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贯彻三力工程创优秀生产力

时间:2022-09-25 04:56:00

企业贯彻三力工程创优秀生产力

企业如何找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突破口,使全体职工创新先进生产力的激情和智慧不断泉涌?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生存发展的不竭动力源。某矿党委立足实际,以人为本,锐意创新,实施“三力”(我是生产力,我能创新先进生产力,我代表先进生产力)工程,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培育和造就职工队伍的新路子,促进了企业物质、政治、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理论“洗脑”铸魂创新心智模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职工的利益关系、社会关系、思维方式、价值取向等方面发生了质变,这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的新特点,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出现的难点、热点。为此,庞庄矿党政领导一班人,关口前移,育人铸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在职工中开展了“我是生产力,我能创新先进生产力,我代表先进生产力”为主要内容的“实践三个代表、争当先进生产力”系列活动,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1、理念“洗脑”改心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去年以来,矿通过举办小教员培训班、集中上大课等形式,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报告精神,掌握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精髓,并进行了彻底破除“看摊守业、伸手依附、归罪于外、贫富均等、攀官套级”的旧观念,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不言衰、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新观念“五破五立”主题教育和“我是生产力,我能创新先进生产力,我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大讨论和实践活动,在学习中深入思考,在学习中解放思想,变更理念,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通过学习,全矿职工的思想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全矿收到学习体会文章100多篇。

2、对标反思找差距。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总的要求,是追赶世界最先进的生产力。职工们在讨论中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对标找差,认真反思在思想认识上、工作能力上有什么差距,找出理念不能与时俱进、管理水平不高、创新能力滞后等10多条不足,制定出整改方案,加快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进度。

3、准确定位做贡献。先进生产力的主体是人,在企业也就是职工。我矿职工自觉对照工作能力找准自己在企业中的定位,能发挥什么作用,能创造多少价值,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实现效益最大化,人人心中有杆“称”。同时职工自觉挖掘自己的潜力,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善心智模式,超越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求真务实抓实践锐意创新增活力

“三力”工程的运作和深化,是要把学到的思想认识成果,应用到具体实践中去,转化为创造力,才能达到它的目的。某矿党政结合企业实际,求真务实抓实践,促进了“三力”工程的顺利实施,收到十分可喜的成果。

首先,从制度抓实践和创新,规范职工行为。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庞庄矿党委从干部自身入手,建立健全了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小立法”,开展了“好班子、好搭档、好助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创新载体,正确引导干部当好先进生产力的带头人。党员是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先锋,矿党委又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了党员谈话、党员总结汇报、群众评议党员形象制度,自觉接受广大职工监督,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作为的机制,提高党员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

其次,向科学管理要生产力,依靠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党委点燃思维火炬,矿山涌动创新大潮,全矿职工掀起智力大比拼,纷纷献计献策,争为企业发展多贡献。安全生产经营线推出了精细管理、零缺陷管理、工艺创新等18项管理创新项目,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创新型企业。政工线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子,推出了安全教育“四字法”、算帐对比法等60多项新办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皮带一区党支部实行的“零事故”管理,从严从细抓好皮带运输,强化过程精细管理,促进了安全生产,2005年安全运煤200多万吨,事故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0,质量标准化始终保持动态达标,成为全集团公司质量标准化水平最高的样板化皮带工区。

第三,制定能力标准,形成职工心目中的“形象”。职工通过大讨论后,认识了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但如何有效地评价一个先进的生产力呢?职工们集思广益,从思想素质高、组织能力强、勤政务实好、工作有绩效、清正又廉洁五个方面进行探讨,并制定出40多个主要工种的量化能力标准。这样,大家有一个依据可以进行自我测评,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提高。

第四,发现典型,宣传典型,积极培育先进生产力。坚持典型引路是我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也是企业思想工作的有效方法。矿政工人员主动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捕捉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亮点和创新典型,并帮助正确引导培育,建立联系点,促进先进生产力“活力”不断增强。我们及时宣传了采煤六区党支部创立的“相约星期四、谈谈心里事”、皮带一区“零事故”管理等创新的典型经验,以点带面,进行大力推广,推动了“三力”活动向纵深发展,并通过主观努力,实现自己的愿景。

“三力”工程见成效职工素质大提高

“三力”工程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争当先进生产力的积极性,争为企业发展作贡献,呈现出四个主要方面成效:

1、更新观念,增强了职工的危机感、责任感和价值意识。市场经济的深化,企业经济效益出现了曲线变化,职工付出和收入不成正比的现象,导致职工思想波动很大,心理承受能力差。我们通过变革理念教育,特别是“五破五立”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2003年3月份,集团公司在我矿首批实行了“3X”(主业、物业、实业公司加虚拟上市公司)管理模式,进行了主辅业分离,半个月时间就圆满完成了这一“战略”大转移。另外,推行的岗效工资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符合民意,都得以顺利实施,跟上了时代的步伐。文秘公文网版权所有

2、经济创新使经济能力增强,提高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实践基础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企业发展之本。通过“三力”工程的讨论、实践,全矿职工的经济创新能力空前高涨。采煤七区推广应用的孤岛煤柱旋转开采新工艺,两个多月回收煤炭35000多吨,创效益300多万元。矿实施比质比价采购,2003年节约资金100多万元。矿从机关科室抽出16名“督察员”,参与应收账款清欠会战,实行挂图作战,2003年全矿应收账款下降672万元。2003年,全矿创新项目达100多项,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文秘公文网版权所有

3、文明素质不断提高,争创高层次高标准文明单位。我矿以人为本,开展了“三评选、四争创”(评选精神文明新人新事、精神文明示范点、精神文明创新项目,争创星级文明矿、文明区队、文明班组、文明职工)活动,制定文明标准,规范文明行为,实现形态文明向行为文明的转变,不断提升了企业形象。矿涌现出了勇斗盗贼的门卫某某、无偿献血30多次的青工某某等一大批文明典型,成为全矿广大职工学赶方向。我矿继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矿、省级文明单位“六连冠”等外,去年再次荣获徐州市委、市政府首批“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成为全集团公司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4、争当先进生产力,职工个人创造力增强。“三力”工程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体现在职工自我价值,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不竭的动力和活力。全国劳动模范、运搬一区高级工人技师某某,立足岗位进行技术创新,先后完成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40多项,其中9项获省、市、集团公司科技成果奖,累计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380多万元。某井井长、高级工程师某某带领职工攻克技术难关找煤,2005年一年找出了20多万吨残煤,打破了该井由原来因煤炭资源枯竭面临关闭的局面,大大延长了矿井开采年限,使衰老矿井焕发了青春,被评为集团公司“十佳创业者”。还有掘进一区职工某某苦学技艺等一些先进生产力代表,自我超越为企业创效。全矿职工争当先进生产力已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