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在烟草产业新规

时间:2022-09-21 11:31:00

政策在烟草产业新规

一、高度重视产业政策对产业未来指向和现实问题解决的重要操作性作用

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可以通过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产业政策对产业未来指向和现实问题的解决具有重要的操作性作用。调节资源的合理分配,促进产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加速实现产业结构的合理化和高度化。二是可以促进产业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具有竞争力的规模和技术体系,有效的参与国际分工,以“后发优势”实现超常规发展。三是可以弥补单靠市场机制配置资源、调节产业方向、产业结构、产业规模的滞后和缺陷,把产业政策和市场机制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全面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四是可以增强本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浪潮时,趋利避害,为本国谋求最大的利益。因此,目前形势下研究产业政策对于烟草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家局、总公司和省级局、省级公司机关工作人员,国家局领导最近几次强调指出。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加强政策研究作为基本功,高度重视政策研究工作,当前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产业政策的研究。烟草行业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57号文件,改革与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形势下,国家局领导高屋建瓴及时提出加强产业政策研究,对于行业上下理清思路、把握全局、明确方向、统一思想、抓住重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全行业积极研究探讨如何走出符合中国烟草实际的新路子、加快提高中国烟草的竞争实力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发展方向和实施操作都要受到政策层面不同于其它行业的调控。产业政策作为一种经济调控手段和重要的政策工具,烟草行业作为国家垄断产业。就是与产业有关的规划、引导、促进、调整、保护、扶持、限制等各种政策的总和。从亚当·斯密1776年发表《国富论》以来,就引起经济学家们强烈兴趣。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日本、美国、英国都成功地运用产业政策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引入产业政策这个概念,1988年国务院授权国家计委(现发改委)成立产业政策司,形成了研究、组织、制定和实施产业政策的组织体系,并颁布了产业政策要点和国家产业政策纲要,从实施“七五”计划开始运用产业政策来调节经济运行,完善产业结构和产业组织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一般来讲,产业政策由产业结构政策,产业组织政策,产业布局政策,产业技术政策,产业全球化政策,产业现代化政策等内容构成,这些政策之间又不是封闭的静态的而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交叉的并且在不同的时期侧重点也是不同的

从产业的演变和各国实施的产业政策来看,产业政策发挥作用有一定的模式:(1)以优化产业结构和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为目标、以结构政策和组织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政策。这种类型的产业政策重点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及产业组织的合理化,通过扶持、倾斜等措施,提高产业的竞争力。(2)以形成产业自我调节为主要目标、以弥补市场机制缺陷、完善市场机制政策为主要内容的产业政策。这种类型的产业政策重点通过市场竞争,促使社会资源向产业结构未来发展的方向合理流动有效配置。适合较发达的国家。(3)以结构变化为主要目标、以指令性计划为主的产业政策。这种类型的产业政策是行政干预实现资源增量的重点配置,促进社会资源增量的调整。但在使用这种模式时要重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二、密切关注新形势下我国产业政策的新走向

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世界各国都在根据自己的国情调整各自的产业政策。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之中。我国烟草行业自1983年实行统一管理以来,取得长足的发展,为国家财政积累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特别是近年来紧紧围绕行业“做精做强主业,保持平稳发展”的基本方针和“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的主要任务,行业的发展与改革发生深刻的变化。面对新的形势,在坚持完善《烟草专卖法》和灵活适从“WTO和WHO规则”的基础上,走出一条符合中国烟草实际的新路子,在专卖体制框架内,以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引导和促进烟草产业持续稳定协调健康发展,必须密切关注我国产业政策的新走向。

未来一个时期我国产业政策的新走向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进一步构建在新形势条件下的产业政策体系,更加有效地发挥产业政策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防范经济风险的作用,保持我国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2.进一步加快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产业化的发展,通过工业返哺农业等一系列政策,努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民收入,确保农业基础地位。