汰能耗高、污染严重的设备,采用先进的环保设施做好“三废”治理,完成锅炉烟尘、废水在线监测设施的安装,并实现与环保部门的数据对接,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从根本上做到保护环境,实现又好又快和可持续发展。

总之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企业就一定能够发展,壮大,就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